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了,時常收到這樣的電子郵件..


我在 Facebook 找你呢

Sevenchungxxxx 你好,
我開設了一個 Facebook 個人檔案,內有我的相片、影片及活動。我想將你列為我在 Facebook 上的朋友,這樣你就可以看到我的個人檔案。你首先要加入 Facebook 。然後你也可以設立你自己的個人檔案。

謝謝,
xxx


=>小七說:不好意思啦,我連無名都快照顧不來了..



嗨,我最近在Plurk建立了一個免費的社交日誌,我想和你分享它。

到底下的鏈結來瞧瞧 xxx 的 Plurk 頁面:
http://www.plurk.com/xxx

Plurk.com 是一個讓保持聯繫變得十分容易且有趣的社交日誌。


=>小七說:歹勢吶,我連msn都不想上線,時常顯示離線的..



就連無名備份到痞客邦這件事,都能讓我發懶,已經停擺二個多月了..
不過,雖然我承認我很宅,但我不認為自己是促使宅經濟的結構成員。

註:什麼是宅經濟?
Faith Popcorn在1992年出版了一本暢銷書The Popcorn Report : Faith Popcorn on the Future of Your Company,Your World,Your Life,中文版書名叫「爆米花報告:生活型態新預言」。這本書針對美國未來消費趨勢做出了十個預測。

趨勢1:一種繭居族的新人類,家是他們的堡壘。 (...一年搬三次家,移動的城堡哪來的歸屬?)
趨勢2:活在現實,卻又渴望夢幻式歷險。 (...嗯,的確是)
趨勢3:受之無愧的小小放縱。
趨勢4:自我喜好是選擇商品或服務的基礎。
趨勢5:想逃脫現狀遠離都會,為自己而活。 (...好吧,不否認)
趨勢6:人老心不老,為年齡與行為重新註解。
趨勢7:強烈地自我保健,不惜一切代價。
趨勢8:消費者高度警戒意識促使廠商更人性化。
趨勢9:生活的多樣使人同時扮演許多角色。
趨勢10:SOS拯救社會將是人求生存必須採取的行動。

其中第一項「繭居族」的興起就跟現在的「宅經濟」概念很像。

繭居族的概念指出,未來會有一群人因為外面的世界太殘酷、害怕受傷害於是就不愛出門,由於科技越來越發達,不需要出門也能處理很多事,因此他們寧可待在安全溫暖的家也不願意出門。

宅經濟的概念則是指,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宅男、宅女們假日減少出門消費的次數,整天窩在家裡看dvd、玩線上遊戲、看漫畫、逛網拍等「平價娛樂」,這些行為讓相關產業在經濟蕭條中還能逆勢成長,如:宅女愛買網購,網路金融服務於是順勢崛起,而這些相關產業引發的商機和現象就稱為「宅經濟」。

其實「宅經濟」跟俗稱日本動漫迷的「御宅族」意思大體上類似。在台灣,御宅族這個名詞就被拿來形容足不出戶、只會上網、下載音樂、愛打電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