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地道美食,總是能夠存在記憶中很久很久,每隔一段時間,就想回去找它一下。
彰化二水是個不太容易被提起的地方小鎮,我對它的記憶,全因為大明火燒麵而深刻。



火燒麵這個名字怎麼由來,請往下看至2007年訪的食記內有詳細交待。
轉眼三年多過去了,布魯說二水曾經是他很熟悉的地方,終於讓我逮到機會回訪了..



依舊是隨興的無菜單亂點,想吃蚵仔煎蛋,來晚了,蚵仔賣完了,那就隨意來份葱煎蛋吧。



雖然少了蚵仔的鮮味在裡頭(殘念),但無論如何還是要點火燒麵來的。



蛤利湯,就家常味道。
刊頭的酥炸肥腸是布魯指定,沒有腸腥味,酥香十足到連我都能連吃它好幾片。


以下發文刊載於2007年11月12日

即使呈現半瞎狀態(今早弄丟隱形眼鏡左眼,而眼鏡之前才被小保咬爛還沒去配),但是,若不即時把前兩天發生的事快速交待完,再過兩天,想寫的動力就會跟隨最近被忙碌疲累操到快死掉的體力一起消失殆盡。打字看螢幕太吃力,可以用圖說的地方就用照片代替囉。



有看到嗎?九把刀in二水
上個周末跟隨九把刀在二水跑水祭的新書簽書會出版社南下彰化出差兩天在園遊會場賣書和週邊。


主要的跑水祭典在第二天,照片還沒整理好,之後再寫一篇來介紹(希望我說到做到)。



回到這篇網誌的主題:二水大明火燒麵



這是第一天晚上活動結束後,九把刀帶大夥到二水街上品嚐的道地美味小吃,
這家小吃店,最出名的就是火燒麵。



什麼是火燒麵?
將肉絲青蔥韭菜加上麵條放入鍋中以大火不斷拌炒,熊熊的火焰在鐵鍋中活力旺盛,燒出炒麵的香味後,加上獨門辣醬。最精彩的是老闆用腕力不斷甩著熱鍋翻攪,成為香噴噴的火燒麵。


此張圖片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qmigarden&article_id=4613886

這家位在二水市區的小吃店據說已經有三十五年歷史,老闆王添明年輕的時候曾經在大飯店當過助手,出師後放棄到美國當大廚的機會,回到故鄉二水創業,沒想到因為炒麵獨特的方式與口味而成就了火燒麵的招牌。


此張圖片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qmigarden&article_id=4613886

老闆說,鍋子溫度得很高,放入油後才能起大火,既然叫火燒麵,就是要將麵炒到像火燒過一樣,鍋底在經過火燒後,有一層厚厚的臭火燒鍋巴,這種大火燒過的焦味,就是火燒麵獨有的風味。seven連著兩個晚上吃了兩次,還是沒有想起來這非常獨特的味道到底是跟記憶中曾吃過的什麼東西類似?不過,整個就是好吃到會想噴淚的那種程度(吃一小碗不覺得,連吃一大盤就會有辣到想噴淚的不自覺惹)。



第一天晚上,一行人跟著九把刀初次品嚐到這美味,大夥都讚不絕口。
第二天晚上,離開二水前一直念念不忘這美味,不知道何時再吃到它。
於是,seven又去吃了一次。
第一天晚上是九把刀點的菜,第二天自己點菜時才知道,原來他們是沒有菜單的,
人多時,老闆可以幫你依人數抓量、配菜色,
人少時,直接跟老闆說你想吃什麼就可以了(這很妙)。

因為店裡生意非常好,每個店員看起來都超忙,我不好意思耽誤他們停下來一一回答我的問題,所以只好照著前一晚的印象,點了最想吃的火燒麵蚵仔蛋、和薑絲酸菜蛤仔湯。


此張圖片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qmigarden&article_id=4613886

綜合評價,實在美味,是那種會想找機會再專程去吃的好店。

地 址:彰化縣二水鄉聖化村員集路三段724號。
電 話:04-879260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