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鹿谷鄉,這裡是錢小曚的故鄉,認識她十三年了,這是第一次跟著她回鄉漫遊。



位在凍頂山東麓的麒麟潭,原名大水窟,民國63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命名為「麒麟潭」。這是進入溪頭風景線的第一站,名列南投八大景之一。潭畔四周丘陵環抱,早晚薄霧迷漫,適合從事泛舟、垂釣或漫步。



眼尖的錢小曚發現潭上方的電線站了一隻虎視眈眈的鳥,樣子很像外號魚狗釣魚翁翠鳥(魚狗有高超的捕魚技巧,喜歡停在小池小溪畔突出的樹枝上或懸停於空中,看準水中的小魚高速衝入捕食。)不過放大照片比對一下又不太像是魚狗。(業餘植物&動物雙料專家錢小曚剛剛來電告知這鳥叫夜鷺,小朋友,都學起來了嗎?)



麒麟潭週圍有幾棵零星梅樹,花期已謝枝頭嫩葉下冒出了結實累累。



文婷很有勇氣的摘了一顆青脆綠梅試味道,傻瓜,除了酸澀,難道還會是香甜的嗎?唉。



麒麟潭交通資訊
搭車:在竹山,搭往鳳凰谷鳥園的員林客運,至永隆站(麒麟潭)。
開車: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3號省道→竹山→名間→延平→151縣道→鹿谷→麒麟潭。



是說,這麼小巧玲瓏的青梅還真可愛,這兩顆已摘下來的就帶回家,其中一顆被咱家九個月大剛長牙的三號薇薇啃掉一半,她邊啃,小七姑姑我和她娘在一旁邊吞口水,奇怪了,她都不覺得又澀又酸嗎?嗯,這樣也好,青梅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喜歡啃就讓她啃吧。



離開麒麟潭後,咱們來到錢小曚家的竹子園挖冬筍。



第一次可以像這樣豪邁的穿梭在竹子園裡(頓時感覺自己彷彿化身倩女幽魂裡的小倩能夠在竹林裡飛來飛去那樣),這會兒小七又要很自嗨的來跳一下了。



小七小時候曾有在竹子園裡被小黑蚊叮得全身疱的可怕經驗,長大後再也不敢輕易靠近竹林,但是這天下午在這片偌大的竹林裡竟然一隻蚊子也沒來騷擾我,大概蚊子也挑地方生存吧,這個季節還在冬眠是不?因為現在還是冬筍季嘛(我瞎說的)。



像上圖這種已經冒出土的冬筍吃起來的口感就老了,這兩棵被錢小曚爹娘視而不見刻意放生自由生長。
寫到這裡就來認識一下筍子的種類好了(小七的部落格真是寓教娛樂啊)。

台灣竹類品種繁多,具食用價值的大概只有六種,其他竹類均因味苦無食用價值。哪六種?
(1)毛竹筍:又叫孟宗竹、江南竹、茅茹竹筍和毛筍,3~5月發春筍,產期不長。外皮有淡黑色的毛密布,新鮮時肉質稍硬纖維不多,食味較綠竹筍差。適於市場販賣和製造筍乾用。
(2)冬筍及鞭筍:孟宗竹11~2月在地下形成筍,未出土前挖出叫冬筍。外皮淡黃色、平滑無毛,呈羊角狀,肉質細嫩食味極佳,耐貯藏因此較珍貴。(我們挖的就是這珍貴的冬筍啦)孟宗竹春筍過後,盛夏竹鞭上發出伸展的鞭芽,在栽培地斷層土壤出現,多掘出利用,叫做鞭筍。筍形不大,品質和食味比冬筍更佳。台灣極少利用,無此竹筍供應市場。
(3)桂竹筍:4~5月發筍,產期不長。筍形直長,外皮光滑無毛,外皮黑褐斑點,肉質稍硬,纖維不多。適於市場販賣和製造筍乾。
(4)麻竹筍:發筍時期較長,3~10月、5~7月是盛產期。筍形直立呈圓錐形,外皮無毛,略帶淡綠黃色,肉質稍粗,纖維也多,食味較綠竹筍略差。適於市場販賣和製造筍乾或罐頭。
(5)綠竹筍:發筍時期較長,3~10月、5~7月、6~8月是盛產期。筍形彎曲呈羊角狀,肉質細嫩纖維少食味佳,適於市場販賣和製造罐頭用。
(6)烏腳綠竹筍:是綠竹的變種,竹的外形較綠竹高大,故筍形也大,但出筍期,比綠竹早約1個月。筍形直立呈長圓錐狀,外皮淡綠黑色,有多數黑毛遮蔽,纖維少肉質嫩如梨肉,是筍中最優良的品種。台東和花蓮栽培較多,適於市場新鮮供應。
以上資料摘自GOOGLE大神



挖筍子這工作可不是隨便人都能勝任的,首先要具備大家來找碴的好眼力(像我)。冒出土的冬筍不好吃也不值錢了,所以要在這片覆滿枯葉雜草堆的竹林地表上尋找剛剛冒出頭的筍子這可是多麼不容易的特殊才能啊(屁啦)。



小七負責拍照加尋寶,錢小曚和文婷負責把風(註一)和開挖,這回我和文婷的挖筍初體驗可是搞得刺激又好玩吶。

註一:
一開始錢小曚並不確定我們抵達的這片竹林到底是不是她家的?因為太久沒來印象有點模糊,加上竹林邊的石牆上有主人寫的警告標語:偷挖筍子抓到罰十萬。於是她們兩個一路挖得心虛不安膽顫心驚,倒是小七一整個很觀光客的無賴豁達,叫她們別擔心,就算抓到也沒關係,咱們一看就是觀光客,主人不會跟我們計較這兩三根筍子的啦。



話說一開始只要挖兩三根體驗一下,結果一路挖上癮還連挖六七根。哇哦,這些以市場一斤要價上百元的冬筍價來算,可是值個好幾百呢。(敬告:偷挖行為是不對的,不值得炫耀,小朋友不要學。)還好,結果咱們沒挖錯..



回到家錢小曚馬上跟錢媽媽確認,得知那行警告標語:偷挖筍子抓到罰十萬就是錢爸爸寫的,哈。給專家級的錢媽媽鑑定咱們挖回來的筍子有沒有很漂亮,錢媽媽轉身秀了一堆她親自挖回來的,我們果然還差很遠啦,haha。



這晚錢媽媽在家煮了豪華家常菜招待我們,其中咱們挖回來的筍子拿來作焢筍也入菜了呢,這會兒離晚餐還有點時間,錢小曚帶我們到後山的西川末三古道去走走,順便帶家犬妞妞去跑跑。



途經這一地落葉,小七突然詩意起來了,很喜歡這一地在旁人眼裡不過是清掃很困擾人的垃圾而已。(小七忍不住又犯嘀咕了一下:這麼美,幹嘛掃?就讓它們安靜的躺在馬路上慢慢化作春泥回歸自然不是很好嗎?)



住鄉下還有這點好,路邊的果樹、花樹總是香味四溢。上圖白色是柳丁花,橘科果樹開的花那自然香氣小七很喜歡,如柳丁花、橘子花、柚子花。



這條西川末三古道名字取得很俠意,很像武俠小說裡才會出現的場景地名hmh。



它不長,目前只有短短的百公尺,未來不知道會繼續開發接連通往哪裡去?



又是一地詩意。



這植物就種在錢小曚家院子裡,正確名字她好像有說我沒記下來,是某種會短暫麻痺神經的藥草,她順手拈了一丁點放在我的舌尖上,舌頭瞬間麻了幾分鐘,不怕死的小七拿出神農嚐百草的精神hmh(其實是被錢小曚硬逼的啦,泣..)。據說錢媽媽的腿長皮蛇(台語)時常會神經抽痛,中西藥都無解,發痛時把這藥草直接抹在患部便可暫時疏緩神經抽痛感。



錢小曚的堂弟自己栽種養植的蘭花品種:拖鞋蘭,開得又大又美。



這一株也很美。



她家的寵物啾啾,到處都是牠的地盤,小七很怕飛來飛去的動物,這晚我投降,不要過來哦,乖。



吃完錢媽媽的豐盛料理,來上一杯錢爸爸親手種的、烘的、煮的阿拉比卡咖啡,好幸福哦。

雖然錢小曚很低調,不過小七還是忍不住想幫忙工商服務一下。錢小菁家裡除了種茶、種咖啡豆,也零售茶葉、茶包和咖啡,錢爸爸拍胸脯掛保證的說他種出來自行烘培的咖啡豆咖啡因含量非常低,很少有人喝了他的咖啡回家說睡不著的,這是真的,這晚咱們三人喝完上床馬上躺平,完全沒有難睡的困擾。有喝茶喝咖啡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