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搬家,一些陳年的筆記卡片書信紙條又被翻出來重整了一遍。
讀著那些熟悉的字跡話語,臉上始終是掛著一抹微笑的,
這些留下來的隻字片語,多半寫的是道別時的叮嚀或貼心的節日祝福,
我已經不記得那些時候,是不是都一一回信給你們了?
可我確定當時的我心裡一定是這麼想的:
「不要緊,朋友是一輩子的,不管是道別或祝福,我始終會在這裡等你們再回來說嗨!」
假如我回信了,也應該都有記得在信末放上一個微笑的臉,才是。^^

「朋友是一輩子的。」我一定對許多人都曾說過這句話,
可能說的時候並不真的了解為什麼?但我是真心這麼想。
「朋友是一輩子的。」這句話說著聽著就覺得很有義氣,
我是個不太相信永恆的人,可我相信一輩子已經足夠了。

很久以前我就發現自己是個非常不擅長跟朋友維持太親膩關係的人。
我總是推說,是時間和環境拉遠了我們相聚的次數、和聯絡的頻率,
其實我真的很害怕跟什麼人變得太親近、太要好、太熟捻、太熱絡,
因為已經驗證太多關於「我曾擁有的美好總是消逝得很快」這句話,
每次感覺什麼又離我漸遠了,那消逝總是千真萬確的、令人感傷的。

可是我不擔心,儘管消逝的確如此,只要認定那個人是值得交心的,
那麼見面就永遠不怕沒有話聊,時常不也就是這樣徹夜聊到天明嗎?

至於比較感傷的那些,
曾經不也互喊親愛的,如今彼此都覺得被對方背叛、從此反目成仇,
可能再也不會連絡了,也許朋友的緣份到了那一個時間點就終止了,
但是從開始到告終那一刻為止的關係,仍是一輩子中很重要的片段。

我不打算跟你妳道別,也沒想過會不會有遺憾的問題,想做就做了,無所謂來不來得及?
這些生命中階段性的轉變,不管改變了我們什麼,逆來順受就是了。

再過一些時候,也許一些年,我相信我還是會開心地去回想起你妳,
到那時候,我會很慶幸自己的生命中曾經有你妳,每一個親愛的你。
從小到大,或者已經失落的、或者曾經恨過的、或者仍然深愛的你。

凡走過的,都不是冤枉路,學習好怎麼愛人,然後用在新的人身上,
已逝的舊人若來不及挽回,那麼至少要讓自己學會如何愛得更完整。

今晚換了新的音樂,重覆播放這曲子,思緒突然湧現許多話想說寫,
凌點時分,小保已經睡到打呼,有沒有人在此刻,剛好也想起我了?

又要說到人生了,
我的人生不斷地在放飛一些朋友,我相信我也是別人生命中已經放飛了的對象,
在這樣的循環裡,有些緣份說不定又莫名地連結在一起,接力繼續走下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