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散場小七問小八:你覺得海角七號好看嗎?
小八笑說,好久沒進戲院看電影了。
小七推一下小八,欸,我是問你電影好不好看?

 『走,帶妳去一個地方。』
 『去哪裡?』
 『去吃飯。』
 『現在?下午三點半?請問是吃哪一餐的?』

這個下午,
七八二人組在萬華龍山寺旁一人一碗台南碗粿、一人一杯青草甘茶。
龍山寺前廣場到處都是老人,下棋的、哈煙草的、閒著沒事的、交換簽牌心得的..
小八走前面,手裡七星抽一半,
小七跟後面,不自在地跟著穿過重重老人牆,視線不敢亂瞄。

 『欸,要是我一個人,才不敢在這裡逗留咧,你看那些阿伯一直在看我。』
 『怕什麼?先帶妳來熟悉一下老了以後的生活,搞不好妳以後就像他們一樣咧。』
 『你在說你自己還差不多吧,闕!』
 『欸,搞不好哦,我是說妳。』
 『幹,煙抽完就走了啦。』


離題了。
我要說的是,海角七號的Tone調完全適合七八如我們。
這種既草根又直率、不但自然並且寫實、還會不定時出現幹來幹去的對白,
簡直太適合我們這種鄉下長大的孩子啦,超有親切感。
好幾幕我們都笑了,不是因為對白實在太好笑,
而是心裡OS同時想到了:我們鄉下那個誰誰誰講話就是這樣啦,好像好像..
 ~演『主席』的流氓大哥跟誰誰誰很像,明明就是鐵漢也有柔情細膩的一面嘛,
 ~誰誰誰跟『馬拉桑』個性一樣吶,為了業績,巴結、捧LP樣樣都來,能屈能伸啦,
 ~『茂伯』好像我的誰誰誰,一天到晚國寶國寶的掛嘴邊,其實可愛得像個小孩子,
 ~我表姐的小孩也跟『大大』一樣耶,從小就很有個性,都不知道她的音樂天份遺傳到誰,
 ~『阿嘉』跟離開台北搬回屏東的誰好像,不知他現在是否停止抱怨、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了?

小七:主席旁邊那些『細漢仔』跟你那些誰誰誰朋友好像,你們可以當好朋友,haha。
小八:嘿呀,我鄉下那些阿叔去賣檳榔的阿嬸家就像他演的一樣自己包檳榔葉自助式的。

諸如此類的似曾相識。
所以你說,好不好看還重要嗎? 我很喜歡就是了。

另一個比較感傷的喜歡,是從電影配樂和那些透過口白呈現的情書而來。
電影配樂的強弱出色與否,時常大大影響著我對電影的整體喜好。我很喜歡這張原聲帶。
除此之外『海角七號』這片名取得真好,假如叫『國境之南』也不是不好,但就少了一點什麼。
你覺得呢?





以下是電影配樂搭配情書內容的日文口白中譯。

{###_sevenchung/10/1116624746.mp3_###}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
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妳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友子,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我甚至已經忘記,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友子,
妳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妳,
只是好不容易妳畢業了,我們卻戰敗了,
我是戰敗國的子民,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
我只是個窮教師,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我愛妳,卻必須放棄妳。

{###_sevenchung/10/1116624745.mp3_###}
第三天,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妳?
妳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
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
我們是這麼的不同,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
我猶有記憶妳被紅蟻惹毛的樣子,
我知道我不該嘲笑妳,
但妳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
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妳的。

{###_sevenchung/10/1116624744.mp3_###}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
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友子,
才幾天的航行,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想著妳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可惡的月光、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還是離鄉!

{###_sevenchung/10/1116624743.mp3_###}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
白天我頭痛欲裂,可恨的濃霧,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
而現在的星光真美。
記得妳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
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
再說一件不怕妳挑戰的理論,
妳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所發射過來的嗎?
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我們現在才看到,
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又是什麼樣子呢?
山還是山,海還是海,卻不見了人,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我想看一下永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
我把對妳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
希望妳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
友子,儘管牠的氣味辛酸,妳也一定要嚐一口,
妳會明白,我不是拋棄妳,我是捨不得妳。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拋棄妳,我是捨不得妳。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
黎明前的一段恍惚,我見到了日後的妳韶華已逝,日後的我髮禿眼垂,
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
驕陽如烈焰,焚枯了妳秀髮的烏黑,
妳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
友子,
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_sevenchung/10/1116624742.mp3_###}
=====以下,沒有出現在音樂原聲帶的情書內容分隔線=====
海上氣溫16度、風速12節、水深97米,
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
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
友子,
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妳,就寄放在妳母親那兒,
但我偷了其中一張,是妳在海邊玩水的那張,
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
照片裡的妳,笑得就像在天堂,
不管妳的未來將屬於誰,誰都配不上妳,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我真的很想妳。
=====以上,沒有出現在音樂原聲帶的情書內容分隔線=====

友子,
我已經平安著陸,
七天的航行,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
我的相思妳一定要收到,這樣妳才會原諒我一點點,
我想我會把妳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就算娶妻、生子,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一定會浮現:
妳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在遣返的人潮中,妳孤單地站著,
妳戴著那頂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
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妳吧。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妳安靜不動地站著。
妳像七月的烈日,讓我不敢再多看妳一眼,
妳站得如此安靜,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
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
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將如陽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一輩子。

啊,彩虹!
但願這彩虹的兩端,
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_sevenchung/10/1116624747.mp3_###}
我會假裝妳忘了我,
假裝妳將妳我的過往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妳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妳一生永遠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