還是要強調一下,這不是影評哦,只是seven的小小感觸...


看完華麗一族完結篇,坐在電腦前久久不能自已
十根手指頭放在鍵盤上,希望可以寫點什麼,思緒很亂,要沉澱一下
從晚上九點半播完劇到凌晨一點剛過的現在,這段時間,在MSN胡亂瞎聊,一直無法集中注意力
任由這首主題曲Desperado在耳邊放肆的重播,真他媽的,好想大哭

一方面,為了片中男主角鐵平(木村飾)的堅毅精神,和最後身世誤會而造成的家庭悲劇,既錯愕又感動不已
我跟弟弟都覺得鐵平的死是個很大的暴點,真的很叫人難過,他不該走上自殺這條路的
但是細細回味,又覺得,安排醬的橋段,也好,真的
劇中鐵平和父親大介在庭園中的那段對話,把鐵平對父親最後的尊敬和愛,徹底毀滅,一點餘地都不留
大介對始終尊敬著自己把自己當作榜樣而努力至今的鐵平殘忍的告白,把鐵平逼上了絕望的山頂
大介說出希望鐵平從來沒有被生下來該有多好的那句話,說著今日父子倆的對立都是宿命的那段話,我哭了
到底是有什麼深仇大恨啦,幹什麼就非得要醬無情無義到極端了,很生氣,很難過,所以哭了

不到十分鐘,當劇情來到出殯當日,大介牽著鐵平幼子太郎來到面對阪神鋼鐵的那個山坡上
望著鐵平生前的志業阪神鋼鐵高爐冒出象徵正式啟動的白色煙囟
大介說這是鐵平生前的遺願,他希望他也能看到(畫面帶到鐵平的遺照)襯著主題曲,我又哭了

所以來看一下這首讓seven哭得亂七八糟的主題曲(網誌的背景音樂),在它的襯托下,心情有多感傷
這首Eagles的老歌Desperado,我覺得很像在影射劇中人物的處境,也很像我的,悲傷的聽著它,整晚
在前面的每一集裡,只要出現這首歌,就是我跟小妤流眼淚的時刻,因為搭配的劇情都好感傷或者感動
seven弟比較冷靜,他不哭,但是他說會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英文歌詞
==========
Desperado, why don't you come to your senses?
You been out ridin' fences for so long now
Oh, you're a hard one
I know that you got your reasons
These things that are pleasin' you
Can hurt you somehow
Don' you draw the queen of diamonds, boy
She'll beat you if she's able
You know the queen of hearts is always your best bet
Now it seems to me, some fine things
Have been laid upon your table
But you only want the ones that you can't get
Desperado, oh, you ain't gettin' no youger
Your pain and your hunger, they're drivin' you home
And freedom, oh freedom well, that's just some people talkin'
Your prison is walking through this world all alone
Don't your feet get cold in the winter time?
The sky won't snow and the sun won't shine
It's hard to tell the night time from the day
You're loosin' all your highs and lows
Ain't it funny how the feeling goes away?
Desperado, why don't you come to your senses?
Come down from your fences, open the gate
It may be rainin', but there's a rainbow above you
You better let somebody love you, before it's too late

*中文歌詞
==========
亡命之徒,為何你不清醒一點
你把自己圍城牆裡已經很久了
噢!你真是個固執的傢伙
我明白你一定有你的理由
但那些令你高興的事情
總有一天會傷害你
你不拿走方塊皇后那張牌嗎?
它將會把你擊垮
紅心皇后一直是你最好的一張牌
我心目中的好牌都已攤開在你的面前
但你卻只要那些得不到的
亡命之徒,你已不再年輕
你的苦痛,你的飢餓,它們正催促你的歸來
自由啊!自由,那只是一般人的說法
獨自行走天涯就是你的囚籠
冬日裡,你的雙腳不覺得寒冷嗎?
天空不下雪,太陽也不照耀
分辨不出白天或黑夜
你已一無所有
這種失去的感覺很可笑吧
亡命之徒,你為何還不清醒一點
走下你的城牆,打開大門
外面也許下著雨,但彩虹就在你的頭頂上
你最好讓別人愛你,在為時已晚之前



終於蒐集到劇的最後一集鐵平留下那兩段感人肺腑的旁白內容了,全文轉載跟喜歡華麗一族的朋友分享

(遺言)

回想起來,我的人生始終圍繞的我的父親。我想要的僅僅是得到他的愛,想聽到他對我的讚美。為此我拼命努力的學習,也將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去。或許我那麼熱中於製鐵,拼命朝著夢想奮鬥,也只是為了填補我心中未能達成的夙願。如果能完成高爐建設和進軍海外的夢想,一定可以得到爸爸的認可,這份淡淡的期待,一直塵封在心中。也許是為了能夠撫平我的出生所帶來的心中的傷,才使父親衍生出了吞併的巨大野心。所有的不幸,都源於我來到了這世上,一想到我的存在讓萬俵家的所有人以及身邊有所牽連的人都遭受到不幸,我真的很心痛。原本,我就不該來到這世界的,然而,媽媽卻賜予了我生命,感謝母親讓我做了一個美妙的夢。追逐夢想的這兩年,是我最引以為傲的。我要對那些陪我並肩走來的人們,衷心地道聲謝謝。還要對那些為我奔走操勞的人們,真誠地說聲抱歉,希望我的選擇,能讓爸爸媽媽得到解脫。我相信,用我的生命能結束萬俵家所有的噩夢,並且,我祝福我工廠,以及萬俵家的所有人,永遠幸福,更希望爸爸能聽到我的心聲,就算我們相互憎恨,就算我身上流的並不是您的血,但我的父親永遠是萬俵大介。只有一次也好,我是多麼想看到爸爸您對我笑一次。


(尾聲自述旁白)

日文原意:

人間はちっぽけな存在だ。
自分を強く見せようとして、背伸びしては傷つき、その傷口を自分自身で広げてしまう。
愚かで弱い生き物だ。
だからこそ人間は、夢を見るのかもしれない。
夢の実現には困難と伴い、時々して、夢は人を苦しめる。
それでも僕は、未来を切り開くことができるのは、夢に情熱を注ぐ人間の力だと信じている。
しかし、こころざしを忘れた時、栄光はすぐに終わりへ向うだろう。
でも僕は、なぜ明日の太陽を見ないのだろう。

中文翻譯:

人類是很渺小的
為了展現自己的強悍,努力挺直背脊卻反而受傷,自己還讓傷口越裂越大
人類就是這麼愚蠢又脆弱的生物
也許正因如此,人類才會做夢
要實現夢想,一定會遭遇困難,有時夢想反而會折磨人類
不過,我還是深信之所以能夠開拓光明未來,憑藉的是對夢想灌注熱情的人類的力量
不過,當人類忘記志向的時候,榮耀也將迅速凋零
但是,為何我已不想看見明天的太陽了呢?

相關聯結
http://www.wretch.cc/blog/sevenchung&article_id=17778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