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40601

2014年二訪花蓮金針山(玉里赤柯山vs.富里六十石山),距離初訪已經相隔七年了..

P1240514

P1240470

假如沒有照片為證,漸漸模糊掉的細節,豈能歷歷在目,明白人事已非..

P1240448

今非昔彼,彼時妙不可言,此時苦不堪言,情傷啊..

P1240512

時間的無情,也是它有情的地方..

P1240454

應該要忘掉(忘不掉也要放掉)的,經過時間的沉澱,反正都會變得很淡很淺的..

P1240462

但是愛過的記憶,就算情節已經掉得差不多了,那本叫做『我愛你妳』的書皮,依然會待在那裡的。

P1240442

初訪時我說過喜歡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景勝過赤柯山,七年後再訪,答案變了..

P1240467

如此美好的赤柯山金針花海,重新洗掉我的記憶,『七年前,我真的來過這裡嗎?』我很懷疑?!

P1240499

滿開,太美。

P1240432

我甚至已經不記得七年前往赤柯山的沿途產業道路上是不是有這樣的金針花路燈?

P1240531

七年前的初訪在颱風前後,金針不如今年豐收。

P1240532

能夠見到這樣的滿山谷金針海,忍不住嘴角上揚。

P1240570

農家一年來的辛苦有了收穫回報,還有什麼比這樣的風景更美好的呢?

P1240583

P1240562

P1240497

P1240518

P1240586

不管從赤柯山或六十石山遼望谷地,好天氣時就很容易見到耶穌光乍現。


以下是六十石山

P1240594

很奇怪,究竟是記錯了?還是真的來到不一樣的風景?這次上六十石山的路線或者跟初訪時是不同的..

P1240597

直上到六十石山的最高點(小瑞士觀景台)。

P1240616

有一望無際的景,沒有黃澄澄..

P1240620

P1240604

不要緊,沒有大景,美麗的小景處處有,快門依然按不停..  

 P1240617

see~ how's beautiful ^^

P1240593

很熱血的阿伯和太太,重機新手就直上路頗陡的六十石山了呢(鼓掌)。


P1240655

回程順訪台11海岸線的北迴歸線地標。當日光穿過縫隙,如此迎接太平洋的日出,又會是一幅怎樣的風景呢?

P1240418

試過液香扁食,花蓮扁食,花蓮香扁食,這次試試一品香,反正來花蓮就一定要配扁食的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P1240428

回來看到七年前的遊記才發現,原來七年前訪花蓮光復糖廠時點的就是洛神冰淇淋,七年後沒說好的竟然又是,假如不是我很專一,就是我太沒創意。當然,依然沒有覺得它超超超好吃的..

IMAG0551

倒是南澳這兩家對著開的南興冰店(vs.建華冰店)真是不錯吃,跟咱美濃清冰如出一轍,完全是親兄弟姐妹來的。

IMAG0542

訪花蓮幾次,終於嚐到傳說中的玉里麵。欵~就擔仔麵啊。

P1240670

再訪,2012年一個人的花蓮行初訪璞石咖啡館食記請按我

同場加映:【花蓮】2014金針之旅,寫在前面


以下更新於2007年9月4日。 

打從半個月前隨口提議想去花蓮看金針花之後,整個處在一個非常不確定的行程裡,
一方面是seven我這個人一向隨性慣了,篤信計劃趕不上變化,所以從不計劃(除非國外自助旅行),
總是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易下定出遊的決心,
這次多虧K 作了長途駕車的心理準備,加上他自己不曾親自駕車前往花蓮,所以想嚐試跑跑蘇花公路,
出發前,一度擔心癱掉的蘇花公路尚在搶修,很猶豫要不要險路續進..

我沒意見! 去與不去都好。 我是很隨性的『說說就算了』的典型水瓶座,
遇到獅子座的K是一旦提出需求,就會努力去實踐的人。而且,他總是把我說的話當真,哪怕是玩笑話。

Anyways,最後我們就是決定要去了,風雨無阻。

周六凌晨從台北出發,行駛國道五號北宜高,接蘇花公路,走台九線,預計四個小時到花蓮七星潭,
三點起床看到小瑋的簡訊,問我們出發了沒? 說他們決定要一起去了!
這很戲劇化。但是想想,
多兩個人幫忙輪流駕車;多兩台相機拍些美美的照片;多兩個人頭一起分擔吃的、住的、油錢,這很划算,
那好,三點五十分集合,快樂出發了,
而且,很久沒有跟好朋友一起出遠門去玩,很期待耶。

出發到宜蘭這一路車上,大家還有說有笑,精神整個很high,
銜接到蘇花公路段起點不久,天漸漸亮,日出悄悄露臉了..


停下來看完日出,在路旁供奉『開路先峰爺』的廟裡上柱香,稍作休息,
繼續上路之後,後座的小楊和小瑋馬上進入不醒人事的昏睡狀態,
聽說他們倆個到出發前半夜三點還一夜沒睡,不知道在幹嘛..



從台北出發一路到花蓮走完第一天的行程,全程都是K 駕的車,真是太厲害惹,
拜前面這輛卡車帶路之賜,讓我們一路維持相當速度前進,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例行行駛蘇花公路段的卡車,每一輛都是殺手級的,進彎、加速的本事樣樣了得,跟在後面整個沸血起來了..

第一站:七星潭



到達七星潭,時間早上七點半,太陽是毫不留情的往我身上刺啦。

七星潭沒有我想像中的美,雖然已經不算差了,
大概是太常聽人家說這裡很美,所以自我催眠了好幾年,把她幻想成如詩如夢的浪漫海邊..



不過這裡是長途跋涉之後的第一個景點,就下來散散步、拍拍照吧。




離開七星潭海岸,駕車在『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裡探路..



路過『原野牧場』和『月牙灣』,停車搖下車窗拍兩張照就離開了,因為大家都餓了,
來去覓食我們在花蓮的第一個早餐..


登,登,登,登 很沒創意的早『永和豆漿』,
台九線方圓百里內,這是唯一一家看起來比較像樣的早餐店,沒得選了,
大家太餓惹,只拍到先來的四杯飲料,其他東西各位自己想像吧謎之音:seven有沒有一臉倦容?)

第二站:花蓮光復觀光糖廠



剛吃完早餐,來到小瑋大力推薦一定要吃的『花蓮光復糖廠冰淇淋』(大眾口味兩球$45),
seven個人覺得:只是好吃,還不到很好吃的等級,
小時候住南投水里,從小吃二坪山的枝仔冰長大,
每次回美濃必經旗美糖廠來兩支枝仔冰或冰淇淋,
seven自認台灣頭到台灣尾的糖廠冰棒我大概都快吃遍了,
所以,比較之下,覺得花蓮糖廠的冰淇淋只是『好吃』,並沒有小瑋形容的『超好吃』。

題外話:每次只要有人在我面前大力推薦什麼東西超級好吃、怎樣非吃不可…比方說那冰淇淋真的爆好吃!
    我就會壞話說在前面:等下如果不好吃,我就把冰淇淋碎片吐在你臉上……
    很可惜,我點的是沒有碎片的杯裝洛神冰淇淋..




回到正題
花蓮糖廠的冰是按號碼點餐買單後,再憑發票到取冰口領取的,這方式還蠻特別的。

第三站:赤柯山

吃完冰,接近正午,咱們直奔此行的第一個目的地,位在玉里鄉的赤柯山。



沒有人來過,所有資訊都是從網上搜來的,有了K 的導航,一路上我們不用擔心到不了目的地。



赤柯山跟六十石山最大的不同在於:
赤柯山位在山谷裡,它是一處被海岸山脈和群山包圍起來的谷窩,
而六十石山位在山坡上,每個置高點都有觀景台,視野較佳,還可以看到山下的平原,
行前我們直接鎖定赤柯山上老字號的農『汪家古厝』到此一遊。



這裡光是在古厝前廣場和金針花園裡拍照,就可以玩一個小時,
古厝停車場架了一座奇特的蒲瓜園,K 說這種蒲瓜不是種來吃的,是乾燥後剖開來當瓢器舀湯舀水用的。


玩了一會兒,午餐就在古厝的餐廳吃金針餐,
因為才吃完早餐不久,大家沒有很餓,意思意思點了三樣金針料理來嚐嚐。



炒金針特價 $ 99/涼拌金針 $ 150/金針雞湯 $ 250/白飯3碗 綜合評價:還不吃錯。
吃完飯,坐在棚子下吹風、聊天,有眼前這片金針花田作陪,跟小瑋兩個差點再叫一瓶保力達來喝咧。



小保,看牠那副德性,天氣很熱,牠自己在花田的陰影底下找地方窩,誰家的狗這麼聰明啊?



休息得差不多了,離開赤柯山前,問了汪家古厝的老闆:為什麼花這麼少?現在還是花季不是嗎?
老闆很無奈的表示,今年花季前又是颱風、又是大雨,搞得今年金針的產量比起去年至少減一半,
於是多半農民都忙著搶收,不像往年可以多留一些花苞下來,隔日開花給觀光客參觀,
你們知道嗎?金針花開得愈美範圍愈大,農民的心就愈痛、愈淌血的,因為已開的金針是沒有經濟價值的,
如果為了保留觀光價值,那麼對今年減產的農民來說,就是二度傷害..

老闆說六十石山也面臨同樣的問題,而且因為六十石山在迎風坡,所以損失更多,
但是六十石山政府有補助減產的損失,而赤柯山多數農民是沒有補助的,
對他們而言,真的很兩難。花開得少,遊客都不來玩了,
就像我們一樣,原本打算住在這裡民宿,隔天在花海裡醒來的遊客,因為沒有看到花海,都打道回府下山離開了..

這一番農民的心聲,讓我們聽了也很無奈,
真想再坐下來再點兩道菜,幫他們多作一點生意業績。

應觀眾要求(小保的舅媽),再加碼放一張小保在六十石山跑得不亦樂呼,對著鏡頭笑的照片。


前面寫到我們沒有看到滿山遍野黃澄澄的金針花海,
帶著些許失望下山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花蓮縣富里鄉的『六十石山』..



下山之前,我們討論直接放棄繼續尋訪赤柯山上其他種植金針花農家的意願,
想到剛剛汪家古厝老闆提到今年的農業災害,讓我們對其他幾處景點也興緻缺缺,很怕又白跑一趟,
連即將前往的六十石山,也不敢抱太大期望。

下一張(熱鍵:c) 

從赤柯山一路到六十石山,車程大約一到一個半小時可達,
駛進六十石山群山時,下午四點左右的山頭,陽光大剌剌的灑在一片片金針花田上,心花整個怒放。



離開赤柯山時,天有點陰,一副就要下午后大雷雨的樣子,
沒想到翻過一座山頭,這side的六十石山,天氣好得不像話。



加上看到這一望無際的山巒,就算沒有滿山遍野的金針山也無妨,心情整個大好,
很像回到暌違已久的清境青青草原..



車子停好,四個人一路衝進金針花田裡,又是一陣相機此起彼落的快門聲..


來到戶外,我整個放任小保自由來去,牠也樂得在花田裡奔跑,
牠太小了,常常淹沒在花田裡不見影,一找才發現牠正悠哉的躺在花叢裡,真是無可救藥的可愛死了。



六十石山有很多座大大小小的觀景瞭望台和田間步道,
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在這裡停留一個早上或下午,每個觀景台都去走走坐坐,每處都有不同的風景樣貌。

下一張(熱鍵:c)

可惜我們太晚到了,眼看著天漸漸黑,風有點涼,
盤算著要開一到兩個小時的車程回到花蓮市找地方落腳過夜,
還要來去吃傳說中的花蓮必吃扁食的時間,
只好帶著強烈不捨離開了這座美麗的六十石山,約好明年再來囉。

花蓮扁食篇(一)液香扁食



話說,小瑋一路翻著旅遊手冊上介紹的花蓮美食,聽說來到花蓮一定要吃扁食,
她對書上介紹的『液香扁食』很有興趣,還說這家店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曾數度光臨。

創始人戴榮光廿幾歲即隨祖父學做扁食,外皮細柔卻有三層玄機,
煮燙時皮呈花朵狀並久煮不爛;
肉餡一定要選韌度口感最佳的腿肉;
大骨熬燉的高湯當湯底,絕不加味精(這我有點懷疑?因為seven對味精是很敏感的),
碗底撒些自家炒製的蔥酥、芹菜丁(seven覺得用紙碗裝塑膠湯匙,一點都不環保也沒誠意。扣分!)

地點:花蓮市信義街42號
營業時間:09:00-22:00(專用停車場只到21:30,時間過後會上鎖,車子就開不出來囉)



花蓮扁食篇(二)花蓮扁食



話說,吃完液香扁食的seven有些失望,怎樣都覺得跟印象中的花蓮扁食味道不太一樣,有點差距,
二、三年前來花蓮,住在花蓮的朋友帶我們來吃的是這家『花蓮扁食』,
他說花蓮人愛吃這家,還說書上介紹的(可能就是指『液香扁食』吧)名氣大,可是花蓮人不愛,

當下我決定一定要帶大家去吃一次『花蓮扁食』,雖然我們才剛吃完『液香扁食』咧,
小瑋說,沒關係,晚點就餓了。先回飯店洗個澡休息一下,晚上逛完南濱公園的夜市,再回來吃。

花蓮扁食創始人林益富先生於民國七十三年在著名的液香扁食店工作,
他是液香扁食第三代傳人載光榮的姊夫,原先是姊夫及姊姊負責做白天,弟弟載光榮負責做晚上,
幾次蔣經國先生來訪,掌廚的都是林益富先生,民國八十二年林益富先生因故遷往美國經營餐廳,
由於美國餐廳不好經營,只好於民國八十三年歸國,成立花蓮扁食,
此間,林益富先生花了不少心血及時間研究扁食的獨特吃法,
餡料選用上等後腿肉、胛心肉及每日現炸油蔥攪和,再以手工自製的外皮加以包裹,口感特別鬆軟,
由於只靠豬肉鹹味、外湯清淡,吃起來特別滑溜順口,因此吸引不少花蓮人來品嚐。

地點:花蓮市中正路307號
營業時間:08:00 ~ 24:00 (全年無休)
停車:中正路的路邊停車方便 
營業方式:現場進食、外帶、外寄(黑貓宅急便)、花蓮市50碗以上有外送服務 
洽詢電話:03-8326370

南濱公園

回到前面,剛吃完『液香扁食』,咱們回到MOTEL稍作休息之後,

再朝花蓮市南濱公園夜市前進,在這裡又吃了一些有的沒的小吃,只帶錢包出門的seven沒辦法拍照給大家看,
反正就是一些夜市小吃咩,全台灣夜市的東西都差不多啦,
倒是南濱公園外有長長的堤防可以散步看海、看夜景..




大家經過一天的熬夜趕路坐車,都累壞了,沒在外面逗留太久,早早回飯店補眠去囉。
回飯店前,說好要再去吃一碗『花蓮扁食』的,本來擔心太晚打佯了,還好它營業到凌晨十二點,真是太貼心惹。
seven不餓,原先只想跟別人要兩顆來吃吃就好,最後誘不住還是嗑掉滿滿一碗(整整十二顆)咧。

謎之音:會胖,不是沒有原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