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30265

2008年六訪金門時,第一次參加這在金門島上一年一度的大事..

P1230264

跟所有金門鄉親一起迎了城隍爺..

P1230198

我都還記得那一年自問:明年還要再來嗎?

P1230161

然後很堅定的自答:要。我要。 

P1230164

而這一個明年,一等卻是六年後,從六訪都等到了十二訪..

P1230170

六年耶,很多,很多的人事物在這期間都改變了..

P1230173

而這一個浯島城隍的舉牌已經用過了多少年?始終不變?會不會變?怎麼知道?

P1230176

可以確定的是:信徒的敬意不變..

P1230177

神明的守護不變.. 

P1230184 

位高權重者會輪替.. 

P1230207

連陣頭都女旦當紅了這年下..

P1230211

P1230213

P1230219

P1230226

P1230227

P1230229 

P1230245 

據說這幾尊電音三太子的安全帽是昇恆昌贊助,很有喜感吶。

P1230242

P1230246

今年的三太子陣頭特別多(感覺上)。

P1230247

三太子多來幾尊也很好,因為啊..

P1230259

三太子一出現就會來發糖果..

P1230255

小朋友們滿手甜甜的棒棒糖,好開心吶..

P1230253

再問一次,明年,還來不來?

P1230238

要。我要^^ 


 以下【六訪金門】農曆四月十二迎城隍,刊於2008年5月23日



每年農暦四月十二(2008/5/16)是金門浯島城隍遷治紀念日,今年已邁入第328週年。



這個每年例行的迎城隍活動,是金門民間規模最盛大的廟會,
這也是此行金門的重頭戲(每年這個時候大嫂娘家就會打電話邀約我們到金門共襄盛舉)。





整個慶典最高潮,就是預定十六日下午二點熱鬧展開的城隍繞境巡安遊行。



沿途鑼鼓喧天、鞭炮響徹雲霄,將城區四個里的街道炒得熱鬧滾滾,萬頭鑽動一點都不誇。 





因為華信更改班機時刻,本來預計上午到金門的,延到中午左右才抵達,
哥接到我們順路先回東洲放行李,然後直奔金城等活動開始(臻臻正在天工店裡吃麵麵)。



這次咱家容容(畫面中臉很臭的粉紅小姑娘)是第一次報名參加古裝童子花車遊行呢(爺爺也去陪走了一整個下午)。



來到金城街上簡單吃過東西之後,先帶mm和小瑋在街坊巷弄裡熟悉一下環境。







這時鎮上大大小小的廟宇內已經陸續湧進前來上香的民眾了。



各個里每條街上也可看到為遊行繞境作準備的陣頭。



還有已經扮好古裝準備上陣的小朋友們。



下午一點半,各里陣頭陸續往城隍廟旁的紅大埕集結,熱鬧景象即將點燃。



接著各里陣頭一一向城隍大老爺致意後,廟內的城隍神像在鄉老奉請下上轎。



廟祝雙手高舉恭敬地自廟內捧出城隍印信,在馬軍背上的壽金蓋上印信,
再附上清香三柱,以紅仁布捆於馬背上,馬軍在行過單跪禮後出發。



馬軍一離,廟內城隍神轎由議長、縣長、立委等扛出城隍廟,
兩旁文武判、范謝將軍、顏柳將軍、董牌爺向城隍鞠躬致敬,
整個城隍繞境的熱鬧慶典就此展開..



迎城隍歷史沿革:


浯島城隍是從金門城「古地城隍廟」分火,清康熙十九年間,隨金門鎮總兵陳龍移駐後浦(即現縣府所在地)顯靈。自此後的328年來,後浦四里民眾每逢遷治日(農曆四月十二日)都會舉辦城隍巡安大遊行。



為甚麼城隍爺要出巡?
相傳縣太爺是陽官,管理地方政事。城隍爺則是陰官,管理陰間政事,所以每年要出巡轄區,明查暗訪,驅辟邪崇,保護合境平安。



出巡又稱巡境或遶境,以儀式和陣頭保留前清古制,是民間信仰的重要習俗,也是金門最有特色的廟會,旅台金門鄉親朋友大多會紛紛返鄉參加廟會。(好比我們就算是啦



遊行路線:



城區四里陣頭抵達城隍廟集結後,巡安遊行隊伍兩點半正式起駕,首先由城隍廟出發經禹帝廟天后宮,經水門宮直往南門福德宮,由莒光路過靈濟寺東門代天府轉模範街,再由北門北帝廟我們就在這裡等候)經民生路直走縣政府轉中正國小至關帝廟繞回紅大埕城隍廟。




巡安遊行隊伍:
(我也不全部都懂,就看看吧


在神駕巡安遊境紅綵和遷治紀念旗前導下,遊行隊伍蜿蜒如長龍,包括:了亞、托燈、大鼓吹、范謝將軍、顏柳將軍、恩主公、關帝爺、蘇府四千歲、天后宮媽祖會香陣、旗牌執事、董牌爺、文武判官、南管樂隊、香燈、鄉老、道士、香擔、神駒、十音、天女散花隊、邑主城隍、遮陽涼傘、城隍粉閣、隨香善信、東門境香陣、西門境香陣、南門境香陣、北門境香陣(我們親友隸屬北門里)。



在這一天,除了盛大的城隍遶境巡安,金門後浦人也會以辦自家喜事的心情來迎城隍
各家戶都會擺桌宴請親戚朋友來看一年一度金門島上最盛大的廟會



當晚大嫂娘家座東,包下餐廳大肆宴客,免不了又是一陣吃吃喝喝(容和臻在餐廳外玩搖搖



因為大桌有長輩在,拿出相機拍菜馬上招來7媽碎唸幾句,只好收起相機專心吃飯喝酒囉



金城老街上有一條古色古香的模範街



每回來金門都要來這裡報到觀光一下。






遊行隊伍從下午二點一直遊行到五、六點才結束
萬人空巷一起共襄盛舉的活動也在這個夕陽餘輝下熱鬧落幕



明年還要再來嗎? 要。我要。 



還有誰要一起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