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遍電腦硬碟裡所有照片檔案夾,竟然,再也找不到第二張奶奶的留影。
這是唯一一張,攝於2007年端午節回鄉祭祖時。

這輩子當祖孫的情份短短三十餘年的歲月中,
再不會有第二張奶奶的身影留在我快門底下了,真的是唯一的了。

今天中午在公司接到美濃家裡的來電..
聽到七爹重感冒末癒加上硬咽的聲音,掛上電話,我也潰堤了..

親人的眼淚,是最無法忍受的,對我來說,總是。

那個瞬間,想到爺爺走的那一年..
我的眼淚,是在誦經聲蓋過所有的那夜,撇見坐在角落顫抖身子低聲哭泣的七爹,
才崩潰的..

假如,心疼至親的傷心不那麼深刻,
倘若,不捨至親的眼淚別那麼強烈,
要不,
我其實覺得,能夠壽終正寢,
要很有福氣的人,才能夠的。
所以我的奶奶,是很有福氣的人呢。
是不?


親愛的阿嬤,一路好走。
二0一二年一月十一日,上午九點,安祥的眠容,得年九十八。
(2012年還沒過,歲數無法+1,停留在永遠的98。)
縱然年歲無法跨越九九,但記憶可以,久久。

謝謝您,賦予這一條血脈給我。
能夠當鍾家的子孫,我命很好。


批A司:
阿嬤,
在天國要是見到我的小保,幫我順順牠的毛摸摸牠的頭,
就說,牠的媽咪很想念牠,沒有一天不想的..
在我們團圓之前,先幫我照顧牠,讓牠陪伴您和爺爺吧。


明起趕回美濃奔喪,這一別,要龍年再見了。



以下原發文於2007年6月28日

拿著新相機在美濃老家胡亂取景,
站在二樓,鏡頭焦距對到在一樓三合院外乘涼的奶奶,
因為是長鏡頭,才準備要呼喊奶奶看我這時,旁邊的三伯母拍拍奶奶的肩膀,抬頭指著二樓的我
~看那邊啊,妳孫女要幫妳照相了(當然了,講的是客家話)

同時間,奶奶抬頭望向我,給了鏡頭這個微笑。

從取景視窗裡,透過鏡頭畫面看到這個笑容,在按下快門的瞬間,我自己也感動不已。
不是因為我拍得有多好,當然了。
是因為,在我30年的記憶裡,不曾記得奶奶有這樣的笑容。
她今年已經94歲了,而她其實,在十多年前就已經不認得她的孫女我,也叫不出身邊所有親人的名字了。

去年十二月的某一天,她不慎摔倒撞到骨盆掉裂、大腿骨折,緊急送到省立旗山醫院急救,
隨後轉往高雄長庚開刀治療,在醫院住了將近一個月。
同時間,大伯在高雄長庚開大腸癌和胃癌雙重器官切除手術,
而七弟也在那前後,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嗅覺神經母細胞癌,住進台大醫院,
那是七爹最難熬的一段日子,自己的母親、自己的親大哥、自己的兒子..

奶奶出院之後,從此無法站立、無法行走,只能靠輪椅行動,
這對過去93年來一向骨子硬朗、到老都還光著腳ㄚ四處走來走去的奶奶來說,是很痛苦的煎熬。
住在療養院的初期,她總是躺不住堅持要下床,常常把養護人員惹得惱火,
只好把她雙手雙腳捆綁固定在床上,避免她下床讓傷口未癒合又再裂開,
這一綁,她老人家就鬧脾氣不吃飯不喝水絕食抗議,不論怎麼哄、怎麼拐就是滴水不沾,
年邁的身子怎麼承受得了醬折磨,也於是就見她一天比一天消瘦、就再也沒見過她笑了。

七爹和六個兄弟商量之後,覺得在療養院醬下去也不是辦法,
明明是四肢健全好好的人,任由一天24小時臥床,沒病也會關到生病的。
最後決定接回老家住,請外勞仲介找一個24小時的看護,
每個星期輪流到六個兄弟家住一週,由大家分擔照顧看著她,
這之後,才見她漸漸有了笑容,身體一天比一天健康。

這次端午節回去,大家齊聚祠堂祭祖的空檔,去看看她、握握她的手、跟她說說話,
雖然她已經不認得我了、沒有話可以對我說、也聽不懂我在跟她說什麼,
但是血濃於水,握著她老人家粗糙的、乾瘦的手掌,溫度就可以傳到彼此的心中。

你家裡也有醬一個行動不便需要人照顧的老人家嗎?
不要吝於表達你的愛和關心,他(她)要的不多,
不過就是,多陪陪他們,在我們還年輕、而他們已經年邁力衰了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