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份說來奇妙,這家位在龜山復興三路上的越南小吃店是2008年8月來林口同事介紹知道的。自此偶爾會去光顧吃個便飯麵。2009年3月公司來了一位新同事,住的問題必須先解決,小七本就打算從永和搬上來林口,正好房仲找到一間生活機能便利離公司又近的二樓公寓,因緣際會就跟新同事一家三口變成室友。新同事的老婆是越南新娘(阿柳),本來沒上班在家照顧孩子,這個月初突然說要去朋友的越南小吃店幫忙幾個禮拜,正好就是小七常去的越南小吃店



這天阿柳下班,我也剛從台北下課回到林口。一進門就聞到越南食物常用來提味的魚露。阿柳帶了一份越南春捲回來跟我分享。好開心,第一次吃道地的越南春捲。阿柳說這道菜在她們越南店是外國人必點的招牌菜,時常碰到外國人來指定要吃又不知道菜名,現場比手劃腳形容半天原來講的是春捲。(哪來的外國人?大概是訪台到對面華亞科學園區出差中午被台商帶出來吃飯的)。(PS:上圖中的志良小朋友,每天自己吵著要吃兩顆鴨仔蛋,請給他掌聲鼓勵鼓勵



阿柳說越南春捲一定要沾醬才好吃,沾著這碗醬汁一起入口的春捲很爽口,果然是好吃祕訣。有炒香的花生米、蘿蔔絲、檸檬汁、蒜泥、一點糖、最後是魚露。



這看似吹彈可破、晶瑩剔透的半透明粉皮,要完整包覆在滿滿的蔬菜、牛肉片、鮮蝦、越南米粉之上,沒有一點功夫還真是容易破功呢。



蔬菜種類也頗多,比較特別的是裡頭加了薄荷葉,這香草的獨特香氣辨識度很高,咬下去薄荷的氣味溢滿口中,搭配上酸味十足的沾醬,不知不覺一口氣吃下兩捲絕對不是問題。


以下原文刊載於2009年2月26日
 



公司同事偶爾下午空檔會到這家之前介紹過的越南小吃店點盤熱炒小酌幾杯,這天忙完就跟去店裡坐坐陪他們喝兩杯。他們習慣喝海尼根,我沒一定,有什麼喝什麼,今天想試試濃度4.9%(比海尼根的5%少一點)越南生產的道地啤酒,喝起來是淡淡甜氣泡酒的風味,不知不覺一個人也喝掉兩瓶。

 

點了一盤越式炒酸蝦$200,蝦子新鮮、該酸的酸、要辣有辣,無疑是道對味的下酒菜。

聊著聊到了工廠那些越南籍工人來小吃店都會來上一顆鴨仔蛋$30過過癮。在越南,鴨仔蛋是很便宜、營養價值又高的天然補品,一顆$3500~5000越盾不等(約合台幣$7~10元),來到台灣小吃店,一顆煮熟的通常賣到$25~30元不等。越南人幾乎每天都要吃上幾顆來補身。



蛋的內容包含:喝起來像蒸蛋高湯的鴨湯水、孵化15到18天未成形的雛鴨、長滿小羽毛的蛋黃、已經鈣化口感變硬的蛋白等部分。

鴨仔蛋的吃法是用開水煮熟之後,輕敲剝開蛋殼頂端,以小湯匙挖出內餡沾上胡椒鹽、檸檬汁、辣椒等混合著吃,或將以上調料倒入蛋殼內再挖來吃,入口時搭配一片九層塔一起品嚐。

除了越南,泰國人、菲律賓人也吃鴨仔蛋。很多人不敢吃鴨仔蛋(像我)。



因為無法突破吃的時候得看著小鴨仔的骨骼、羽毛、內臟等畫面的心理障礙,光是想像都要吐了。但是對越南人來說,這就好比台灣人愛吃皮蛋,很多嫁過來台灣的越南新娘覺得皮蛋才是噁心的食物,不僅顏色黑路路還有股怪腥味,他們同樣無法理解怎麼有人吃這東西。

話題從鴨仔蛋聊到台、越文化差異,不只對鴨仔蛋的喜好大不同。又比如,台灣人雙手交叉在腋下有不高興不屑或生氣的意味,但在越南,當家長在訓誡孩子時,孩子就得站直雙手交叉以表示尊敬。see~這不是完全相反的肢體文化差異嗎?

扯遠了,回到正題,雖然當天終於下定決心試吃鴨仔蛋的強哥說:其實不錯吃,還蠻香的耶。但是,我絕對絕對不會輕易嚐試的,光拍照就讓我抖的亂七八糟了,怎麼可能去吃它,你說我是俗仔也可以。


以下原文刊載於2008年12月19日  





臨近桃園縣龜山鄉華亞科學園區週邊,除了套房很多之外,不起眼的小吃店也不少,各國料理都有。位在廣達電子總部(很像烏龜造型外觀的建築)正對面的這家正港(純)越南小吃店是我最近的新歡。



地址:桃園縣龜山鄉復興三路67號。
電話:不詳。
老闆:一對越南情侶?夫妻? 
(很不負責任的資料提供)




反正,這篇純分享,由於店家位置荒涼偏遠交通不便,若不是剛好在這附近,倒也不必千里迢迢專程跑來尋歡(不是,是嚐鮮)



小小的店內擺置二座鐵架陳列(偷渡?走私?)來自東南亞的道地鄉味。(謎之音:人家有合法進口管道啦,吼



光是這些包裝色彩鮮豔、口味琳瑯滿目的各式酸辣即食麵、河粉包就已經讓我很high了。每包平均$10~$15元不等。



冰櫃裡的越南啤酒和越南豆奶挺打動我,躍躍欲試伸手拿了又放回,找機會再來喝喝看。



see~正港的越南店,順便賣一下越南報章雜誌一定要的啊(這是週報?還是月報?年報?



最奇妙的是這台越南歌曲卡拉點唱機,來用餐的人客都可以免費點歌邊吃邊歡唱。正中午的,這些在店內用餐的越南籍外勞和越南籍姑娘(應該都是嫁過來的人妻了吧?)就這麼一口炒飯湯麵、一口熱湯啤酒、換氣後接著再唱兩句越南曲子配飯下酒,真是自娛娛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啊。



好啦,既然是食記,回到正題,看一下它們的菜單。 這裡提供的菜式百分百絕對越南味。



第一次來點了這碗牛肉湯河粉$85(有夠大碗啦,牛肉給得大方,吃得好撐)重點是,好好吃哦。看到沒看到沒,九層塔九層塔我愛九層塔,再擠點檸檬汁加點生辣椒就是一碗十分道地的越南味了。



第二次來點了牛肉炒飯$75,配上蛋花湯$40。牛肉炒得有點老,不過印象中東南亞國家不管什麼肉炒起來好像就這個口感,當作回味不知不覺也嗑掉整盤。



這碗蛋花湯看似簡單,他們可是費了好大功夫(好久時間)來料理它,端上來時老闆不好意思地說了:抱歉久等。等我喝下第一口湯,馬上原諒它讓我久等了。好好喝,值得我等。跟大部份台灣小吃店的蛋花湯比起來,它沒有味精加很多的不適口感,也喝不到像剛剛川燙過什麼東西的高湯味。



對了,btw一下,據說越南人不管吃飯吃麵、乾的湯的,一定要加這兩樣東西:辣椒醬海鮮醬
每張桌上常備這兩瓶醬料,小七當然也要試試口味,果然加了有下飯。



這應該是排骨飯$75。是隔壁桌一個左手打石膏、右手要拿湯匙吃飯,還要握麥克風唱歌,吃頓飯搞得很忙的越南男生點的。我拿著相機轉過去問他可不可以借我拍照,他笑得好靦腆,沒說話只是猛點頭。(幹嘛幹嘛,借姐姐拍個照又沒有要對你怎樣,幹嘛那麼害羞)



在這家店裡還發現了一樣寶,好好吃的越南蜜餞:沙糖酸子$35 的哦。(我覺得還好,沒很辣啊)照片上那一粒粒黑黑的是沙糖酸子裡頭的籽。



酸子就是羅望果,也稱羅望子酸果樹Tamarind,外觀長得像長型豆莢、果肉像龍眼、味道則跟檸檬一樣酸。羅望子的原產地散佈在印度、北非和亞洲等部分地區,是東南亞十分常見的食材。早在泰國人廣泛使用以前,印度人就把它加入咖哩和酸辣醬的製作材料中,經過加工後的羅望子常見有片狀、粉狀和磚塊狀,也有直接作成醬料的。泰國菜中羅望子的應用相當廣,特別是泰式酸辣濃湯,據說少了羅望子味道就不對了呢!



那天買了幾包泡麵回家,除了生病腸胃不適煮過一包自己在家享用之外,另外特地寄了幾包給嘉義的kitty。跟kitty曾經給過我的贈禮(這個,還有這個)比起來,寄給她的那些根本不算什麼。只是啊,那天就我一個台灣人坐在那家店裡,口中吃著道地異國料理,整家店全是越南人,大家講的都是越南話,頓時我真覺得自己好像人就在越南旅行咧,明明是上班日的中午吃飯時間,卻有短暫旅行的錯覺。在那有感的當下突然很想把這一刻的什麼,跟什麼人分享,然後就想到kitty大貓這個貼心又熱情的獅子座南台灣女孩。
我給的隨興,只要kitty收的隨意,就只是分享,這樣而已。



最後再btw一下,廣達集團的大老闆林百里奉行烏龜哲學很多人都知道,也讀過相關成功名人報導。公司總部決定蓋在龜山是很好,但是建築結構體本身也硬要設計成烏龜的造型這就太...你知道的。林先生的辦公室就在那個龜頭所在位置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