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2003年2月寫的
當時候幹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已經想不起來了
大概是那一天的天特別黑、風特別大、一個人關在房裡特別無聊,所以寫的
把檔案找出來再讀一遍,滋味還在
我的,誠品六年


2003年3月即將邁入我在誠品的第七個年頭。
寫這篇文章,除了給自己一個紀念之外,順便檢視自己的生涯規劃。
人生,若能無愧於心,便是做人!在此與和我一起成長的你們共享。

1997年3月計劃著開第一家誠品旗艦店在台中,就是現在的中友店。
一切都是新的,一群懷抱無限熱忱的伙伴,雖然那時我們誰也不知道即將會面臨到什麼樣的難題和挑戰,
但未知的一切,卻是美好的,而,那是我的開始……

有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時候,是因為喜歡誠品的這些那些,所以想在這個環境裡工作。
而我,是有幸來到誠品之後,才漸漸愛上這裡的文化進而樂在當中的。
在誠品,我從零開始。
感謝一路走來提拔教導我的主管,特別是淑惠,她讓我接觸了更多元的工作內容和層面。
我從櫃服開始,一路各書區門市、組長、連專櫃管理都涉獵到,還去開了龍心店和台中新光三越店,
2001年底開幕的台北京華城店,我更有幸能夠在經歷過物流之後,再回到書店參與開店作業。
這中間的喜怒哀樂,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是很難用文字三言兩語交待過去的。
當然,六年的時間不算短,也不是沒有碰到過低潮,也曾有過離開的念頭,
只是,任何事情都有好的一面,現在放棄就看不見那一面了,不是嗎?

低潮的時候,我讓自己暫時抽離,去旅行。
在紐西蘭偌大的奇異果園裡穿梭、在南島乘坐直升機俯瞰五千英呎的高空冰河;
在北海道的花田裡徜徉、阿寒湖畔看煙火;
在香港九龍維多利亞港欣賞對岸的燈火輝煌;
在巴里島的烈日下乘著拖曳傘飛翔;
在杭州西湖搖船品茗下午茶;
在馬來西亞的渡假飯店與異國男孩邂逅相識;
在新加坡友人的訂婚宴中享受美味的法國料理;
在泰國的遊輪上與人妖狂歡共舞;
以及那無數次的台灣南島之旅……
這許多許多是這幾年在誠品過得很快樂的證據,因為旅行中有一起打拚的伙伴們共同分享,
誠品已經不只是我的工作了,更多的成份其實是生活,是每天早上醒來就會自然而然期待著去到的地方。
不管大環境再怎麼改變,不管這改變是更好或更壞,我記取的
都是自己曾是多麼的慶幸自己身在誠品,多麼的以自己是誠品人為榮。
憑著這股信念和熱情,就這麼一路走來,而走過的絕不會是冤枉路,人的成長就是這麼自然生成的。

當然,每個人這一生所追求的東西和成就,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些不同。
某些時候,人們會期待一個表現不錯的人應該再多承擔一些,應該要背負一些責任,
雖然這是一種對工作能力的肯定,大多數的人都該樂見其成並且欣然接受,
但其實也有一小部份的人更關注的其實是「名」以外的東西,這東西是什麼也會因人而異。
到目前為止,我還不能明確的說出那是什麼?
但我相信,當我知道的那一天,我就能用更成熟的態度來面對許多事了。

另外,談談關於成就感:

在櫃服的那段日子,
成就感來自不管來到店裡的每一個讀者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而來的,
在最終結完帳離開店門口的那一刻,都是帶著微笑和滿意的。
當然,這樣的服務機智,是需要不斷學習和經驗累積而來的,我的關鍵則在於「將心比心」!

在門市,
若能在第一時間到架上取下讀者需要的書,就能享受到小小的成就感。
這功夫在日常上書整架時就必須用心做功課的。
除此之外,因為門市的每一個陳列和操作都會直接影響到書籍的銷售,
所以是成就感或挫折感,可就一言難盡,只好各憑本事囉!

而那一段因職務需要而代理專櫃管理工作的時間,
適逢商場也面臨了空櫃的壓力,所以不管走到哪、逛到哪、只要碰到不錯並且適合的店,
都在想著:把這家店搬到誠品怎麼樣?
儘管代理的時間不長,總算也盡了一點心力,找到一家在當時營業額還曾位居樓冠的專櫃哦!
這是很難得的經歷,從恰談到進櫃,原來,招商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2001年3月申請轉調到南崁物流接觸新的事務,坦白講,這是另一個全新領域的學習,
結識許多不同單位的同事,也開始人生另一個階段的生活,
這是第一次離開居住二十幾年的城市和家,一個人北上面對新的生活、新的工作。
回想起來,那是很辛苦卻很充實愉快的一年。
當然,對一家運作尚未成熟,許多管理機智仍待建立的公司而言,
不斷的摸索學習、測試改善和面臨困難瓶頸定是難免的,所以成就感是發生在事後回想起來的。
原來,不知不覺中,部門建立起來了、職責分工明確了、作業流程也更順暢了、企業也就日漸茁壯了。

2002年底,誠品職工福利委員會改選,我很榮幸當選成為組識的副主任委員。
跟很多其他福委一樣的心情:參加福委會,是我從未想過的事!
接下來一連串會務活動就這樣展開了……
在此很高興91年度書店的尾牙成功的落幕了,也得到了許多來自同事的支持鼓勵和熱列回響。
藉著這次活動的進行,我們也看到了福委會所要傳達的宗旨:凝聚向心力!
這幾年福委會一直很努力的希望能夠早日將運作模式導入正軌,
也參考了很多目前國內企業福委會的運作型態,目地無非是希望能夠造福更多數的同仁,
並能使同仁早日了解進而認同這個組識的存在意義。
任何組識都一樣,在面對必須轉型時,很多時侯,就是一種不斷溝通和適應的過程。
沒有人會故意把事情做壞或做錯,所以才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和包容,計畫才能夠順利推動下去。

在這,和大家分享一則幾年前讀過的一篇文章,是關於如何用優勢為工作加分?

裡頭談到企業對人才錯誤的假設是:
一、只要透過學習,每個人都可以勝任很多事。
二、每個人的弱點,是他成長空間最大的地方。

正確的觀念應該是:
每個人所擁有的才能是獨特且永久的,
而每個人的優點才是他成長空間最大的地方。

就好像玩橋牌的時侯,你必須掌握、而且能讓你贏牌的,是你手中的王牌。
因此,企業應儘量發掘運用員工的優點。
這不是說企業應該忽略員工的缺點,而是幫助員工減少弱點造成的損害。
但是,減低損害只能避免失敗,而不能保證成功,成功仍來自發揮優勢,
而企業成功經營的祕訣在於:了解員工,並且持續了解。

最後有幾句話:
以前我很天真,以為快樂是很簡單的事。
後來終於明白,其實簡單才是快樂的事。
所以希望各位都能善用平凡的每一天來創造不平凡的一生!
而那些一路支持陪伴我的伙伴:能認識你們,是我的幸福!
 
  沿著時間,找到自己
  走出空間,找到自由
  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大


以上。完。




現在再來看這篇文章,深深覺得,最後這段話真的很好用,
不管什麼場合、寫給什麼人,舉凡卡片題字、畢業祝福、鼓勵小語...等等等之類的,都可以拿來用
我就用了好多年,應該不少人都收過我寫的這段話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