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說這部電影很好看,無論在電影台重播幾次,只要遙控轉到,都會再看完一遍


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是一部以壯闊的大海為藍本,爵士音樂為素材,牽引出劇中人物1900一生的傳奇浪漫故事。

故事的開始是一個叫「柯恩牌」的人坐在階梯上,感慨地想念著一位朋友,
他後來到一家店打算賣掉他的小喇叭,但是在店主的眼裡這支他心裡的生命,只值五先令。
是啊,有時候,我們的生命在別人的眼裡一點也不值錢。
就像,海上鋼琴師裡的男主角「1900」。被一位船上的黑人添煤工在頭等艙的鋼琴上發現,
養育他一直到他八歲,因為是在二十世紀的第一天被發現,所以取名為1900。
直到添煤工因意外喪生,他在船上長大,沒有任何身份,除了在船上有人知道他以外,
離開了船,在這個世界的他等於尚未出生。

「一個故事之所以讓我們感動,那是因為故事的情節觸動了我們內心深處最脆弱的一條弦」。
如果你站在高樓上眺望遠方,看著遠處的汽車忙碌地奔馳著,看到林立的水泥森林緊緊依靠著;
如果,你有一位心愛的人正在不遠處等著你,或他甚至不知道你正愛戀著他;
如果,你終日漂泊異鄉、正思念著故鄉的好山好水,
如果,你是這個世界上的一個渺小的人,你會對這部電影有很大的感動與感觸。
我一點都不覺得1900這樣的生命有什麼不好?
不曾離開一個地方有什麼不好?沒有故鄉有什麼不好?
沒有身份、沒有家人、沒有健保卡、沒有戶籍資料有什麼不好?
這很好啊。
因為,沒有牽掛就沒有包袱,沒有包袱就沒有累贅;
因為,這些累贅充滿了愁苦與眼淚,快樂喜悅跟這些眼淚愁苦常常都不能平衡,
有時候我倒寧願自己是1900。


*關於認命和固執,就這兩點,我覺得「1900」這個角色的人生觀跟我自己很接近。

認命,根本就是弱者的想法!也許有人會嗤之以鼻地這麼想。
可是,我覺得「認命」有時候也是勇者的態度。
認命,是接受生命裡的每一個挑戰,上天安排到我身上的每一個挑戰,我都接受!
就算那是一個殘缺的身體,或者是殘缺的感情,我都認命,
不怨天不尤人,就是我心目中的「認命」。
學習看街上的風景與人生的風景。

有一天,船甲板上飄著雪花,柯恩牌慫恿1900說:
「你為什麼不下船?一次就好?去看看世界,親眼看看,想過嗎?你能實現任何夢想,你會造成轟動,能賺一大筆錢,買一棟好房子,娶個老婆,有何不好?你總不能一輩子飄來盪去,世界在眼前,只要步下階梯,步下階梯只有幾步,前程在階梯下等著你,何不試試看,一次,下船試試看」。
這時1900望著大海,感嘆的反問柯恩牌為什麼一定要下船?
他總覺得陸地上的人浪費太多的時間去質疑,他覺得生命的意義,
不是固守於傳統典型的價值觀,不必強求或勉強自己屈服於社會既定的模式,
在他內心深處,他所嚮往所追逐的,是遙遠不平凡的驚奇,趁著年輕去觀察各式各樣的生命型式,
他不喜歡如田間的麥稈一樣禁錮在泥間默默的承受烈日與風雨的折磨。
1900將自己設定為局外人,他小心翼翼地避免自己在思想上或行為上涉入世間的種種,
不讓社會滲透,將自己阻隔在一艘船上,以維護自身的完整性。

曾經,1900也一度想下船到紐約看看他心儀已久的女孩。
當1900緩緩的步下樓梯準備登陸時,卻在梯子的中間停下腳步頓了一會兒,
大家以為他忘了帶什麼東西了,或是在船上待久了不曉得如何下船,
接著1900竟然摘下禮帽,用力地將它拋入海中,隨後掉頭走回船上,
回到船上難過一陣子之後,又回復以往的生活。
1900跟柯恩牌解釋道,他之所以突然決定不下船,是因為他在下船中途看到了港口的紐約市,
高樓大廈林立,一棟接著一棟綿延無盡,不知道那裡是起點,而那裡是終點,
一個人,如何選擇在這樣的無止盡中找到一席之地,安身立命?
1900拿紐約市與自己的船與鋼琴比較,我們很自然地拿自己與別人比,
對照出自己的地位,理解自己的處境,給予自己發展的方向感。
與1900所生活的船相比,無疑地紐約市是巨大了許多,幾乎接近無限,
儘管在這無限中充滿了各種可能性,財富、權勢、聲名、利益,只看你有沒有本事去拿。
但是,這無限也包含了敗壞生命的可能性。
追逐名利可以是個人成功的象徵,但也可以是貪婪的表現,
究竟,名利是給人帶來最終的自由,或是難以逃脫的禁錮?

由這件事可以看出1900的個性,他是很固執的,將世界二分為已知和未知兩部分,
鋼琴朋友與旅客是屬於已知,而陸地以及自己心儀的女孩是屬於未知的。
屬於已知的,是他生活的全部,他很自在勇敢無拘無束的表達自己以及與他人互動。
至於未知部份,他連想都不敢想,更遑論有任何行動。
這樣的心態是與他不敢正面的向心儀女子表達心中的愛意如出一徹。
最終,他只能看著女孩下船淹沒在人潮中,遺留下來的只是無限的悵惘。

「不是眼前的景物阻止我,而是看不見的景物。我沒看見盡頭,困擾我的是盡頭在哪裡?拿鋼琴來說,第一個鍵到最後一個鍵,鋼琴有八十八個琴鍵,琴鍵有限、琴藝無限。世界不斷變遷,陸地是一艘太大的船,太長的旅程,我下不了船,但可以步下我的人生舞台…」
這是1900在片尾對好朋友柯恩牌所說的話。最後他選擇與廢船一起被炸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