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六)
AM10:00 港鐵荃灣 → 荔景 → 香港站(HK$11.2)



PM11:15 中環5號碼頭 → 長洲(慢速船HK$11.5),船程約60分鐘



PM14:45 長洲 → 中環(高速船HK$22.5),船程約30分鐘



前一夜跟小布一家約在尖沙咀糖朝吃飯時,聊到他們來香港兩天了,還走不出飯店附近(尖沙咀),第一次訪港的小布拔對香港人潮擁擠的景象很沒輒,為此小布麻感到有些自責。於是我約他們隔天退房後進住迪士尼酒店前跟我一起遊長洲。



小七很想扭轉小布拔對香港的印象,迎合小布拔的喜好,相信他一定也會喜歡『很海味』的長洲的。



從中環5號碼頭上船,香港地標IFC國際金融中心漸漸變小,隨著前往長洲的慢速船航程60分鐘,時空也跟著倒退30年,位於香港島西南方的離島長洲,卡在新舊交界之間。
長洲對外交通完全依賴新渡輪:
1.長洲─中環24小時往返。
2.橫水渡線(坪洲─梅窩─芝麻灣─長洲)往返大嶼山及坪洲。




長洲島的形狀頗有趣,南北闊、中間有一道狹長的平地,很像啞鈴,鬧區集中在中部狹長地帶。



長洲是香港離島中人口最稠密的島嶼,島上連麥當勞都有呢(不要跟我一樣驚訝)。



島上沒有汽車或巴士,機動車是改良過的迷你款(跟南ㄚ島一樣),花港幣15元租1個小時單車,就能把面積僅2.4平方公里的長洲環島一周。



你可能不知道的長洲~
長洲有個著名的民俗活動『長洲太平清醮』,在每年農曆4月8日,居民子夜爬上由「平安包」堆成的包山,搶越多平安包越好運(類似台灣的搶孤)。逛藝品店看到許多包子做成的藝品時,我說了這個民俗活動給小布麻聽,她說我不去當導遊太可惜了(就是說啊)。三月的長洲還是全港最佳的賞櫻地點呢。



長洲的巷子裡到處可見鄉事會堂和祠堂,會堂裡掛滿街坊組織結構、牌匾、廟會圖片,祠堂裡有祖宗牌位和先人遺照。草根平民間的革命情感在在顯示在人、在建築、在街坊轉角處。他們對這個地區這裡的文化自我認同和本土意識如此強烈,地板牆壁上、樓梯石柱邊,用粉筆寫著「請勿隨地吐痰丟垃圾」,這就是令人無法忽視的長洲印象。



【東灣】
長洲島上有兩個主要海灘,分別位於東灣和觀音灣。每年夏天有不少觀光客前來這裡度假。



小布來到這裡看到沙灘已經抓不住往海裡衝過去了。



小布麻所幸脫了他的褲子讓他盡情去玩吧。



這張很有望夫望父歸來的FU~



認識小布麻十八年,這應該是我見過她笑得最自然的一次了(攝影師好會拍呀)。

東灣附近的「觀音灣」是另一個玩滑浪風帆的好去處,這是香港首位奧運滑浪風帆金牌得主李麗珊的練習場。1996年奧運會後,觀音灣便成了長洲的熱門旅遊點,不過此行我們沒有前往,時間都花在東灣玩耍了。



來到長洲本想好好大啖海鮮大排檔的,結果,從下船那刻就注定此行吃不到了..



抵達時下船步出位在島上中心位置的長洲碼頭,向左轉?向右轉?兩邊看起來都很熱鬧吶,剛好正前方站了一個港警,走過去問他「想吃大排擋要往哪邊走?」他指了指背對碼頭右邊的方向「好,多謝!」(小七講廣東話吶)
可是循著海岸邊一路逛過去只看到一家門面很大裡頭卻沒什麼人的海鮮餐廳,我們決定再往下走,然後沒了?!沒看到大排擋,一路上邊走邊買小點心都吃飽了。



長洲各式糕點,每款HKD$4(紅豆糕、綠豆糕、芝麻糕、清明仔各一),比起口感扎實的紅豆糕(聽說袁詠儀在新不了情劇中一直心心念念的就是它)小七更喜歡加了脆脆畢薺的綠豆糕和芝麻香氣滿口的芝麻糕多一點。



故鄉茶寮紅豆餅4個HKD$15,有別於台式紅豆餅,這餅皮口感比較像鬆餅皮,當然是台式紅豆餅勝出。



車仔麵小攤2碗HK$26,兩碗都很美味,果然好吃的東西就藏在街坊巷弄不經意的遇見裡。



這家是遺珠之憾,經過時人很多只拍照就走了,吃了一輪逛回來時也飽了。
後來小雲跟我說,張記在長洲是很地道的小吃店,我們沒有進去吃實在很可惜。



吃飽喝足逛回到碼頭準備回程,距離船班啟程還有半個小時,咱們逛到碼頭另一頭,這才發現這裡才是我們一開始該來的方向,「那個港警吼,嘖!」可是怎麼辦呢?已經都吃飽了,小布麻還消遣我「我們沒吃到是沒關係啦,可是妳應該很嘔吧,好不容易找到有人可以一起來吃合菜了,還是沒吃到。」

很會自我安慰的小七馬上轉念說「不要緊啦,假如不是走錯邊,小布也不會在那個海邊玩得這麼開心,我們還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啊,是不是?」



所以,菜單又是拍爽的。下次再來嘛。



這船好酷,好像靠三根支柱就能在水上飛了吶,速度是飛快。


延伸閱讀:六訪香港行程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