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10號陰雨了一整天,11號透早天氣看來也不會好轉,溫度18-20剛好,就是雲層厚得撥不開,見不到日了今天,我想。



送容容上學後一直關在金門家上網養魚種菜也不是辦法,娘說我像野馬一樣,不出門好像會死。是不會死啦,很悶而已。至少天空不落雨了,騎車出門兜風不是問題,要是天氣再好些,我還想騎七嫂的小折來去環金門大島咧。(真是愛說笑)



攤開金門地圖(每次訪金門下機後定會先到機場遊客中心免費索取一張非常實用的金門觀光地圖隨身攜帶著),想去哪裡,地圖上的路線指標清清楚楚,路痴如我也能輕鬆憑著一張地圖悠遊金門大小島。這天出門的時間有點晚了(大約下午三點多),去不了太遠,位在金門大島金寧鄉西北邊界的古寧頭有個北山斷崖北山海堤是小七從未訪過的,就去那兒吧。



這兩個都不是熱門的金門旅遊景點,不是深度之旅或者天數夠長,一般遊客不大會來到這裡,小七騎到這附近有看到往海堤的指標,可沒看到往斷崖的?跟附近民宅大嬸問路,她指了方向後反問我:小姐妳去斷崖做什麼啊?(是怕我一個人打算去那裡尋短嗎?ha)不過騎在這無際的麥田園小徑上,是有點像要通往天涯海角寂寞旅人的FU啊..



果然就騎到小路的盡頭,前面就是斷崖了,一開始看到崖邊那輛車才嚇了我好大一跳好不好,以為裡頭有人在燒二氧化碳..(台灣社會新聞看太多了)



照片拍不出實景的遼闊和寬廣,斷崖在照片上看起來也縮小了。



循著很不好走的小石徑能下到灘頭,可我不敢(怕踩到地雷、也怕沒走好直接摔下斷崖,那時呼天不應叫地不靈的誰要來救我?)還是在崖頭拍拍照就好了(對,我怕死,課乙嗎?)



在這麼荒涼的地方還有公車站牌,住在金門的鄉親們實在很幸福。



接下來前往隔壁的北山海堤。從北山斷崖北山海堤再往南延伸到烏沙角碼頭這一段沿海被劃成金門古寧頭西北海域潮間帶鱟保育區



又是一條通往天涯海角的小徑。金門西北邊境的北山跟中國僅一海之隔,中華電信又被中国联通蓋台了。



從這個北山海堤可以眺望佔地千頃的海上石蚵景觀,北山是金門很重要的漁業養殖重地。



金門四面環海(我愛海,所以也愛金門),在西、北海岸有一大片的潮間帶,水淺浪低、海流平緩。



從路上沖刷下來的泥沙淤積在沿岸海棚上形成一大片潮間帶,為海藻和魚介貝類等提供優良的棲息場所。



自古以來,金門居民築海為田從事養殖、漁撈,蚵田等漁業維持生計者多數。



重點漁業區主要從東北角的青嶼、官澳到后豐港、水頭,再加上烈嶼的黃厝、西方、下田等幾個村莊,其中蚵田的數量又以古寧頭南山、北山的千頃石蚵林最為壯觀,因此這裡有蚵都之稱。





在金門的西北邊境這裡,能遇見這一片讓我驚嘆的壯闊海上風景,是小七始料未及的。





於是旅行中的未知,總是有那麼多值得期待和令人嚮往的美好等著被發現。



啊~原來這裡這麼美.. 這是在小七的陌生旅行中最常被脫口而出的自言自語。



不過,關於一個人旅行這件事,除非你也跟小七一樣骨子裡有千山我獨行孤僻自閉性格撐著..



否則,能結伴一起分享旅途中的美好風景會更幸福(我也想要有人跟我一起手牽手去旅行啊)。









很多人都知道金門的石蚵很有名,親眼目睹這些採蚵人家是這樣一扁擔一肩挑,亦步亦趨走在寸步難行的泥濘汙沙地裡把他們的生計扛回岸上,小七剎時突然心裡很酸..



從今以後到市場買石蚵再也不跟阿伯阿嬤還價了,三餐都來蚵仔煎配蚵仔湯(是愛吃吧)



看到大叔大嬸這麼歡樂的笑顏,今天的石蚵肯定豐收。



回程經過幾個地圖上被標記成景點的地方,原以為南山林道是條林蔭大道,不過是條舊時戰備道這樣。



南山林道入出口旁的舊時軍事堡壘。



慈湖路三段和寧湖路口有個清泉亭



沿著這筆直看不到盡頭(又是天涯海角路?)的慈湖路抵達賞日落的最佳景點慈湖(慈堤)



又是一個綿延看不到海際的潮間帶,灘上用來防止偷渡搶灘的軌條柴很搶戲。



在這裡遇到七哥的學長一家,方大哥休假帶全家來慈堤拍照,真是好老公、好爸爸、好男人(?)吶。





延伸閱讀:我的印象金門全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