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見他最後一面
那七天裡,我每天都有機會可以去看他的
但我就是不肯去看
不是不敢,是不願意
因為這個原因,我內疚了好幾年
自己的爺爺,為什麼不願意看呢

直到我把這個放在心裡很久的遺憾說出來
我的朋友告訴我,因為我還不想接受那個事實吧
他說,因為一但看到他,就確定他已經走了
也許,我是不願意接受親眼看到自己的親人哭得這麼傷心
也許,我只是不肯接受那些傷心全都是真的



現在我努力回想,雖然還是好混亂..

爺爺走得很突然,下午接到醫院說要將爺爺轉回老家廳堂等候安息
剛好休假的老媽就先趕回鄉下standby,幫忙處理一些瑣碎的雜務
我在台北度假,直到稍晚凌晨才接到弟弟的急call(還是B.B.CALL的年代)
回訊時弟轉告爸的交待,要我提早結束假期連夜趕回台中
隔天一早,哥從金門搭第一班機抵達台中,爸結束徹夜的勤務
三人駕車南下,順路接到在雲林工專(現虎科大)唸書的弟弟
在我們抵達老家安置好的靈堂之前,爺爺早已氣絕壽終正寢了

車子在三合院外車道上停妥,爸帶頭第一個跪,一路跪進靈堂
哥和弟很自然地跟在爸的身後跪著、口中喊著哭著(究竟喊什麼我真的想不起來了)
我站在原地不知所措,眼前這一幕讓我腦子空白,我很疑惑:
為什麼要這麼急著跪爬?
為什麼不能走到靈堂前再好好地跟安息的爺爺致敬?
為什麼需要這麼傷心?
遲疑了幾秒,反射動作也跟著跪,就這麼一路跪進靈堂去
我安靜低著頭,不時偷瞄了幾眼身旁哭得好傷心的其他人
我,沒有哭

連續幾天大家輪流守在靈堂邊,氣氛沉重得叫人窒息
自始至終我都沒有靠近那個用惟幕隔離的神聖區域,我只是遠遠地望著
到這裡為止,我仍然不明白所有圍在這個三合院裡的人為什麼都這麼傷心?

直到有天夜裡,親眼看到爸爸坐在角落泣不成聲,我才不自覺地流下我的第一滴淚
那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爸爸的眼淚、聽見爸爸心裡的脆弱和不堪
也是第一次體會親人的離去竟會如此心酸、心痛、和心碎
全都是因為爸爸的眼淚

就算經過了這麼多年
我還是無法接受至親的眼淚,那比任何的任何更能催促我流淚
可我是打從心底為爺爺的解脫感到欣慰的
因為,直到爺爺安息為止,他已經在病床上躺了整整十二年
除了小時侯回鄉下過年有爺爺發壓歲錢的回憶之外
我對爺爺的記憶,全都是在療養院的病床上
常常跟著爸爸每個周末台中-高雄兩地跑,純粹為了陪爺爺多講幾句話
看著爸熟練地按摩爺爺皮包骨的手
一邊挨在爺爺耳邊不斷問著:我是阿炫啦,認得出來嗎?..


死亡,傷害到的,只有留下來的人而已。


親愛的爺爺
今晚我突然很想念你
想念你那慈祥的笑容
其實我知道你特別疼我
每一年給了大家紅包還會偷偷再塞500塊給我
我很想再聽你跟我說"給妳500塊去買糖"的客家口音
我知道你一直在那裡忙著吃喝美食保祐大家平安健康,所以不急著跟你相聚

爺爺,你現在的家,是一個很棒的地方,是不?


延伸閱讀:
巨人,也會變老
奶奶的笑容 
那時候我們好快樂

當我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