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別人網誌聽到一首旋律很喜歡的印尼情歌(歌詞當然聽不懂,不用問了),
寫信詢問板主可否寄該支曲子的MP3給我,等了兩天,板主沒有回覆,決定自己上網找,
於是今天下午就在茫茫網海裡找了也聽了一個下午的印尼情歌..

據說Rossa是紅遍印尼(東南亞)的女神級(有臉蛋有歌唱實力)印尼歌手。
她舒服的聲線唱起情歌來很容易引人進入陶醉的情境裡,
Rossa十歲的時候陪母親到唱片公司試唱,結果媽媽沒錄取,小Rossa卻被錄取了。
2000年以印尼代表身份前往越南參加我最愛的音樂歌唱比賽以動聽的Tegar獲頒最佳流行歌曲女歌手。
幾年前發表的PudarTerlalu Cinta陸續在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大街小巷裡傳唱。

小七目前網誌音樂Ayat-Ayat Cinta愛的詩篇)來看MV。把右側播放器暫停以免干擾哦。



這首歌是同名印尼伊斯蘭愛情電影(Ayat-Ayat Cinta)的主題曲。
據說這部電影在印尼上映時票房還打破鐵達尼號在印尼上映的賣座程度。
電影改編自印尼同名暢銷小說,是一部具有濃厚宗教色彩,情節賺人熱淚的愛情故事。
看完別人分享的電影觀後感,再配上這支聲線柔美,歌詞意境切合電影情節的主題曲配樂,
奇怪了,明明沒看過這部電影,也從未接觸過印尼電影對這類題材相當陌生的小七竟然感動莫名。



家境清寒的男主角Fahri用獎學金完成大學學業。天真、單純卻勇敢的他生命中出現了四個漂亮也愛他的女生。先是他的鄰居也是好友Maria,一個羞澀的基督徒,再來是擁有迷人明眸的土耳其籍同學Aisha。

以下故事大鋼轉載自(按我),有做一點點語句連貫上的通順修改(只有一點點而已啦)。

Fahri是一個虔誠的伊斯蘭教徒,生活極力遵守教義,他是一名印尼留學生,來到埃及開羅攻讀大學,因為很窮,跟幾位印尼留學生一起租住一個單位,平時有任何電腦的問題就會找樓上鄰居Maria幫忙。Maria其實早在第一次跟他相遇時就對他一見鍾情,平時藉口請他幫忙買唱片送他喜歡喝的芒果汁等,但沒有對他表白,情愫都記在她的日記中。

除了Maria,Fahri也深受其他女生愛慕,在校內,Nurul是暗戀他很久的同學,後來請父母提親卻遭Fahri拒絕。鄰舍Noura也很喜歡他,她經常受到養父虐待威脅要把她賣去當妓女,Fahri不忍,偷偷把她藏於Maria家裡,然後藉有力的朋友幫她尋到生父母團聚。

一日,Fahri坐公車時看到一位土耳其女生讓座給兩個美國女人,卻受到一個敵美的穆斯林欺侮。Fahri路見不平出手相助事後跟她們都成了朋友。原來那兩個美國女人是記者,為了深入瞭解當地的穆斯林而到此作採訪。至於那土耳其女生叫Aisha,是一個德國藉的土耳其人,因為她也忠於伊斯蘭教義,所以Fahri對她心生好感,後來經Aisha父母提親而成婚。這期間的Maria跟母親外遊,歸來時發現一切變了,她不能接受Fahri娶別人的打擊致情緒失控精神崩潰。

Fahri和Aisha本來相處愉快,可是Aisha來自富裕家庭,兩人生活上越見差異,雖然Fahri對其他女生無心插柳,然而當Aisha發現婚前竟然那麼多女生喜歡丈夫不禁醋意大發。在還來不及生氣的同時Fahri突然被捕,他被Noura控告強姦。Aisha不知道要不要相信他,其實她對他的丈夫的瞭解真的很有限,但也只能在迷惘中盡力營救丈夫。法庭的判決其實不公平,最重要的證據是Noura的胎兒,可是她的胎兒不穩定,隨時有難產的危險所以無法作DNA檢驗。

Aisha到處找有力人士求助,卻沒有證人提供有力證據,過程中先找到Nurul,當她承認是自己暗戀Fahri,Aisha這才相信丈夫真的不是一個花人漢。好不容易又找到Maria時才發現她昏迷了,之前她發生車禍母親帶著她搬走了,昏迷中的她只會偶然唸著Fahri的名字卻醒不過來。醫生建議Aisha把Fahri帶來或許還有醒過來的希望,否則她只能越見衰弱還有可能會死去。Aisha救夫深切,遂提議Fahri和Maria成婚(註一),Fahri不肯,可是這是唯一希望,Aisha終於說服Fahri,結婚儀式完成Maria竟奇跡似的醒過來了。

Maria出庭作證,Noura忍不住招供,原來強姦她的是養父,她因為怕生父母會因她懷孕而離棄她,也因為對Fahri由愛生恨所以提出誣告,另外Maria遇到的車禍事故也因他知道Maria曾救走Noura,所以計劃找人把Maria撞死試圖掩滅證據,真相大白了,最終Fahri無罪釋放。

不過三個人的婚姻對三人來說都是一種苦痛,Maria、Aisha都想丈夫多陪自己,Fahri分身乏術,後來兩個女人互相體諒、接納對方、日子才開始好過。Aisha後來懷孕得到Fahri細心照顧,Aisha還不忘叮囑他不要冷落Maria,或許下一個孩子就是Maria懷的。然而,故事並不是完美的結局,Maria車禍留下了後遺症,不時會流鼻血,最終辭世了..

註一:一夫多妻在某些宗教國家是合法允許的。
註二:小七很想看這部電影啦。


用Google翻譯把Ayat-Ayat Cinta這首歌詞轉成中譯,
雖然不是很順(有些單字還譯不出來),仍可讀出動人的詞意,很切合電影情節..
大意是這樣~
對不起!若我不夠完美,我只能用愛的詩篇告訴你,永遠愛妳。
在信仰之前,愛不僅僅是愛,而是需要巨大的犧牲。




題外話一下:
講到印尼的電影工業,一則【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的雅加達採訪報導】中提到~
印尼電影今天蓬勃發展,其實也曾經過12年的困頓期,直到2005年印尼電影業才開始復甦。2005年印尼開始流行舉辦各項電影節活動來推廣介紹印尼電影,其中以雅加達國際電影節(JIFFEST)規模最盛大。但推廣電影過程並不簡單,那時候的電影院幾乎都播映外國電影或好萊塢電影,印尼民眾對印尼自製電影相當懷疑。後來經過許多電影從業人員的努力,印尼電影的品質和數量大幅提升,民眾也開始樂於接受。

「現在印尼電影的產量很多,十年前,印尼電影年產量不到十部,但現在不過幾年的時間,我們已經每年拍出100多部電影了。」

另一名印尼導演Riri Riza表示「印尼人民現在非常喜歡觀賞印尼電影。對於印尼電影能夠在國際上獲得今天的成就,我感到非常高興。」

到2008年底,印尼500家戲院播放的電影中,印尼電影的市佔已高達96%。幾部印尼大片包括「原地打轉ayat-ayat cinta」(?不是應該叫愛的詩篇嗎?)和「彩虹兵團laskar pelangi」等更吸引超過300萬人進場觀看,票房亮眼。

下次回峇里島,要不要也安排來去看個印尼電影吶?(ha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