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人的城市散步,從51勞動節假期這天早上,只有我跟司機兩人的208公車出發




看到景福宮?我笑了,短暫回憶起今年初的韓國之旅


在208路公車的圓山捷運站下車,循著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指標步行


捷運站旁就是圓山公園,放棄直直走馬路人行道的快線,選擇穿越公園邊逛邊拍




這一繞道,又多逗留了十五分鐘才離開


飛龍在天??



一開始就打算全程使用B/W模式來紀錄這次的散步旅行,讓照片更貼近心情



早上起床天灰灰的,原以為會下雨的這天,出門時卻來了個超級好天氣





總覺得用灰階拍攝,很對不起今天的太陽公公,好像辜負了它的美意般
怎麼辦?



不如,喜歡的場景一次來兩張吧,一張B/W



一張Normal



再一張B/W



再一張Normal









嗯,醬很好,我喜歡醬的兩全其美



伊東豊雄是近年來逐漸受到國際注目的日本建築師,2001年完成的「仙台媒體中心」被譽為新世紀建築的代表作,隨後便在世界建築界掀起「伊東風潮」。在日本,他和安藤忠雄齊名,分據東京、大阪的兩人,被並稱日本建築界的「關東關西雙雄」。


北美館外觀

某次在商業週刊看到關於他的報導,總想找機會更進一步認識他、和他的作品。
其實從2005年開始,台灣也悄悄地吹起了伊東風潮。在未來五年,伊東的重要地標性建築,將會陸續在台灣北、中、南三大城市一一展露。這些因緣際會起始於2005年高雄世運會主會場的設計案,緊接著同年又在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國際競圖中勝出,2007年更受邀設計北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館。這次在北美館的展出是國際巡迴展的第一站,並首度把台灣的三個設計案完整呈現。



伊東豊雄認為建築是將『秩序』予以形態化,相對於不斷變化的自然和社會,利用純粹的幾何學把安定的、不動的秩序加以轉化成建築。

這個主題是seven搬到台北城七年以來,第一次進到北美館參觀的展覽,我覺得很精彩(我對建築設計一直都很有興趣的)。展場介紹到的幾個重要建案,從設計到施工的過程,包括珍貴的手稿、模型、施工圖面、影像照片和動態影片等資料全部公開詳細介紹,一次總覽了伊東豊雄這36年的建築創作軌跡。
不懂建築的seven,在這次的展覽行程中,學到好多、好多。


MIKIMOTO銀座2大樓鋼板模型,從館外隔著透明玻璃拉長鏡頭拍的,有徵詢警衛伯伯同意才拍的

展覽館全程禁止攝影,只能從北美館官網上抓一些圖下來分享,跟seven一樣對建築設計有興趣的人,不妨抽空到北美館現場參觀,付出門票30元閱讀伊東先生36年的精華,很值得的。


1)仙台媒體中心 日本仙台市


2)蛇形藝廊展示館 倫敦


3) TOD'S 表參道大樓 東京都渋谷區
在聚集國際精品的東京表參道上,他種下了混凝土樹木,讓樹枝般的結構參差不齊的向上攀長,白天的陽光、夜晚的燈光自然地從枝葉間灑落。設計靈感源自表參道上成排的櫸樹行道樹。


4) MIKIMOTO銀座2大樓 東京都中央區

5)托拉維亞休閒公園 西班牙北美館官網沒有圖可以下載,自己去現場看吧
這很神奇,在西班牙特拉維哈泛著粉紅色光澤的鹽水湖沙丘上,竟蓋起了螺旋狀的捲貝殼建築。


6)多摩美術大學新圖書館 東京都八王子市

7)杉並藝術會館 東京都北美館官網沒有圖,去現場看吧,還有一個1比20的鋼板模型哦


8)台中大都會歌劇院
預計2009年完成的大都會歌劇院是台中市首度出現的前衛建築。對這個看起來相似於大起司的歌劇院,「與其說是建築,不如說是柔軟謎樣的生物活動狀態」伊東先生自己這樣詮釋它。
而「聲音的涵洞」(sound cave)是它最精彩的設計,柔軟彎曲如軟骨的建築開滿了彼此相連的洞窟彷彿身體的毛孔,建築開始會呼吸吐納,都市的聲音也穿透聲音涵洞而來。好期待哦。



北美館往來圓山捷運站的一路上,每隔三到五分鐘天空就會飛過一架準備降落在松山機場的飛機
急急赴下一個約,沒時間逗留停下來好好補捉它的倩影,逆光拍攝失敗率超高,唯一一張還能交差的



下一個約?你猜?



這提示也太明顯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