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訪港安排許多新界地區的旅遊景點,總算是開了以往總是走不出九龍和港島兩區的新旅行視野。

【青山公路】


這是一條幾乎環狀圍繞了大半個新界西區的重要公路,以行經的地名來區隔路段名稱,東起『青山公路荃灣段』→『汀九段』→『深井段』→『青龍頭段』→『大欖段』→『青山灣段』→『嶺南段』→『洪水橋段』→『屏山段』→『元朗段』結束。



青山公路有一半是濱海公路,臨海路段景色優美,小七誤打誤撞被紅黃色小巴下放在深井段和青龍頭段之間的馬灣街渡碼頭,之後所幸再沿著青山公路往回散步亂走亂拍,反正此行早已做好『肯定得走很多路』的心理建設和覺悟了。當然也可以不用這麼累,坐車就好了,不過我就是喜歡走路嘛。

【馬灣街渡碼頭】


其實這是誤打誤撞來的,原訂行程早上要去『馬灣』,退房時問了賓館老闆怎麼從旺角搭車或船到馬灣?



老闆給了個錯誤訊息,按照老闆指示步行到朗豪酒店大廈一樓後方新填地街搭『旺角至元朗小巴』途經馬灣碼頭(HK$18,投現,車程30分鐘)。



下車時公路一邊是高聳入雲的住宅區圍牆,一邊拾階而下就是海,有種被丟在某個荒涼公路邊的感覺,在碼頭來回晃了快二十分鐘等待船隻,碼頭只有三三兩兩的釣漁客。



大概是小七觀光客的樣子太好辨識,三個不會講普通話的阿伯注意到我滿臉問號,其中一個用廣東話問我是不是要等船?小七的廣東話程度只能『識汀嘸識拱』(會聽不會講),這才知道這是個已停駛載客的舊街渡碼頭。



現今要搭船至對岸馬灣,必需到荃灣碼頭才有船可搭,謝過三個老頭大叔,都來了,拍拍照再走囉..



之後將錯就錯沿著青山公路一路走回深井,也好,深井原本就在旅行計劃簿裡,只是還沒明確安排在哪一個時間前往,這就走吧。

【深井燒鵝】


燒鵝曾被香港市民選為最Classical的食。中環的鏞記很有名,深井的燒鵝名氣也不小。港人說『觀光客吃鏞記,在地人吃深井燒鵝』,深井燒鵝又是一個地道小吃不吃不可。不過比起交通便利的中環鏞記,深井的位置比較郊區不易到達。

「深井燒鵝」的名字由來除了是地名,也是一種特殊的燒烤方式,在地上挖一口乾井,下面放些火炭,井口橫放鐵枝,將鵝掛在鐵枝上吊入井中慢慢燒烤,由於井的周圍密不通風,泥土會讓爐溫均衡穩定,這樣烤出來的燒鵝就能達到上品效果。時至今日,深井的燒鵝大多是放在半人高的大瓦缸中燒烤,大家稱這種烤法叫秘製炭火燒鵝。也有直接用鐵爐烤的。深井燒鵝特色在於深藏香氣皮脆肉嫩汁多味美,脆皮下那層薄薄的脂肪是老饕最愛,食用時趁熱配上酸梅特製的沾醬,肯定是美味得不得了。

以深井牌坊為中心,附近的燒鵝店比鄰皆是,其中以『裕記』和『陳記』的名聲最大。我很想吃,真的很想,不過這是一個人旅行的最大悲哀,單點的合菜大餐通常一個人無福消受,只能期待下次多些旅伴再來品嚐。

陳記燒鵝酒家
地址:香港青山公路深井村63號地下
電話:2491 0722

裕記大飯店
地址:新界荃灣區深井新村大街9號
電話:2491-0105、2491-0751

交通:荃灣西站/如心廣場搭234A或234B或53小巴,或於深水涉搭52X至深井


【深井_發記甜品總店】


發記是香港頗有名氣的甜品店,發源店就是深井這家。心想吃不到隔壁的『陳記燒鵝』,至少也要許我一碗甜品才能甘願。無奈營業時間.. 算了吧,今天很沒有口福(這時的我不知道隔天就能託小雲的福,幸福的在旺角店吃著發記甜品)。

發記甜品的招牌是「楊枝甘露」主要材料是芒果、柚子、椰奶、西米露和糖水,芒果的香甜配上柚子果肉的酸味,甜品好吃,名字也取得很優雅,之後再來寫一篇專文看看隔天我們吃了什麼幸福甜品。

地址:深井青山公路92-93號。
其他分店資訊如上圖左下。


【荃灣_三棟屋博物館】


從深井搭234A(HK$5.2)返回荃灣地鐵站,到之後兩晚入住的遠東帝豪酒店CHECK IN。



由於辦理時間是下午一點,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先到僅一街之隔的三棟屋博物館參觀。



荃灣區內有不少公園和古蹟,這一區很適合來個深度旅行。



始建於1786年,1981年被列為法定古蹟的三棟屋博物館,裡頭展示了許多昔日香港人的生活面貌。



三棟屋指的是有三列房舍的圍村,建築風格獨特,如棋盤一樣左右對稱,巧妙地以房屋圍攏了整條村莊,已有200年歷史,可從裡頭展示的各式傳統家具、手工藝製品和農具等窺探當時居民的生活概況。



感覺很像在參觀咱們美濃的客家文物館那樣。

地  址:荃灣古屋里二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AM9:00至PM17:00 免費入場



延伸閱讀:六訪香港行程總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