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9月11日,B&S的一週年。



沒特別慶祝,就去了王功海邊,這樣。
 


私の)感覺不像是來散心,比較像陪老人家出門走走。



所以,就走走。
不用刻意找話題,還有拍照這件事可以忙一下。



正中午的,實在也不適合在外面從事散步這件事。



這燈塔.. 嗯(詞窮了)。



倒是這個利用退潮時挽起褲管,或者步行或者搭牛車下海去摸蛤仔的活動很嗨啊。
沿著木椿走,就會走在正途(水泥步道)上。

順便提一下,
彰化沿海地帶由於地勢比較平緩,漲退潮時的海岸線相距長達5公里之遠。
那這片退潮時才會出現的海地,就是這一帶討海人維持生計的機會了。



其實我很想去搭鐵牛車下海體驗一下(每人每趟$200)。

為什麼很想下海?因為,
某次在國美館展覽的攝影比賽作品中看到一張拍攝芳苑牛車下海收蚵的得獎作品,
照片裡對焦到黃牛直視前方的眼神泡在海水裡的牛蹄踏踩時濺起的水花定格直搗我心
那之後我一直掛念著這個一生一定要去親眼目賭(有幸把畫面拍回來就更完美了)的事..

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說若是要拍到舊時牛車下海工作的畫面,王功南方5公里的芳苑是唯一選擇
王功人戲稱芳苑蚵農都是一堆學不來駕馭鐵牛車的老頭
等這批人退下來,『牛車下海』大概就要從台灣絕跡了
那為什麼芳苑蚵農堅持駕駛牛車?
除了這一輩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老蚵農認為採蚵時黃牛可以作伴之外(我喜歡這溫馨的理由),
更重要的是潮間帶的泥土非常濕滑,而且黏膩,
萬一鐵牛車的輪胎陷入沙濘裡,老人家根本推不動,等潮汐漲上來就糟糕了。
而黃牛的好處是,即使在漆黑的夜裡,放眼望去海平面都長一樣的潮間帶上,
牠們都能自己找到最安全的道路回家。



雖然在王功漁港這裡看不到真正的黃牛車,已經觀光化的普遍使用鐵牛車代替了,但是,
看著一牛車一牛車的把人運下海,岸邊的我,還是好羡慕啊。



這個體驗活動必須搭配潮汐漲退時間,一趟出海至少一到兩小時。

再BTW一下,
牡蠣的養殖雖然不需使用飼料,但是水質浮游生物陽光都會影響到牡蠣的品質。
彰化海域的地理環境讓牡蠣在退潮時有了充分的日照,使牡蠣的肉質十分Q甜,
相對的,南部牡蠣因長時間浸泡在海水裡,吸食浮游生物的時間比較長,
成長速度就比較快,產量也遠超過中部。
只是在水質污染上,中部有彰濱工業區,南部有麥寮六輕,兩者都是蚵農心中的痛,
這也讓一些業者將養殖重點漸漸搬到東石外海的外傘頂洲。



無論如何,王功這一帶養殖出來的牡蠣和蛤仔,依然是許多王功人最引以自豪的地方。
相當大顆肥美呀這些。



沒事的話,這裡還有一個貝殼展覽館藝品店可以逛逛吹冷氣。





小吃街裡還有一些海味可以嚐鮮。看來看去就這家海角七號蝦猴人氣最旺了。





我問,它葉子長得很像棋盤腳,但花又不像,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嗎?
然後,很會孤狗的布魯幫我找到答案了。

關於草海桐:半朵花的故事。
從前在某個原住民部落,有一對情侶,男生要出海到別的地方打拼,女生在離別的時候,將一朵花撕成兩半,一半給男朋友,一半留給自己,當作想念的信物,男生離開後,女生每天帶著半朵花朵在海邊等著情人的歸來,一天又一天過去了,男生始終沒有出現,結果女孩死了,在她死後地方長滿了一種植物,開的花卻只有「半朵花」!
(很浪漫的傳說吶)



到此一遊買個紀念品(還得偷偷買的忍不住碎唸一下)

姓黃的七娘嫁給姓鍾的七爹,
不知道姓鍾的小七有沒有機會嫁給姓黃的布魯。

布魯說:這樣很公平啊。
姓黃嫁給姓鍾生下一個鍾氏,將來姓鍾嫁回姓黃,再生一個還給黃氏啊(乍聽似乎很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