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木屐村官網 http://www.baimi.org.tw/direct.htm



距離蘇澳火車站1.5公里大約10分鐘車程的白米(永春)社區,地理環境呈現「甕」的形狀,三面高山,留下一處出口與外界連結,加上週邊山區盛產白石,因此舊名「白米甕」。



日據時代日本人在此開啟採礦工業,取得白石後進行加工,除了作為建材和庭園造景用途,也是牙膏、口香糖、粉筆、銅板紙、飛彈彈頭等民生或科技工業的添加成分。





隨著採礦工業盛行,日本人大批聚集,加上當地盛產輕巧又堅固的「江某樹」,這是用來製作木屐相當好的材質,因此讓白米社區的木屐成為採礦外的主要副產業。


木屐並不是日本人發明的哦,在我國周朝就有謝公屐和孔子屐的記載了



光復之後日本人走了,隨著木材資源貧乏及工資高漲等因素,木屐幾乎已經被塑膠鞋取代。



白米社區原本風光的木屐產業,如今只留在老一輩的記憶裡。



雖然木屐工業隨之沒落,採礦工業卻一天比一天發達。



白米社區礦藏相當豐富,社區內共有十多家礦石加工廠,生產的「石米仔」產量高居全國第一(佔80%以上),利潤相當豐厚。然而,採礦帶來的自然景觀生態破壞,加上空氣污染、砂石車威脅,卻讓居民備感困擾。



民國82年由一群對鄉土文化及社區活動有興趣的居民成立社區發展協會,積極整頓遭污染的家園。協會成立第一年即獲得行政院環保署評定為全國六個「環境改善績優社區」之一,民國83年也獲評定為「宜蘭縣環境綠美化特優等社區」。



民國84年政府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白米社區居民在經過多次討論後,選擇以傳統木屐產業作為白米社區總體營造的切入點。


白冰冰量身訂作了兩雙



假如要開創木屐的第二春就必須賦予新的生態定位,將木屐轉為一種文化藝術的手工藝品,發揮創意及想像力,使木屐不僅能穿在腳上,還能拿來彩繪、裝飾、欣賞等。






早期宜蘭人嫁女兒木屐是嫁粧必備吶

在發展協會的推動下催生出代表「白米心、木屐情」的白米木屐村。



白米社區的木屐主題館主要分成兩區,
第一區以保留舊的台肥宿舍一樓,改建為三層樓的木屐博物館。(一樓/木屐展售區。二樓/木屐工藝坊。三樓/社造圖書咖啡館。)以歷史介紹、木屐展示販售為主,來賓可在此選購木屐,當場配合腳型量身訂製。


上圖下:世界最大的木屐


這些彩繪鎖圈吊飾木屐是社區裡最年輕的大學生美眉師傅的創作,聽說學費都靠它們了





由於江某樹已不得砍伐,目前木屐大都以售價約350元不等的進口杉木取代,或是由檜木製成售價1500元起不等。



應該如何選購一雙適合自己的木屐?



館方解說人員表示,木屐主要是透過皮環來扣住腳,所有皮環都是現場量腳訂作,選購時只要挑選自己喜歡的花紋就可以了。另外,易有腳汗的人最好選擇未上透明漆的原木木屐。



主題館第二區是以DIY體驗為主,來賓可在此體驗彩繪木屐,或利用當地白石進行砂畫。



電  話:03-9952653
地  址:宜蘭縣蘇澳鎮永春路126號
開放時間:周一休館
參觀時間:9:00到17:00(團體需事先預約)
門  票:免費參觀/導覽及DIY體驗酌收費用




從一個採礦工業環繞的污染小鎮蛻變成帶動木屐文化的木屐村,儘管社區不斷獲獎,居民依然每天身在空氣、噪音污染以及砂石車橫行的威脅中,怎麼讓採礦工業與社區和平共存,時至今日居民仍在努力中。

最後這張背影,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