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上月曆九月底這天(9/23)寫著「秋分」,這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此時秋天已經過完一半了。閩南人有句俗話說「秋分瞑日對分」。意思是秋分這天日夜等長,過了這一天,白天越來越短,夜晚越來越長,天氣也會漸漸轉涼。



秋分的三大氣候變化「雷聲始收,蟄蟲坯戶,水始涸」。



也就是說,進入秋分不會再聽到夏天時轟隆隆的雷聲,而春分時出土活動的小蟲秋分過後也會陸續回到土裡準備過冬,還有天氣轉涼水氣不再像夏天時充沛,大地變得乾涸空氣也越來越乾燥。



秋天對農夫來說是收成的季節,如稻田裡一片金黃的稻穗。收成後的田地也會陸續進行作物交替。



從前以「菸田」著名的美濃,由於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開放香菸進口,原本到處可見的菸田大量消失。

下一張(熱鍵:c)

農民轉型種植水稻、木瓜、香蕉等,等待這些一期稻作收成後,農民接著從九月底十份初開始播種「白玉蘿蔔」,經過四十天的生長週期,十二月收成。

 

「白玉蘿蔔」是美濃特產,這種蘿蔔比一般市面上的蘿蔔小很多,但是汁多鮮美且脆甜。七娘說:雨水愈少,農田的土壤保持愈鬆軟,蘿蔔就會生長得愈好。

前年七娘寄了一些自產自銷的白玉蘿蔔給台中的七弟帶去送給親家,北部人較少看過吃過這品種,初見時說『這菜頭哪ㄟ呷係粒,夠賣(這蘿蔔怎麼那麼小那麼醜)』當餐拿來煮湯吃過以後讚不絕口,問七弟還有沒有多的可以寄一些上去。

可惜白玉蘿蔔的產期很短,大約是每年十月中旬至十二月中左右的冬季作物。新鮮蘿蔔拿來煮湯或者涼拌都很好吃。大產期時,美濃人發揮客家人節儉刻苦的天性,把整棵蘿蔔醃製存放,或者做成醬蘿蔔,或者做成乾燥過的蘿蔔絲,都是美濃的「冬藏特產」。



農業發展,整地用的機械(耕耘機,農用曳引機)也愈來愈大台,愈來愈專業化。



雜草遍佈的荒地,大型耕耘車駛過,雜草不見了,土地整得乾乾淨淨的。
小七:耕耘車把雜草都吞進機械肚子裡回收了嗎?
七爹:不是的,是打碎再重新翻滾進土壤裡去了。
小七:所以,那些雜草不是不要的,不是廢棄的?
七爹:哪裡來就哪裡去,以為無用卻是新的養份。
七爹:妳以為鷺鷥很笨嗎?這時的土壤最肥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