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旅金門的十三天裡頭,只遇到一個像這樣的大晴天,把握這天騎車
去了幾個地方,拍了許多照片..



那天的天空就這麼藍。



第十三天回程時班機延誤,在候機室裡打開NB利用瑣碎的時間整理照片,隔壁座是個興趣攝影自己也玩單眼(N牌)的男生,他瞄到小七這幾張
照片,問我鏡頭有沒有加CPL(偏光鏡,天空的藍會更藍)?



沒有。(我也想加啊,就一直沒去買咩)。



那天金門的天空就是這麼藍,沒有白
雲,非常乾淨的藍..



說真的,在拍照的當天,小七對這座紀念園的了解和認識程度,是零。
小七很敷淺純粹被它建築體的藍白色吸引住目光,怎麼能放過不進來拍它幾張照。
原本想快閃拍完就走(頂多十分鐘),結果一待超過半個小時(看完導覽對它也有感情了)。



地址看不清楚吼。金門縣金湖鎮太湖路二段218號(就在太湖旁的小太湖的正對面,看懂了嗎?)



羅寶田神父(BERNARD M.DRUETTO MD OFM)是很多老金門人心中的洋菩薩



1909年出生於法國馬賽。1931年到中國大陸傳教,1951年遭到中國驅逐。



1954年(民國43年)羅神父得知金門教友缺乏照料,當時的金門沒有教堂,於是向上級請調於同年12月24日帶著天主教台灣福利救濟會捐贈的救濟品抵達金門,自此以為當地軍民提供醫療服務為終身職志,這一待就是四十餘載。



1987年7月4日教堂毀於電線走火,為了重建教堂,羅寶田親自著手設計藍圖..



不料卻於1994年1月29日死於意外車禍事故,享年85歲,重建教堂自此成了未完成的遺願。



1996年5月前總統李登輝感念羅神父將一生奉獻中國成為軍民共仰的典範,明令褒揚羅神父,這也是「褒揚令」首次破例頒給一位外籍平民人士。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的原址是山外天主教堂。教堂原址內的一磚一瓦都是羅神父親手建立起來的,做為傳教和醫療服務的場地之用。(紀念園裡只做了一個天主教堂的牆面當示意)

在金門傳教、行醫40年的羅寶田神父在1958年八二三砲戰期間冒著生命危險搶救軍民傷患、爭取外援物資、散播大愛,因而成為金門戰火中的「耶誕老公公」,軍民心中的「洋菩薩」。

為感念羅神父對金門的愛,金門縣政府去年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台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補助新台幣1320萬元,加上自籌160萬元,將羅寶田傳教的山外天主教堂原址整建為紀念公園以表達對羅神父的感念和追思,期盼羅神父的精神永遠和金門同在。



紀念公園在羅寶田逝世16週年的2010年1月29日這天正式啟用。



這座紀念園由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研究所教授胡寶林等人一同規劃,闢建成一座面積1.2公頃內有六百餘株樹木、紀念碑和遺物紀念館的小型公園,原來的醫務所也要重建成托育中心。



羅神父來到金門,治療過無數金門人的身心靈,收留被醫師宣告無救的病人,以「人棄我取」的精神把人生中的大半時間都奉獻犧牲在這塊土地上了。























總得跟我愛的藍白色來張合影啊。(字被切斷了,失敗)



抓到了。


延伸閱讀:我的印象金門全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