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史冷泉位於蘇澳七星山下阿里史溪流經到阿里史橋附近的冷泉路一帶,



設有免費的洗衣區冷泉溝,和收費男女浴池、公共戲水區。



比起蘇澳另外觀光客較常前往的冷泉區,這裡則是從前大多在地人日常泡冷泉洗衣服的好所在。



細密的小氣泡從池子裡小石子底層不斷冒出,聽說這裡是彈珠汽水的發源地呢。(現工廠已關閉)



著名的蘇澳冷泉是世上唯二兩處自然湧出的冷泉地(另一處在義大利),



常年溫度介於攝氏22度的低溫白礦泉,湧出地表時帶有細微的氣泡,水質清澈透明,
據說可飲(現在水質變化大概沒人敢生飲了)可浴,具有理療美容功效。
剛入池時感覺是冰涼透底的,幾分鐘後則開始感到通體舒暢,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我不曾來蘇澳泡過冷泉,所以不知道這一帶冷泉以前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不過說實在話,初見阿里史冷泉給我的印象是有點…不尋常的。



說不上來哪裡不對勁,上網Google看了幾則相關報導之後才稍稍了解大概。

摘錄一蘇澳阿里史冷泉一夕變臭水溝【2006年10月31日聯合報記者吳淑君蘇澳報導】
蘇澳鎮觀光勝地阿里史冷泉,原本清澈見底,昨天突然混濁得像條「臭水溝」,在這裡泡澡50多年的居民洪信夫憂心說,以前從沒發生過這種情形,他懷疑是旁邊蓋飯店惹的禍,還有人擔心會不會是地震的前兆。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大家對地震前的現象有很多傳說,但他們有很多地震與地下水的研究都沒有直接證據證實兩者關聯,所以蘇澳冷泉變混濁與地震無關。
家住阿里史冷泉現年65歲的洪信夫說,他8歲就泡冷泉,幾乎是天天報到,昨天早上他和太太爬完七星山要去泡冷泉,看到冷泉水位竟高出30多公分,水質就像臭水溝,池子裡的石頭覆著一層厚厚的黃泥,女用冷泉浴池更糟,還有股惡臭。
洪信夫說,以前下大雨水淹大水冷泉水位會高一點,水面頂多漂些葉子,從不會如此混濁,這次實在太不正常了;緊鄰阿里史冷泉有工地正在蓋飯店,兩個月前該飯店動工開挖地下室後,每次下雨阿里史冷泉就變混濁,情況越來越嚴重,他把矛頭指向該飯店。
蘇澳鎮民代表會副主席歐進義表示,多年前某銀行蘇澳分行興建大樓,在開挖地下室時出現大量湧泉,不久,卻斷了「七仙女」的冷泉水脈,水源就消失了,他要公所預防事件重演,要是斷了水源,冷泉就再也救不活,將是蘇澳的一大損失。
蘇澳鎮公所表示,阿里史冷泉旁正在興建飯店,地下兩層,地上10層,預估會有4、500個房間,阿里史冷泉的高層和排水箱涵差不多,很有可能是排水口遭堵汙水倒灌造成的,是不是飯店惹的禍?他們將請核照的縣政府派觀光課、水利課人員來查明原因。

摘錄二:【2007年4月5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瓏山林營建公司在蘇澳鎮阿里史冷泉旁興建飯店,日前向縣政府申請抽取冷泉,立委林建榮4月4日邀請蘇澳鎮地方人士、瓏山林公司、行政院水利署官員、縣府工務局長呂學麟等人面對面溝通,與會者強烈反對。
蘇澳鎮長林騰煌說,蘇澳冷泉是碳酸氫泉,舉世只有兩處,不能與一般溫泉相提並論。在法令未完備前應嚴禁業者及個人抽取開發,以免合法掩護非法造成水源枯竭。蘇澳鎮民代質疑當地原本列入地下水抽取管制區,卻在3個月被劃出,時機實在太巧合相關單位應該清楚說明。對此,內政部水利署副組長張廣智澄清,經委託成功大學監測5年觀察水準點發現蘇澳地層沒下陷,通盤考慮後才解除管制。
呂學麟說,業者申請的每日最大需求量為230立方公尺,引水深度冷泉為地下100公尺,溫泉則是深600公尺。縣府上月26日召開審查會,當時結論就要求必須鑿監測井且取水量應按比例原則,視監測結果再作審議。



冷泉正前方面對瓏山林建設中的大型飯店,據說隸屬喜來登集團(飯店未正式命名)。
公司承接部份飯店設施工程,近期常時往來蘇澳工地。



看完這些報導,心裡的滋味說不上來,
我問家住礁溪的小葦魚,對報導中宜蘭人反對蓋這飯店的新聞有什麼看法?
結果這個大多時間都待在柬埔寨作軍火生意的女人竟然回答我:
妳問我這個外國人沒用啦?我每次回來找朋友聊天,朋友都馬消遣我身份證拿到了沒有?

我覺得呢,應該開發就去發展吧,畢竟爾後將可能為地方帶來更多觀光人潮和商機。
但是,該保持的該維護的工作同樣勢在必行,避免造成破壞應該是業主責無旁貸的。
期待最後是雙贏的結果就是了。


(日頭赤炙炙,車行中,前方貨車上的阿伯表情看似憂心忡忡,不知道為了什麼事煩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