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周末的中部兩日遊記,寫到這篇算是告一段落了,終於

把高美溼地放在最後一篇寫,理由簡單只是因為,情緒需要好好蘊釀一下

對,就是需要蘊釀

這片溼地,是我想了很久,一直很想來的地方

seven喜歡海,是很喜歡的那種程度,不論是哪一片海,連接哪裡到哪裡的海,我都愛

看過許多攝影集,拍的都是高美溼地的黃昏,這裡的夕陽真的很美,不囉嗦的那種美
我想,任何人在這一片美景之前,都能夠擁有短暫的藝術天份,不管怎麼拍,都很美

而這也是最矛盾的地方,我愛海,可是不喜歡夕陽,正確的說,是不喜歡黃昏那個時刻

這個沒來由的好惡,我想是天生的

不論白天或者夜晚都好,就是不喜歡黃昏,不喜歡那種不清不楚的糢糊地帶,任何事都一樣

總覺得,夕陽等於憂傷
就像是,假如一個人靜靜坐在堤防看夕陽,就會有人誤以為那個人心事重重,一樣的沒來由

所以儘管
我曾經一個人站在遠離喧囂的沙灘看暗夜星空
也曾經一個人坐在海岸飯店的陽台看日出東昇

但是,卻不曾一個人到海邊看夕陽,從來沒有

這種美好時刻,應該要一大票朋友一起度過的,我總覺得

少掉一個人的落寞,多了一群人的嬉鬧,一點都不寂寞了


高美溼地北鄰大甲溪出海口,南接清水大排,面積約三百多公頃,是大肚溪口溼地的十分之一

濕地裡擁有潮溪、草澤、沙地、碎石、泥灘等多樣性的棲息環境
所以能在不大的環境裡孕育種類繁多、數量可觀的底棲生物

潮溪區,是迴遊魚類生育孵化的場所
緩流區,是魚苗生長發育庇護所
泥灘地,是彈塗魚、大眼蟹的家
沙地,是和尚蟹行軍的操場
河口,則是清白招潮蟹與網紋招潮蟹的日光浴場

高美溼地像海綿一樣,遇暴雨時能先將洪水儲存再慢慢排洪,延緩雨水的流逝,增加地下水的補充量
也是保護高美堤岸不使颶風大浪直接襲擊居民的緩衝區

來「高美濕地」還有什麼好看好玩的?

文興宮、永奠宮、開山宮、三太宮

高美燈塔(右)、高西示範托兒所(左)

高美國小、魚寮漁港、十二甲海堤、高美海堤、番仔寮海堤…族繁不及備載

還有你知道嗎?這裡還是地球上生物產量最高的生態區之一哦

因為地處潮間帶,每年都會吸引多種候鳥來此停留、覓食
在濕地沼澤活動的水鳥最常見的有鷸科、雕科、鷺科、雁鴨科等五大類,為中部地區賞鳥的新樂園

另有大安水蓑衣及雲林莞草等海濱植物與招潮蟹、彈塗魚等潮間帶生物,為自然觀察之佳地

不過,此行我們連下水都沒有,這些自然觀察自然不在此次主題遊裡

我們,很純粹的坐在堤防看夕陽西下,很純粹的散步拍照,如此而已

大概,忙著結交狗朋友的小保,和忙著把小保追回來的K應該最忙吧


看其他照片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