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解渴【聯合晚報╱桃園報導】 2009.03.09

這幾天因春雨降下豐沛的雨量,全台水庫都有進帳,尤其是石門水庫進水不少,集水區降下久違的甘霖,旱象初步獲得解除。不過,水利單位評估石門水庫缺水危機,還需仰賴未來一週鋒面再帶來可觀雨量,才能讓水庫保持在「完全正常供水」的235公尺以上水位,如此才能解除旱象危機。



石門水庫集水區從4日晚上7時開始普降甘霖,連續多天春雨,水庫水位從最低的229.49公尺,逐漸回升到昨天的230.8公尺,水位上升131公分,讓北區水資源局、水公司相當欣慰。水利單位評估,下一波鋒面還可以為石門水庫賺進可觀水源。



昨天共有一千多輛轎車開到石門水庫旅遊,遊客在大壩旁或洩洪道上,近距離觀看石門水庫的實際水位。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邱忠川說,這次總降雨超過110.8毫米,乾旱的水庫雖暫時解渴,但乾旱未除,仍須實施限水管制。期望3月再下一場大雨,若能替水庫再帶進2000萬立方公尺水量,就可解除限水。



我們是那些於3月8日當天到石門水庫旅遊的一千多輛轎車之一,看到水位驟減河床裸露的缺水景況,心中難免有些憂慮。



對照去年七月來訪時的滿水風景(點這裡看圖)。站在當時還是湖面的同一個位置,俯瞰如今已退至更低處的大壩碼頭登船處,聽見了來自水庫底層深深的吶喊:我好渴。



在壩頂隨便走走,小保在這裡遇見好多狗朋友,牠很開心。










這裡有幾張小七很喜歡的攝影寫真,不看鏡頭的側拍,自然的恰到好處。




以下原文刊載於2008年7月13日

石門水庫官網



這一次帶大小金門妹到石門水庫一遊是mm提起的,剛好我們也都很久沒去了。



距離上次到石門水庫觀光已經是2003年11月的事了,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啊。
我是說:恭賀小毅和bonnie有情人現已成眷屬;照片中身型魁武的阿豪現已激瘦超過30公斤了咧。



好吧,我承認我承認,比起當年,現在的seven很不堪地胖了10公斤有吧。
難過的往事不要提,回到正題看遊記。



上一次石門水庫遊,除了楓林步道有下來走走之外,其他景點都在車上兜風路過看看而已。
對這個兩旁栽植多達三千餘棵樹齡超過30年的青楓純林印象深刻,沿著步道下走還有槭林公園,
冬季時青楓的火紅與楓香的金黃相映,讓這裡成為北台灣低海拔著名的賞楓勝地。



再往上走可達石門水庫大壩區,水庫位於大漢溪中游,範圍廣及桃園、新竹、宜蘭三縣市。





石門水庫是一個具有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多功能的水資源開發工程。



壩高133公尺,溢洪道有六座閘門,周邊設有後池堰、發電廠、石門大圳及環湖道路,





而石門水庫是東南亞最大的水利工程。


頗有明天過後,山雨欲來之勢



水庫興建緣自大漢溪上游地勢陡峻無法涵蓄水源,導致下游各地區經常有水旱之苦,



政府為解決民困、發展農業、興修水利,自民國45年展開興建工程,於53年竣工,歷時8年。



石門水庫流域廣大,分為五個集水水域:三民溪水域、龍珠灣水域、石秀灣水域、仙島水域、後池水域。



從大漢溪上游的後池水域一直到大灣坪的仙島水域上方是限制活動的水域範圍。

每次都要來一下的 I LOVE U手勢





看容容媽笑得多開心吶

由於時間還很充裕,咱們決定搭乘遊艇遊湖,就近感受一下水庫沿途的明媚風光,



遊湖行程是由大壩碼頭上船,上溯至阿姆坪、溪口台,途經大灣坪、龍珠灣,往返約五十分鐘。




kiki & mm準賢伉儷,明年三月要完成終身大事了呢



要出發囉,不囉嗦了,來看照片吧。



















來到石門水庫一定要來嚐嚐著名的美食「活魚多吃」,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石門嚐鮮。
對,是第一次。為此還被mm消遺了一番。
他說:蝦米?妳沒來石門吃過活魚?那妳以前那些男朋友在幹嘛的?
那個,有人規定約會一定要來石門吃活魚嗎?嘖!
總之,沒概念的四個人,一口氣點了條(店內最小隻的活魚)作四吃料理,
有多小? 八斤二兩。 聽起來是不是也還好?
好什麼好? 根本就吃不完!
那店員也太會作生意了吧,明明就只有四個人,幹什麼不阻止我們點了條足足可以料理十人份的大草魚。
最後很努力地跟大草魚戰鬥,還是只能吃下牠三分之一。剩下的讓mm打包回家繼續戰鬥。



活魚四吃:
左下:蒜泥(有土味)/左上右上:糖醋(還可以)/右下:宮保(有鹹沒辣)/味噌湯(魚肉沒吃,只喝完半鍋湯)。



另外加點:燙地瓜葉、鳳梨蝦球、炒麵。

雖然菜式口味沒有特別令人驚艷,但服務品質倒是值得讚許一下:
車子駛進停車場停妥後有專人趕來為你開門下車;外頭下起大雨,離開時也有專人為你撐傘送到取車處,重點來了,他真的是伸長了手為你撐傘,他自己則是整個人在傘外淋雨呢,真是太敬業了。



結束石門水庫的行程,往下一個大溪橋和大溪老街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