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這真的不是影評或書評,只是seven一些想法分享。



沒錯,自從搬到現在的住所這三年多來,我終於也有每晚願意自動乖乖坐在電視機前面,等它開播的一部片子了。
緯來日本台,4月11日起每晚八點,華麗一族,改編電視劇由木村拓栽領銜主演
據說,在日本首播收視率就突破30%。
為什麼這部日劇為讓我這個關機族這麼期待呢?

理由一
前兩年看了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江口洋介&唐澤壽明主演)之後,開始注意到這位當代日本文壇三大才女之首山崎豐子Yamasaki Toyoko的作品,她的作品風格善於現實批判,1963年出版(女系家族),同年(白色巨塔)開始在Sunday每日週刊連載,因探討醫病關係的尖銳內容引起社會廣泛討論。
這部華麗一族是1973年出版,以日本金融改革為背景,赤裸裸的寫出銀行界人性慾望和金錢權力的糾結。山崎豐子的作品結構緊密,情節高潮迭起,尤其愛恨情仇之間的複雜人性更是描寫得引人入勝,因此常成為影視改編的最佳題材。2007年由日本東京放送電視台TBS改拍成電視劇。

理由二
在電視劇開播之前,中文版由皇冠出版的華麗一族上中下就搶先佔據國內各大書店的排行榜。原著在日本更是熱賣超過115萬冊,榮獲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文學類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的殊榮。光看到那厚厚的三大本中文書,老實說,連自家書稿都快看不完的情況下,好幾次走到書店架上就要伸手取下書走到櫃枱去結帳的我,怯步了好幾次,結果還是沒有買。現在電視劇開播,太好了,每天一小時,既不會對眼睛造成太大的負擔,又可以輕鬆的欣賞劇中人物的演技過過癮。
另一個意外的收穫是,每天至少一個小時的電視時間裡,我可以在客廳跟弟弟和弟妹一起收看,除了增進家人的感情之外,這一個小時也是小保跟我們大家聚在客廳享受天倫樂的美好時光呢。


開播至今,已經接近尾聲了
很想寫下一些什麼跟大家分享


如同山崎豐子在華麗一族採訪札記裡寫的:這部作品的主題是(企業惡)和(官僚惡)以及兩者背後的(閨閥)。
現代大企業生存之道往往就是擴大自己,於是常跟政府官僚勾結,中間流通的金錢報酬逐漸腐化社會的中樞結構。鐵平(木村拓栽飾)被自己的父親萬俵大介逐步逼向毀滅失敗的戲碼,專橫跋扈的情節發展總是叫人咬牙切齒,既殘忍又黑暗。但是,大介的好日子不會太長久的,畢竟,因果報應才是世間常規。

算一算,原著發表至今已三十餘年。日本金融界的互相合併現在也一樣在進行,對照台灣的一次金改、二次金改,不也是相似的情節在台灣上演嗎?只是現在有外資參與併購而已。阪神銀行的故事讓我們猜到今天的合併個案背後大概也會發生的種種鬥爭。

最後,我想說,在這部片裡見識到銀行家萬俵大介的冷漠毒辣和善謀略,這種種特質深深的直搗我心,痛惡至極。不是因為他演得太壞所以讓人討厭。而是,在現實生活中,我也曾遇過善於算計,以此謀取不法利益的銀行家,然後,我成為了受害者。
我不知道這部戲演到最後,萬俵大介的下場會如何,不管他受到怎樣的懲罰,都是罪有應得。

華麗一族


來勢洶洶的金融改革浪潮,左右了權力和財富的重新分配,更牽動著關西豪門萬俵家族所有成員的命運!
在看似璀璨華麗的外表下,他們卻是身不由己的傀儡,反抗,就得付出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