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終覺得教導小孩的方式能不用到打罵教育才是適當的,
有時在公共場所看到父母對孩子大吼大叫,更嚴厲的還會拳打腳踢,
這種火爆場面小七通常只能搖搖頭,要不實在很想出面制止該家長,
當然這不關我的事,我知道。
對自己家的小孩或朋友家的孩子,我也絕對支持愛的教育,
我不喜歡看到被大人修理之後低頭強忍委屈不敢回嘴、沉默不語滴下害怕眼淚的孩子,
不是都說,打在兒女身,痛在爹娘心嗎?
這樣的話,不能再忍耐三秒鐘,冷卻壓抑住想出手、出口的怒氣嗎?

跟七哥討論過這個問題,他說了這樣一段話:
軍人在軍中必須百分之百服從紀律和上級指示,沒有可是、但是、不然這些次要選擇,同樣的,
小孩調皮犯錯不聽大人的話,不用嚴厲的管教(時常就是打罵處罰)是無法快又有效導正偏差言行的,
什麼愛的教育?教出來的小孩長大以後一遇到挫折不如意,最後就會變成憂鬱症或燥鬱症的高危險群。

聽完這段話,雖然我很想反駁、很想跟七哥辯論打罵絕對不是唯一選擇,不過我還是閉嘴了。
我一直在思考七哥提到關於愛的教育隨之而來的結果論..(跟我原來以為的正好相反)

我原以為,
有些孩子,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大人很忙,親子之間對話很少、談論很少、擁抱很少、見面很少..
因為相處不多,親子之間難以建立明確的可以不可以、該不該、為什麼應該這樣不那樣等是非界限,
當他們到了求學年紀進入校園學習生活接觸到來自各種家庭的同齡孩子,會自動進行社會化的過程,
這種社會化的過程將變成孩子成長階段面臨到的最大風險,當他們懞懞懂懂於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也許,孩子(七歲以下)需要的愛的教育,並不是在他們使壞時用心良苦的說一堆大道理給他們聽..
說不定只要一個誠懇的擁抱都比苦口婆心來得有用。

有一回容容和臻臻姐妹倆在車上為了爭玩具吵架,我要姐姐讓給妹妹,姐姐直說那是她的,
跟姐姐說了一堆為什麼要她讓妹妹的理由,她聽不進去,只覺得大家什麼都要她讓給妹妹,又氣又委屈,
後來我問:『妳不喜歡妹妹,很討厭她嗎?』 她嘟著嘴點點頭說不喜歡。
接著又問:『那妳喜歡把拔馬麻爺爺奶奶姑姑嗎?』 她看著我點了點頭。
最後我說:『每次妳跟妹妹吵架的時候,妳很氣,可是把拔馬麻爺爺奶奶姑姑大家都很傷心耶,因為妳們兩個都是我們的寶貝,我們希望寶貝們可以當好姐妹不要吵架,妹妹還小她不懂,妳在她這個年紀的時候我們大家什麼都讓妳呀,現在換妳來讓妹妹了,不行嗎?』 結果她哭了。
我不知道這個哭是她依然委屈?還是聽懂了所以。

七娘和七哥覺得我跟她說太多了,七娘不喜歡我帶小孩的方式,覺得我廢話太多,說小孩懂什麼?
但我依然覺得三歲以後的孩子已經能夠分辨是非,懂得將心比心人之常情,聽得懂大人說的話了。

小孩的成長過程,大人的每一個身教或每一句言教都足以影響他們未來的人格發展,
所以不要對她們太過嚴苛,標準不要訂得太高,讓她們自由發展不要走偏差了就好。

過年期間我在鄉下每天跟兩個姪女朝夕相處,觀察她們姐妹倆的言行互動,
容容姐姐時常用不耐煩的、責罵的口氣對妹妹說話,臻臻倒也沒真的做錯什麼事惹姐姐生氣,
某天我終於忍不住就唸了她兩句:『妳講話的口氣跟妳把拔馬麻一樣吶,妳在金門把拔馬麻都這樣跟妳說話對不對?』

去年底到金門居遊住了半個多月,觀察七哥七嫂和小孩的互動發現一個問題,
大概因為七哥七嫂都是急性子的人,碰到容容這沒要沒緊慢慢來的溫吞個性小孩,不自覺就不耐煩了,
快點起床、快點去刷牙、牛奶快點喝、快去寫作業、快點來洗澡、什麼東西快點拿過來、諸如此類的..

『有什麼話心平氣和的好好講,為什麼要用不耐煩的口氣說呢?』我對容容說。
大概沒人對她說過類似的話,容容聽懂了,那之後幾天她對妹妹講話不再語調上揚,分貝也降低了..


===============這不是在說我多會教小孩的分隔線===============


小七沒生過小孩,雖然我很想生,當然也沒對象可以跟我生,
我很喜歡跟小孩子在一起玩,就像喜歡跟小狗玩在一起那樣,
然後我發現,
一個對世事產生厭倦,甚至活得有點不耐煩的大人,
只有在跟小孩小狗相處時,才會覺得這個世界除了爛,還是能找到一些美好的。


2005年10月17我寫了一篇網誌(不用回去找了,我剛已經刪了)。
我說,
老一輩的人常常語重心長的對晚輩說:
『這輩子要多做點善事、多積點陰德,這樣下輩子才能再投胎做人。』

可是,
這種爛世界,有下輩子的話還有人想再做人嗎?


後記:
寫完這篇送出後看到歷史上的今天『善待牠們』(所以我改了這篇的標題),希望你妳能抽空看一下那篇『善待牠們』,小七真的很愛狗,最近用電腦排出來的命盤解析第一句話就說我對小動物特別有愛心吶,真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