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股力量,妳不知道那是什麼或什麼。
有時候妳覺得老天爺在開妳玩笑,覺得衪安排惡的力量在扯妳後腿,
有時候衪又若無其事地拋出一條繩索到黑暗的冷井裡給妳一線希望,
那妳抓?還是不抓? 爬?還是不爬?
我的世界,突然回到看長片的那一年,話語都不需要了,那是多麼深沉又寂靜的停頓。

早上起床發完三天來第一封對外說明的郵件,附檔:只好先下車。
中午外出看了兩部二輪片,很歡樂的那種,都笑中帶淚了。
電影散場散步到最近的速食店喝可樂看目送,進度只有八個短篇,空調太冷就離開了。

把書闔上離開前讀完的那個篇名叫『跌倒』,有股力量重重直搗我心,痛得逼出淚了。
這篇『跌倒』有個副標題『寄K』,這是作者要寫給K的,我把自己當成K,讀完哭了。
開頭寫著:
『不久前,震動了整個香港的一則新聞是,一個不堪坎坷的母親,把十歲多一點的兩個孩子手腳捆綁,從高樓拋落,然後自己跳下。今天台灣的新聞,一個國三的學生在學校的廁所裡,用一個塑膠袋套在自己頭上,自殺了。』
龍(作者龍應台,以下簡稱龍)不忍繼續往下讀那報導細節,掩上報紙走出門,外面是灰濛濛下著細雨的天,
而這樣的天氣,已經連續第三天了。
龍看著濃霧緊鎖整個城市的窗外,心想,
這個十五歲的孩子,人生最後三天看見的竟是這樣一個灰濛濛、濕淋淋、寒氣逼人的世界。
龍為這個孩子心疼,在這黯淡的三天之中,
有沒有人擁抱過他?
有沒有人撫摸過他的頭髮,對他說:孩子,你真可愛?
有沒有人跟他同走一段回家的路?
有沒有人發簡訊給他,約他週末去踢球?
有沒有人對他微笑過,重重地拍他肩膀說:沒關係啊,這算什麼?
有沒有人在MSN上跟他聊過天、開過玩笑?
有沒有人給他發過一則電郵說:嘿,你今天怎麼了?
在那三天當中,
有沒有哪個人的名字被他寫在筆記本裡,他曾經一度動念想去找對方痛哭一場?
有沒有某一個電話號碼被他輸入手機,他曾經一度猶豫要不要撥那個電話去說一說自己的害怕?
那天早上十五歲的他毅然決然出門之前,桌上有沒有早點?廚房裡有沒有聲音?
從家裡到校門的一路上,有沒有一句輕柔的話、一個溫暖的眼神,使他留戀,使他動搖?

在我們整個成長過程中,誰教過我們怎麼去面對痛苦、挫折、失敗?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你跌倒時,怎麼跌得有尊嚴?
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
你痛得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
你一頭栽下去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傷口?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
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誰教過我們,在跌倒時,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怎樣的智慧才能度過?
跌倒,怎樣可以變成行遠的力量?
失敗,為什麼往往是人生的修行?
何以跌倒過的人,更深刻,更真誠?

我們沒有學過。

K絆倒了。
龍對K說,你的修行正開始,在你與世隔絕的修行室外,
有很多人希望捎給你一句輕柔的話、一個溫暖的眼神、一個結實的擁抱。
我們都在這裡,等著你。
可是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

現在seven也絆倒了。
然而我很幸運。
有人傳簡訊關心我,有人發電郵鼓勵我,有人丟了好幾則離線訊息要我快點好起來。
我都看到,也收到了。點滴在心,日後再一一回報。
我必須先把這段修行走完,再等等,再等等,好嗎?



跌倒了,拍拍身上的灰塵再站起來,這樣的動作已經變成一種不得不的習慣了。
傷口疼痛的眼淚可以忍,哭泣是心疼受的委屈和難堪,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