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想去讀它,是緣自上個禮拜的某天,韓教官走進書店沒猶豫的把它結帳帶走了。
韓教官是我們書店的常客,閱讀的類別涉獵挺廣泛,主要是文學、歷史相關居多。
有時教官會問我們最近還出了哪些新書好讀,而我們推介的書單他多半照單全收。
遇到這類書蟲愛閱人,難免會好奇這回他讀的那本書內容寫什麼呢?
有時候自己沒讀過的書,就不太敢推薦人家買,
於是,我好像愈來愈忙了,在教官下次到店找書之前,我得先讀過的書,變多了..
(有機會再來分享)


這次用了一個周末(回鄉下的時間)整整兩天把這本《山楂樹之恋》讀完了,
故事情節雖稱不上感人肺腑的重傷程度,但也好幾度,揪了心腸、溼了眼眶..

故事的男主角:老三,根本就是現代版的愛德華(暮光迷們應該不會反對吧)。


這是70年代的真人真事,這段30年前的愛情故事是從網路連載發跡的,
書的基礎是女主角靜秋寫的一部回憶錄,然後作者艾米用平實的敘述把它匯集成書。
書中對白完全原汁原味。

大概因為是真人真事,所以特別容易打動人(我就很吃真實故事改編這一套)。
故事背景雖然是在70年代,卻讓8,90年代的年輕人極有同感,
他們在網路上這樣流傳:這絕對是史上最純淨的愛情故事!

同樣也是這本書,把張藝謀給讀哭了。
(8/25更新)無獨有偶的,昨天才寫完這篇,今早就看到媒體的電影新聞稿和預告片都出來了。
新聞:《山楂樹之戀》男女主角生澀,細節制作認真
新聞:《山楂樹之戀》預告片曝光,鋪展純真愛戀
新聞:無知者無畏,劇版《山楂樹之戀》導演不怕張藝謀
《山楂樹之戀》預告片曝光(按我)

(p.14)
這棵樹啊,本來是開白花的,
但在抗日戰爭期間,有無數抗日志士被日本鬼子槍殺在這棵樹下,
他們的鮮血灌溉了樹下的土地。
從第一抗日英雄殺害在這裡開始,這棵樹的花色就慢慢變了,
越變越紅,到最後,這棵樹就開紅花了。



(p.301)
你活著,我就不會死,
但是如果你死了,我就..真正地..死了。

我要你好好活著,為我們兩個人活著,
幫我活著,
我會通過你的眼睛看這個世界,
通過你的心感受這個世界。
我要你結婚、生孩子,我們兩個人就活在孩子身上,
孩子又有孩子,我們就永遠都不會死。
生命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延續下去的..

靜秋:我們會有孩子?

我們不會有,但是你,會有的,你有就跟我有一樣,
你會活很久很久的,你會結婚,做媽媽,然後做奶奶,你會有子子孫孫的。
很多年之後,你對你的後代講起我,你不用說我的名字,
只說是一個你愛過的人,就行。

我,就是想到那一天,才有勇氣面對現在。
想到那一天,我就覺得我只是到另一個地方去,在那裡看你幸福地生活。



(p.343)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了,
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了,
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


十年後,靜秋考上L大英文系的碩士研究生。
二十年後,靜秋遠渡重洋,去到美國攻讀博士學位。
三十年後,靜秋已經任教於美國一所大學。
今年(老三辭世後30週年)她會帶著女兒飛回那棵山楂樹下,看望老三。
她會對女兒說:這裡長眠著我愛的人。

《老三經典語錄》
你可能還沒有愛過,所以你不相信這世界上有永遠的愛情,
等你愛上過誰了,
你就知道世界上有那麼一個人,你寧可死,也不會對他出爾反爾的。


其實,關於純愛,我早就不期待了,
冷了,麻痺了,也看開了,
但是,
偶爾還是會做一下那樣的夢,
不知道夢裡的那個人,是不是可以來理我一下..


對了,初拿到這本書時就很喜歡它的封面書衣設計,
果然,就是我很喜歡的設計鬼才聶永貞的作品(永貞急制)。


照片取自新經典出版官網(按我)


新經典出版《山楂樹之恋》官網
《山楂樹之恋》FACEBOOK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