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她存在的方式,請尊重。

你不能說她跟異性朋友總是合得來,於是給她貼上一些不合情理的標籤,
她骨子裡可是多麼保守傳統、潔身自愛的呢。

你不能說她現實生活冷漠孤僻,和字裡行間的溫柔寬厚有別,於是傳播她表裡不一的謠言,
誰說一定要人如其字? 她沒有問題,是你們太挑剔刻薄了。

我認識她很多很多年了,自從她出生那天起,我就在練習跟她和平共處了。
有人說她自恃甚高,但她對自我的要求也不低,她心裡有很多把尺,拿來度量衡自己。

我愛她。愛她的倔、她的有時壞;愛她的固執、她的直來直往。
但我最愛的還是她的善良有禮,和她敬老尊賢、尊師重道的古老觀念。

搭公車或搭捷運,她目光尋找的永遠不是哪裡有空位,而是哪個年長者還沒有位置坐。
任何一個有長輩同在的飯局場合裡,長輩還沒開動,她絕不會動手拿筷子。
在辦公室,就算只是泡一杯熱茶或咖啡,她也會問問其他前輩要不要來一杯。
她不能忍受晚輩失禮對長輩,一點點都不行,就算這長輩有多麼不可理喻或霸道。
她體貼年長愛護幼小,不論對方的職業貴賤、親疏遠近、膚色人種、文化差異等等等。

你不要叫她解釋為什麼她要這麼堅持?
她相信,很多小動作或習慣看似麻煩,但假如你願意去重視並且去實踐,
日後,這些習慣會在潛移默化中為你帶來踏實和幸福感。

還有,百善孝為先。
她時常跟自己說,還要提醒兄弟姐妹們,再忙,都別省略跟至親多聯絡。
就算成家獨立門戶了也一樣,如果可以,一定要盡量抽空跟家人多接觸。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假如將來有一老先離開,不管再怎麼忙碌,至少要有一個人回家陪另一老吃飯。

請記得,並且一定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