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整個沒有上班的情緒,請了幾個小時補休把小瑋挖出來陪我去百老匯看電影
P.S. I Love You



這是一部改編自22歲愛爾蘭女作家西西莉亞艾亨的一鳴驚人之作P.S.I Love You
出版至今已在全球賣出40餘國版權,台灣甫出版也登上書店暢銷排行榜
seven有逛書店排行榜的習慣,而這是一本總能夠吸引我拿起來翻閱讀它幾頁的小說
作者艾亨說:「這是個關於愛和希望的故事,不管你幾歲、來自何處,一旦愛上一個人,就會有失去愛人的恐懼。這本書的靈感來自失去愛人後,隨之而來的情緒起伏,讓我們閱讀完後,能有勇氣相信愛情、堅信真愛能永恆存在。」
吸引我走進院線戲院看它的,並不是書評(說真的seven很難得進戲院看院線片),而是那段電影預告片
在那個悶到慌的翹班下午,我迫切需要一股強力催化劑,有辦法直搗我心的催淚電影

選擇百老匯影城只是地緣方便,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的戲院,昨天卻是第一次走進去
全票$250兩張,附贈700cc飲料兩杯和甜鹹爆米花任選一大盒(超划算的)
下午5:00的場次,整個廳只有八個人(好爽)

電影在長達十幾分鐘的開場戲之後,才出現片頭字幕
小倆口在參加完家庭聚會返家路上,為了一些生活瑣事一路爭吵到在床上演出床頭吵床尾和)
金獎製片溫蒂費納曼在接受專訪時說:「拍一部愛情電影,最重要的就是男女主角的關係營造,如果一開場無法把觀眾帶入兩人恩愛關係的情境,那整部片就很難有說服力了!」
一點都沒錯。才開場十五分鐘,哭點很低的小瑋已經用掉兩張面紙了

片中希拉蕊史旺飾演的「荷莉」是個對愛情堅貞又單純的女孩
荷莉在14歲時,父親就拋家棄女離開母親、她和妹妹,抱著不相信男人的陰影成長
19歲那年邂逅真愛,和傑瑞德巴特勒飾演的「杰瑞」一見鍾情,不顧家人反對結為夫妻



杰瑞是她的一切,不只是靈魂伴侶,同時是知己、丈夫
因此在杰瑞罹患腦癌驟逝之後,她的生活頓失重心覺得好孤單,茫然不知人生該如何過下去,該往哪裡走
直到她發現丈夫生前留下來的十封信,有條不紊地事先計劃好這套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世的「療傷計劃」
每封信的結尾都寫了「P.S. I Love You」



第一封信在荷莉30歲生日當天出現,一個神秘的蛋糕和一捲預錄好的錄音帶
滿滿的聲音都是杰瑞的愛意從錄音機裡流洩出來,這只是一個開始
之後每隔一段時間荷莉就會意外地收到杰瑞用各種方式稍來的信息,每封信結尾都是「P.S. I Love You」
在杰瑞句句叮嚀的引導陪伴下,荷莉展開一段段感人、刺激、偶有笑聲的探索之旅



當一段堅貞的愛情被死亡(迫)畫下休止符,遺留下來的人要怎麼渡過餘生呢??
seven覺得不只是死亡,任何非自願發生的感情消逝、愛人離去,也應該用同樣的方式去面對
當荷莉回到愛爾蘭重溫她和杰瑞的相識之旅時,在酒吧裡聽到杰瑞第一次對她唱的相同情歌時
崩潰地站在酒吧外對好朋友哭訴:為什麼他要那麼殘忍,為什麼要一直把我帶回到那些有他的回憶裡…
seven猜想,杰瑞的用意,是要讓荷莉回想起他們在愛爾蘭初次相遇時,當時候的自己
而他為什麼要寫那十封信息的用意大概也是希望荷莉能夠在回憶的同時,慢慢找回從前快樂的自己

春夏秋冬,荷莉透過這些信件,跟杰瑞培養出另一種微妙的共存關係,她相信他一直都在
她甚至會對他發脾氣,好比有一幕杰瑞在信中要她別總是把自己深鎖,鼓勵她踏出門去唱歌這件事





導演理查拉葛雷文尼斯說:「這是一部讓人重新相信愛情的電影,但同時也是一段探索自我的旅程。故事敘述包括愛情、友情和親情,並深入探討愛要怎樣才能堅定不移,超越生死的隔閡。」

誠如導演所說,除了愛情,事實上在這部電影裡有更多感動seven落淚的情節是來自於友情,和親情
看到兩個姐妹淘陪伴荷莉大老遠從美國到愛爾蘭度假的橋段,整個笑中帶淚啊
人生中有幾個莫逆之交的好姐妹,果然好過有幾個船過水無痕的情人還要重要,許多許多



很多感動的時刻我只敢用食指偷偷拭去眼角的淚水,好壓抑(臨座是不認識的女生實在不敢哭得太放肆
但是,終於讓我忍不住雙手掩面哭泣(這時哭點很低幾乎已經快用掉兩包面紙的小瑋遞了張過來
是荷莉在情緒到達一個極限,終於按耐不住緊繃的壓抑時,一路衝去找母親哭訴的那段以後五分鐘
她的孤單無助、她的喪夫之痛、無論做什麼都不對、不管去哪裡還是想他的心情全在母親面前釋放
在公園take a walk時媽媽說:對一個單親扶養女兒長大的母親來說,最痛苦、最難過的是什麼?
是看到自己的女兒漸漸步上自己的後塵。(不論是不是單親,總之是負面的後塵
天下父母心,天知道她好心疼年輕的女兒走不出失去摯愛,必需堅強獨自面對的傷痛
荷莉的好媽媽,讓我想起我親愛的鍾媽媽
電影散場我跟小瑋說我好想打電話給媽媽,但是怕我又要哭了。不知道她能不能理解我的哭點在哪裡?
我想到這兩年來遇到的一些大小壞事,想起我怎麼在媽媽面前流淚哭訴的那些畫面
我心裡面的苦,就算沒有說出口,也都看在眼裡了,媽媽都懂。


題外話:
電影裡的另外兩位男配角型超好,整個不輸男主角(上圖是我的菜,下圖是小瑋的菜
但我們還是一致最愛男主角傑瑞德巴特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