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
哈佛大學有個來自西雅圖的三年級學生
無意間看到雜誌上報導了第一代的微機,躍躍欲試
後來他放棄最高學府的課業,出來自創品牌
投入軟體開發生產,帶動第一波微機革命
那一年我還沒有出生
我想大概也沒有人會預料到這件事、這個決定將在未來的某一天成就怎樣的氣候

20年過去了
這個不再是當年十來歲的小夥子參加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全球電腦大展
NBC派出首席主播湯姆布魯克前去採訪他
事後湯姆回憶時說的這番話令人印象深刻
他說,在網路時代和他走在一起,就像身處在梵帝岡與教皇同行

1995年
這個網路時代的教皇,就是比爾蓋茲
當年他意識到電腦產業的發展即將從軟硬體的競爭延伸到網際網路
更在同年出版的[擁抱未來]書中預言不久後
人們將不必離開桌子椅子即可辦公、學習、吸收新知、與世界接軌
進行各種娛樂、交友、購物行為,探索世界各地文化、地理、文史
這個聽起來很像是寓言的預言,實現的那年我不過是個專三的學生
對電腦的認知還停留在惱人的DOS,而不諱言無知如我,卻活生生地身在歷史現場

比爾蓋茲在他書中修正了慣用的[信息高速公路]一辭,改稱[信息超級市場]
是為了避免高速公路給人的距離限制和交錯複雜印象被套在這上面
他希望人們理解網路世界就彷彿走進全球最大的超級市場,在這裡各取所需
透過網際網路,沒有年紀、膚色、人種等差異
紐約客雜誌上曾刊載過一幅漫畫很逗趣地表達:在網際網路上,沒有人知道你是一條狗


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
因為這兩天我一直在思索另一件事,在這篇文章裡我先稱它為,暗潮
這件事發展到今天已經變得有些複雜,所有結果都不是偶然,是累積

我心裡憂心的這個暗潮,跟比爾蓋茲的成功故事並沒有直接連結(也或許有一點),關鍵是網際網路

透過網際網路
任何有興趣參與事件的人都可以自由取得資訊,不論是檯面上的發言者、或檯面下潛水觀望的路人甲乙丙
而進入事件的門檻很低,你只要有一台可以連上網際網路的電腦,還有,你懂得怎麼善用Google大神

過去,我們也許只能透過報章雜誌或電視平面媒體報導來片面取得事件的發生始末
這些,可能還不是直接來自事件主角真正要表達的東西,那事實呢?有人在乎嗎?
現在,那些可能都比不上一封即時傳送的電子郵件,打開附件你就同步擁有全世界
追朔郵件源頭可能就是來自事件主角的轉寄再轉寄,或者來自部落格的引用再引用

我要說的是,這麼方便有什麼不好?簡直太棒了,連無知如我,都一上線就黏住了
但是,因為方便,同時也製造出更多問題,這些問題竟要命的造成你更多的不方便

假如不小心成為了被流傳的事件主角,那是幸?還是不幸?
幸,或不幸,都無法阻檔網際網路病毒般的大肆流竄蔓延
控制不了網絡要怎麼延燒,就管好自己的言行舉止,小心千萬不要玩火自焚了




好吧,我先承認了,其實那個還沒有被公開的陳冠C淫照事件最新女主角,就是我
但我比較在意的是,希望他們翻拍影片可以把我拍美一點,人像褪黃美白加柔光是一定要的啦


還有,我的暗潮並非意指陳冠C哦,我跟他不熟,不想對他的新聞妄下評論,請不要對號入座
至於這波暗潮事件會不會擴大演變成一場風暴,我靜觀其變,希望,不會是。
雖然,我避免不了。




題外話
今天下午的天氣很好,陽光很暖
俯臥在大片玻璃窗前的床墊上,舒服地看完一本巴黎遊記
分享書裡提到一段有趣的畫面
 巴黎人的優越感充份表現在各方面
 艾菲爾鐵塔驕傲地矗立在那兒
 有位大文豪曾調侃地表示,從此只能到鐵塔裡的咖啡館喝咖啡了
 因為只有在那裡才看不見這個怪物

我倒很想知道這位大文豪是誰,很幽默的大文豪是吧(普魯斯特?雨果?莒哈絲?)
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