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得趕進度了,希望把礁溪一日遊記寫完,否則連四天回高雄就不知道何時才有空了

五峰旗瀑布是礁溪鄉著名的風景區。全長約100公尺,共分為三層。
瀑布成因是受到斷層影響,先天地形落差,加上後天多雨氣候形成充沛的水流沖蝕切割,使溪流不斷下切後退,直到接觸堅硬的四稜砂岩才讓整個侵蝕程度減緩,水流流經四稜砂岩構成的斷壁懸崖,便造就五峰旗名聞遐邇的瀑布群。

以下就由低至高、由下而上分層介紹囉

第三層瀑布小檔案
海拔160m / 瀑高10m / 潭高2m

這是風景區內三層瀑布裡,最容易到達、也最易於親近的了。
只要沿著寬闊的步道往前走幾步路,過了石橋,它就映入眼簾。

瀑布下方有一瀑潭,瀑布不大,水勢不急,下方的溪谷水淺,水流平緩,又有林蔭遮蔽,這裡是最方便遊客就近下水的點。

繼續拾階而上,經過一處休憩平台,步道的山坡壁有一棵巨大的九丁榕,續往前走約一分鐘,就抵達第二層瀑布。

第二層瀑布小檔案
海拔180m / 瀑高24m / 這裡沒有蓄水的潭面可以下水浸泡哦

瀑布下方有一個「五峰亭」。

靠近瀑布處,有新設的觀瀑台,觀瀑台旁巨石矗立,仍是堅硬的四稜砂岩,那當然。

彷彿天河倒瀉般的由斷崖絕壁中穿岩而下,水量大時,漫天的水花很難不把人搞溼。

第二層瀑布高約六、七層樓,看著從崖頂峭壁奔馳而下的壯觀氣勢,看出了神。

順便一提,五峰旗的第二層瀑布還被列為蘭陽八景之「西峰爽氣」呢。

我們在這停留了好一會兒,清澈的潭水溪流就近在眼前,要不是季節不對,早下水了

第一層(上層)瀑布小檔案
海拔230m / 瀑高42m / 潭深2m

從第二層至第一層瀑布,石階路約410公尺,路程約十五分鐘,
這是整段步道最辛苦的一段,走到這裡seven已經收起相機專注調整呼氣吸氣,

所幸這沿途石階林蔭遮天,景色優美,走起來雖然很喘還好賞心悅目。
沿著陡壁闢建的之字形山徑石階,愈走愈窄、越爬越高。
轉個彎,第一層瀑布乍現眼前,

爬上觀景台,眼前矗起幾乎呈九十度垂直的絕壁飛瀑,高約二十層樓有吧。
這景象簡直讓我們尖叫,驚呼值得了值得了,辛苦是值得的。

隆隆的水聲環繞於耳,漫天水氣隨著下撲的水勢迎面而來。
氣勢磅礡的第一層瀑布,沒有超廣角鏡,不論正拍、或鈄拍,

都無法一次拍到全貌,很氣。

最後使出賤招,分段拍攝總可以了吧。嘖。
以下三張麻煩看倌連著看完,再自個兒拚湊完整的畫面囉。




聽說在第一層瀑布崖頂之上還有瀑布,當地人稱之為「五峰幽谷」,
因遊客罕至所以上面的溪流更幽靜,屬於旅人所謂的秘境路線。(下次要再抽空來探訪


好了,走完全程也算運動到了,可以來去泡個溫泉解放一下肌肉筋骨了吧
下篇【礁溪】春和溫泉,待續……

延伸閱讀
【礁溪】五峰旗風景區_導覽 
【礁溪】認識蛤蚧

【相簿】宜蘭,礁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