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面那篇網誌(走過誠品六年)裡有提到一個人,是我在誠品那幾年,一直很感謝的一個人:淑惠。
我總是醬跟別人說:她就是我的伯樂,如果我是千里馬的話。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集集發生芮氏規模7.4的921大地震。這堪稱20世紀末台灣傷亡損失最慘重的天災,在地表造成了長約100公里的破裂帶。全島嚴重搖晃持續102秒。無數家園,在一夜之間崩壞。
當時台中龍心百貨10樓的誠品書店瞬間也成了廢墟。書櫃不靠牆的能倒就倒、書籍亂七八糟散落一地、整個天花板完全塌陷、老舊管線全部外露,狀況慘不忍睹。
淑惠店長當時人在加拿大,我是代理店長。這是老天爺要考驗我的時候了。

中部縣市一片烏煙障氣,大家各有各的家園要照顧重整,誰還管得了公司變成怎樣,許多同事都罷工不來上班了。
Seven家在五樓,那一刻屋裡酒瓶碎片四散,seven媽受到嚴重驚嚇,腳底被碎玻璃扎到血流成河,還是要逃命。
Seven爸的工作必需隨時在所裡待命,那一陣子都睡在所裡,seven媽也一起去了,我覺得醬比較好。
那一段時間我持續工作,日以繼夜,天一亮就耗在隨時會崩塌的老舊大樓裡,連繫水電工、裝潢工、整理現場殘骸、硬體歸位、看著四處散落沾滿灰塵的書,我只想放火全都燒了還比較乾脆。

非人的生活一天接著一天過去了,很多事情,也從那個時候開始起了遽烈變化。

在瀕臨崩潰的前一天,一通電話,我收拾行囊就跳上開往南崁Anne家的巴士,展開了我的放空之旅。去的時候,我並不知道此行會待多久。

事後回想,那其實是很任性的一走了之。我翹班,人上車了,才打電話回公司說我要請假。我沒有說明發生了什麼事,電話中只簡短交待我需要一段時間,不知道會多久,公司若要因此開除我也沒有關係……沒想到,我記得當時電話中的淑惠店長只溫柔地對我說了一句話:別想太多,一切回來再說,讓自己放個假也好,不論長短。

我很感謝她當時的體諒,下面這封信是回來贖罪那天寫的

親愛的店長您好:
我回來了。對不起!讓您擔心了。
去桃園好友家住了五天,很幸運的我,在緊要關頭還有這群死黨的安慰鼓勵。這一次雖然是帶著工作和家庭雙重壓力離開的,但最大的原因其實是碰到了感情的缺口。

『休息』是我唯一想做的。如果我繼續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的去上班,我怕我會崩潰。
在我的爸媽面前,我從來不會跟他們提起我不開心的事,不管是工作上或感情的事。我們家的人都很獨立,我從來不曾在他們面前掉過一滴眼淚,也從來沒有看過他們脆弱的一面,這次地震是我第一次看到媽媽那麼害怕的樣子。坦白講,我有點不知所措,可是在那個時侯我卻沒有辨法好好的安撫我媽媽的情緒,我以為她只要待在爸爸的身邊就會沒事了,我把自己置身事外,我以為只要處理好工作上的事就好了……我沒有及時陪在家人身邊共患難,卻自顧自的把承受的壓力發洩在男朋友身上,我覺得很抱歉,對所有身邊的人。

我並不是因為想逃,才離開台中的。我只是想一個人靜一靜,我愈來愈不明白自己為的、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很努力的想把事情作好,在緊要關頭自尊心和好強發揮到極限,因為不想讓別人失望。我或許,太逞強了。
回想起剛進誠品的前兩年,很容易滿足,生活裡的小小事情都能夠讓我感到開心,來公司上班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那時的自己受到很多店長和同事的鼓勵,在這裡面漸漸成長。對現在的我來說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沒有太多的壓力,什麼事都很單純,和人相處也是。直到有一天,有機會體驗如何去當個leader的時侯,才發現人畢竟還是無法完美到能夠照顧每個人的情緒和心情的,原來自私的人還是比較多的,懂得體諒的人也很有限。原來我把人性想得太美好了。

在書店工作快三年了,朋友都說這是個很單純的環境,能夠在這裡工作,其實是很幸福的了!我也很想好好珍惜這個緣份,所以想換個心情重新開始,不想再作專櫃是想讓工作範疇簡單一點單純一點。我想,到文具館或許是個新的出口。我很想,再回來好好努力。

在另一個城市沒有負擔的住了五天,好友說想留就繼續住下來吧!
可是,我想回家了! 我的開始在這裡!
再一次感謝店長的體諒和寬厚,我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我不會輕言放棄的! 謝謝您! 1999/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