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物館官網(按我)。





館  址:高雄縣美濃鎮民族路49-3號
電  話:07-6818338
門  票:全票60元(設籍在美濃鎮者免費入場)團體、半票:30元
開館時間:週二~週五9:30~16:30。週六、週日9:00~17:00



介紹美濃客家文物館之前,先認識美濃的命名由來。



文獻記載,美濃鎮百分之九十都是客家人,那麼,你知道為什麼稱作客家人嗎?



客家人 The Hakka People
客家人移居台灣的時間比閩南人晚,早期墾殖時期,客家族群大多群聚在台灣內山丘地帶,必須面對人數眾多的平地人,還要和鄰近山區強悍的原住民對峙,墾拓時期可說是腹背受敵。



客家人在有限的環境條件下,將山坡地開闢成梯田,把沼澤地與滿佈石礫的河床闢為良田,進一步以挖塘、築埤、開圳等技術,充分運用水資源,發展出一套適塵丘陵地區的獨特生活方式。





美濃客家文物館的建築特色「採用傳統」而非「複製傳統」。



即結合「菸樓造型」與「合院設計」,以「再建構」為出發點來設計。



讓人對於整體空間動線的配置有「親近文物」的管道與機會。



並規劃多元化空間作為研究、教學等用途來運用。



建材上採用清水模方式展現簡單、樸實的意象,是一種善於親近社區民眾取向的環保建築。在色彩美學中,採用比較沉色、無色彩的方式來有效的將「文物」凸顯出來。



為了充份展現美濃地區客家族群文化,利用多種媒體、實物、相片、文獻、影片、錄影帶、複製模型、生態造景、互動展示等,呈現各面向的歷史風貌。







並深入將族群特質與環境的互動關係表現於文物展示中。



目前還在展覽中的:客家人結婚禮俗等相關。(上、下圖)



以下是一些你已經知道的、或者還不知道的..



「伙房」是美濃地區客家人傳統的建築形態,以「三合院」為主,隨著人口的增加而有四合院及護龍的形式出現,有圍護與團結的功能。住房的安排有長幼尊卑之分,不可隨意改變位置。

「祠堂」則不僅是一個祭祀祖先的地方,同時具有溯本追源、敬天孝祖的意義,這種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上,每天黃昏必先淨身沐浴再到祖先牌位前虔誠上香,敬奉清茶。祠堂位於伙房的正中位置,為祭祀空間,場地尊貴,它是宗族的重心。



「客家藍衫」上穿大襟衫,下穿大檔褲,是客家傳統服飾最佳寫照,先民來台,不論男女都要負擔墾殖的重任,加上居住地地形封閉,因此美濃客家人在生活習慣與服飾上保存較完整的傳統形式。而美濃的籃染產業曾經盛極一時,早年美濃曾廣植木籃植物,用來做為染布的原料。藍衫的另一個應用是很傳統的揹帶,這是用在客家人出門或下田工作時拿來揹孩子用的,既方便勞動也能隨身照顧到孩子。時至今日,七娘和七姨們在鄉下還是很愛用這復古的揹帶來背孫子呢。



客家人重視教育、崇尚知識即以「敬字亭」為具體代表。美濃計有四座敬字亭,分別在龍肚、上庄仔、下庄仔及金瓜寮。乾隆三十年(西元1769年),原鄉子弟梁啟旺為倡導尊重文字,不使字紙任意丟棄,遂在下庄建一座敬字亭,為字紙的焚化爐。敬字亭的造型為六角形,分成三層,亭身愈往上層愈內縮,亭座內部中空,每面以雕刻或彩繪裝飾,中間以尺磚封砌,僅背面保留一道風口。



「伯公」
即土地公,是美濃人的主要信仰中心。美濃鎮有將近400座伯公壇,據說小七家旁的這間「伯公」十分靈驗,難怪過年期間每天不斷有信徒陸續前來早晚三柱香吶。



「油紙傘」是早期客家庄遮陽擋雨的日常用品,由於「油紙」與「有子」諧音,所以早期男孩16歲成年禮以及女子要出閣時,父母親都會送給孩子一把油紙傘,象徵著圓滿、團圓以及多子多孫。

 

「菸業」美濃的經濟產業以菸業著稱,極盛時期菸葉產量占全台的四分之一,因而有「菸城」之稱。菸草原產於中美洲,菸葉經過乾燥及發酵後成為製造香菸、嚼菸、鼻菸的原料,附加價值高,美濃鎮農民自日治時代以來即開始種植菸草。



這裡還特別把「客家婦女」挑出來介紹呢。
引用兩句歷史名人說過的話:
「客家民族是牛乳上的乳酪,這光輝至少百分之七十應歸功於客家婦女。」~19世紀美國傳教士羅伯史密斯。
「客家婦女是中國最優越的婦女典型。Hakka women exemplify the best of China's womanhood」~E. J. Eiter, English scholar

從上面兩句恭維的讚美便可看出客家女性是很了不起的,怎麼的了不起?
話說,早期客家人多居住在貧瘠的山邊,男性多半出外工作求取功名,客家婦女除了養育子女家務勞動外還要下田工作,所以她們從未纏足,即使富貴人家的婦女也是如此。然而,細看祖宗牌位上面只會記載開基祖以來歷代男性祖先的名字、諡號。他們的配偶只會賦予「孺人」的稱謂。



客家婦女從小就被教育訓練成【四頭四尾】的女超人。
家訓是:
『家頭教尾』養成黎明即起,勤勞節約,灑掃洗滌的習慣。上事翁姑,下育子女。
『田頭地尾』播種插秧,駛牛犁田,除草施肥,收穫五穀,不使田地荒蕪。
『灶頭鍋尾』燒飯煮菜,調製羹湯,審別五味,還要割草打柴,準備燃料。
『針頭線尾』縫紉、刺繡、裁補、紡織等女工,樣樣精通。





老實說,雖然美濃家離文物館只有三、五分鐘的路程,但這還是我第一次入館去參觀呢。收穫頗多是出乎我意料的。



小七內心話:
一直以來,總有人聽說我是客家人,便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好像對客家人很感冒那樣的,我始終不懂這是為什麼?咱們客家人明明就很熱情、好相處、又質樸、並且刻苦耐勞好操能幹..(有完沒完啊),是不?(我是我是)。
以前我認識一些客家人,他她們甚至不太想讓人家知道他她是客家人。我呢?我的爸爸、媽媽都是美濃的客家人,雖然我出生就在中部定居之後又去了北部工作,就算我沒在美濃生活長大,但是,我是百分之百會講客家話的美濃人,還有,我以此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