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之於我,中間存在一層姻親關係,我的大嫂是道地的金門人
1992年,seven哥加入職業軍人行列,並自願派駐外島服役
當時,我們誰也沒有想到這一去,同時埋下了家族向外紮根的命運
哥在1998年追到金門大戶人家的三女兒,一步步逐夢踏實
隨後在金門買地蓋樓,2001年新居落成,2002年迎娶大嫂進門,從此便在金門落地生根了


(老哥家是矗立在東洲村一堆古色古香的閩式老房子中間的新式洋樓,我都叫它東洲大酒店


很多人問seven爸,長子不回來台灣定居,離鄉在外這樣好嗎?
seven爸總是豁達地說,當作咱們家族版圖向外擴張到金門不就好了嗎。


(seven & 爹、娘


(攝於山后民俗文化村

仔細算一算,從1998年第一次去金門至今,前後造訪加一加應該有五次了


1998年的seven,看起來好像跟現在沒兩樣,還很嫩嘛

第一次(1998) 跟秀菁以觀光客的身份前往玩耍


左上:中山紀念林/右上:慈湖vs大嫂(當時是女朋友)
 左下:馬山觀測站/右下:小金門的八達樓子


哥很稱職地擔任導遊、司機、兼攝影的任務帶我們吃喝玩遍大小金門著名觀光景點


攝於結實累累、跟人一樣高的高梁田裡

遇到放假留在金門沒返台的阿兵哥還被請去來個大合照,搞得好像去勞軍一樣咧


攝於古寧頭戰史館前,年代久遠照片都是翻拍的,加減看吧

第二次(2001) 哥的新居落成宴客
照片都是混亂的吃喝場面,就不分享了。

第三次(2002) 哥結婚金門娘家喜宴場
同樣是混亂的吃喝場面,為保護革命軍人和當天在場的重要官員免於曝光之虞,也不分享了。

第四次(2003) 大嫂生產前後飛到金門去幫忙顧店賣貢糖
讓大嫂能安心待產直到生下小容容,因為是去工作幫忙沒空觀光,所以沒有照片可以分享啦。


攝於家門前的小兒童公園

第五次(2004) 再次以觀光客的身份去玩耍順便來個家族聚會



這個小公園很妙,它是哥新居落成之後隔年,金門縣政府才規劃增設的兒童遊戲區
但那附近方圓百里之內明明就只有我哥家有十歲以下的小孩,其他都是老人



所以我哥都說這是金門縣政府蓋給他女兒玩的專屬遊樂區



這次金門行數位攝影取代傳統相機,不用殺底片就卯起來按快門,短短三天拍了上千張,真是夠了。



其中場景發生在這個后湖觀光海灘的佔多數



我問哥為什麼旅遊指南很少介紹到這裡,他回答我:
~那是當然的,這麼美麗的沙灘怎麼能隨便讓別人知道(好樣的,藏私hmh



但我還是很想把它分享給大家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歡海


seven媽 & 美麗的姐姐 & seven的四阿姨

這個位在金門東南方的料羅灣「后湖濱海遊憩區」有綿延的沙灘、海天一色的風景,不但是居民票選金門最美麗的沙灘,也是seven心目中全台灣(離、本島含在內)最美麗的海邊。



2004年前後才開放不久的后湖海濱遊憩區,因為臨近機場具軍事要地保護,整座海岸線還保留著天然原始的寧靜氛圍,是不是很美呢?



在這裡除了常見的戲水游泳水上活動,特別是退潮的沙灘



有摸不完的沙蜆(似文蛤的貝類)可以挖寶





回家之後,當晚就有一盤不論清炒或煮湯都很美味的沙蜆可以嚐鮮了


那位站著的太太不幫忙挖,一直在搶鏡頭



這次打算趁六訪金門的機會,好好寫個遊記來介紹金門什麼好吃?哪裡好玩?
哥特別交待我不准寫到他,職業軍人的身份官階和服役單位一旦曝光會很麻煩…(他恐嚇我
好吧,我會盡量減少提到他的篇幅
但是有件事我一定要寫一下,seven哥是個很nice的人
他是我們家三個小孩中書讀最少,但最體貼爸媽的人,他很有大哥的樣子(從小被他恐嚇到大
因為兩地相隔,加上我也離家在外地工作,一年算算有時見不到一次面
他每次打電話給我必定大小瑣事先問候一遍,最常問到的開場白是:男朋友換了沒?(
等我報告完,接下來就是長長的大笑伴隨著迴音:果然又換人了。(肯定是被他唱衰賽到的啦
在他身上,我常看到一句諺語的印證:傻人有傻福,天公疼憨人
他偶爾難得認真對我耳提面命,提醒我這個社會壞人很多,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我真想哭
說真心話,夾在哥哥和弟弟中長大個性獨立的我,很慶幸自己上面還有個哥哥頂著,安心很多


seven爸 & 大姪女)容容可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寶貝蛋呢



這趟金門行除了爹娘也會前往之外,還邀請從沒去過金門的好友馬小瑋和mm同行。
而這次旅行是緣起於金門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今年是國曆五月十六)的浯島城隍爺繞境活動,這是金門一年一度的民俗大盛事,當晚各家各戶會擺桌宴請前來的隨香客(我們就算是了),活動現場還有各種文藝陣頭、隊伍、舞龍舞獅等遊行。(聽說咱們容容也會穿古裝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下場遊街表演呢),萬人空巷的熱鬧場面2004年已見識過,今年算回鍋共襄盛舉捧個人場囉。

金門還有哪些節慶祭典請參考金門百科

在我帶回更多最新照片之前,對金門還是很陌生的,先看看下面的簡介認識一下她吧

金門縣位於台灣西方,舊稱浯州、仙洲、浯江、浯島等名。
金門列島以本島(大金門)、烈嶼(小金門)為首共有12個大小島嶼。
行政區域劃分為金城鎮、金湖鎮、金沙鎮、金寧鎮、烈嶼鄉以及代管的烏坵鄉等6個鄉鎮。
金門縣花為四季蘭,縣樹為木棉。
金門的開墾歷史從中國晉代開始,因金門固守福建東南海口,取『固若金湯,雄鎮海門』得名金門;1915年金門獨立設縣,後來國民政府播遷來台控制台、澎、金、馬成為今日的金門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