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和書,是很不一樣的。

書的時空發生在1976年1月(我出生的那個年月),在過去
電影場景則是從2009年到2012年間,在未來

書中的奈佛從一開始就是極度孤單的個體,很孤獨的
電影裡多了一隻日夜陪伴奈佛的靈魂配角,德國狼犬(小珊)

書中的文字,絕對的孤獨,無助和失落感更加深刻,是寂寞的
電影情節,透過聲光影像,故事性把孤獨具體化了,是悲傷的

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有人問我?書和電影,哪個比較好看?
在這裡,我無法明確地選邊說出哪個比較好看,感受很不相同


12/12(三)中午,我先看完了電影的媒體試映會
12/14(五)晚上,整本書我仔細地閱讀著一頁頁

我是傳奇,電影的原著小說,由春天出版社出版
我很好奇,在書裡找尋,電影沒交待清楚的情節

這是一本非常孤獨並且悲傷的小說,它被改編成一部場面浩大的好萊塢電影
對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來說,活下去,究竟是上天的恩典,還是一種詛咒?
白天,在永無止境的求生掙扎中,懷著渺茫的渴望,尋找其他倖存的人類
夜裡,在孤獨恐懼的漫長煎熬中,等待黎明的來臨……


逆境中的掙扎、不放棄的勇氣、失望中尋找希望,書和電影要傳達的意念是相同的
但是,電影的故事情節安排又和原著的文字描述,大不相同,多了寫實的素材來生動電影畫面
然而,故事中心不脫離那種在極端孤立的環境中渴望同伴的無助心情,人終究無法一個人活著

實在是,也沒必要非得分出孰優?孰劣?
不如當成兩個不同的題材來閱讀和觀賞,不衝突,話題性也不會減少

硬要比較出個不同來,那就是
書我很理性的看完了
而電影,卻讓我哭了一次、含淚了三次

第一次含淚
小珊(那隻德國狼犬)不見時,奈佛以為牠遭遇不測,持槍在黑暗的倉庫裡輕聲呼喚著,珊..珊..珊..一步步小心翼翼對抗著不知道何時會突襲他的變形怪,那過程令人焦慮緊張到揪心肝,最後在黑暗的角落裡發現眼神充滿恐懼的小珊(牠真的很會演耶,一眼就能看出牠的眼神裡有恐懼

第二次哭了
小珊死掉時,我雙手撐著太陽穴,口裡唸著OH MY GOD! OH MY GOD!,眼淚隨著椎心之痛流了下來,偷偷地,那當然

第三次含淚
被救活之後醒來的奈佛,憤怒地摔掉擺在他面前那盤珍貴的早餐時說了一句:那培根是我特地留下來的...心酸是因為我能了解奈佛對小珊的思念,無法從失去牠的痛苦中平復,那培根本來是特地留給不吃蔬菜的小珊的

第四次含淚
奈佛回到唱片行跟那個辣妹假人SAY HELLO,他說:我答應我朋友要回來跟妳打招呼...奈佛前一天才跟小珊約好,隔天一定要回去唱片行跟她say hello作朋友,雖然小珊死了,但是奈佛記得他們的約定

總之,四次都是為了那隻狗。對,就是那隻超會演戲的德國狼犬,都被牠搞哭了我,真是的
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假如沒有小珊這戲碼,我大概只會給它七十分,我明明就不敢看恐怖片啊
電影裡那些恐怖噁心的變形怪幾乎快把我逼瘋了,小珊死掉的後半場我差點站起來走出戲院



btw,威爾史密斯還是這麼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