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不確定這個炮轟寒單爺的元宵民俗節慶活動是不是只有在台東才看得到?



只知道2010/3/3這個場次是今年元宵假期間的最後一個表演場次,並且是加碼演出的盛大場



主辦單位預估今晚將湧進十二萬人次,因此把這個場次的晚會活動地點拉到台東濱海公園開炸歡慶。



上圖濱海公園著名景點寶桑亭是今晚長達三分多鐘的高空煙火秀施放主場地。



第一次這樣近距離(不到一百公尺)看高空煙火秀,小七整個血脈噴張驚呼連連啊。



視角太窄(因為距離太近)移動相機補捉畫面的速度跟不上煙火施放變幻的頻率,後來用小相機錄了一段煙火秀,老實說,畫面呈現出來的效果實在不及現場感受到的百分之一啊。




炮轟寒單爺民俗慶典活動的由來(以下資料參考google大神)
傳說中的寒單爺相當畏寒,民間便以炮炸寒單爺神像為神明驅寒祈福,後來漸漸演變成由凡人肉身接受炮轟的民間習俗。炮轟寒單爺的習俗已有五、六十年的歷史。寒單爺信徒以勞動人士居多,由於早期墾荒民風強悍,加上炮轟習俗的勇猛氣氛,寒單爺是帶有草莽英雄色彩的神祇。



過去寒單爺信仰採取神明會型態,由信徒擲筊輪流當爐主,因此神明輪流在民宅供奉。民國73年政府執行檢肅流氓條例,將寒單爺活動列入檢肅對象,連續數任爐主都被列入黑名單陸續被抓,寒單爺活動因被汙名化而停辦。民國78年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下,寒單爺終於走出台東參加全國性廟會文藝活動,炮轟肉身寒單竟然一炮而紅成為廟會民俗節慶的焦點從此揚名全台,經常被邀約到外地展演。



身著紅短褲、打赤膊、頭綁紅頭巾、紮黃巾帶,手上拿著一把榕樹枝,肉身寒單屹立在竹轎上承受底下數十名丟炮手的亂炮轟炸,煙火瀰漫中被炸得遍體麟傷也不畏卻。



倘若不是蒞臨會場親眼目睹,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勇氣究竟從何而來?



我想這晚,被肉身寒單的勇氣憾動到,從此留下深刻印象的人,不只有我。



也難怪,炮轟寒單爺會成為道教文化中如此獨特的風俗慶典。近來來的發展愈來愈熱鬧,專程前往台東看寒單爺的觀光客(像我們)愈來愈多,這晚還有遠從日本和內地前來參加這場民俗嘉年華會的觀光團呢。



如今炮轟寒單爺活動已成為台東地方民俗文化展現庶民生命力的特色活動,不管過去怎麼看待這場儀式,在不同的時代就會留下不同的註解,在如今多元文化的開放社會,寒單爺成為台東民間宗教的魅力表徵,這個活動每年農曆正月十五、十六兩日都會在台東市區盛大舉行。



還有機會,我會再來。













台東2D1N家旅行程第一天 2010/3/3
AM6:50出發 -> 南二高 -> 南迴公路(楓港至台東全長107公里沿途欣賞海岸風景) -> 午餐 -> 三仙台(跨海步道全長320公尺)-> 長濱(連接玉里和長濱之間的玉長公路隧道歷經10年完工於96年6月通車) -> 富里(買米) -> 池上 -> 夜宿關山(山水居) -> 晚餐於山水居享用自助風味餐 -> 餐後專車前往台東看熱鬧炮轟寒單爺)。

台東2D1N家旅行程第二天 2010/3/4
自助早餐 -> 關山單車環鎮自行車道(親水公園) -> 高台茶園(買茶) -> 原生藥用植物園(佔地五公頃種植200多種藥用植物),於植物園內享用養生御膳午餐 -> 太麻里(買釋迦) -> 南迴公路 -> 林邊晚餐(阿義活海產) -> 可愛的家。

兩天一夜費用:$2500/人。包含全程食、宿(全團兩人使用四人房)、車、保險、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