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第一次到峇里島,眼裡所見的任何都很有趣,
例如,用嫩椰子葉編織的小盤子裡頭盛滿了鮮花瓣和小葉片當祭品..
現在,眼裡看到的大小事都能讓我感動。
峇里島人尊重自然與萬物共生的態度,
用竹枝紮的掃把掃地上的落葉殘花(在我們鄉下也是這樣)這樣就掃不走生長萬物的泥土,
於是肥沃的土地便以種什麼長什麼的恩賜來報答峇里島人,
這裡的人們普遍生活都不富有,他們一個月的工資可能只有台幣三千元,
但是,他們仍然樂天迎接每一天的到來,他們敬神,他們尊重生命,
在峇里島,愈是貧窮的人,愈捨得與朋友分享..

我還發現,在峇里島要交朋友非常容易,
只要會說簡單的英文,要不花一點心思學幾句印尼話,
加上誠懇的笑容、對彼此的尊重,就可以交到十分純真的峇里島朋友。

這十四天的旅行,我一點都不覺得漫長,
每天除了看書、散步、拍照、聊天,還要睡覺、吃飯、游泳、放空..
若想靜下心來寫點東西就必須特別抽空挪時間才行(例如錢小菁在補眠時,haha),
最棒的事,是每天都能安然入睡一夜好眠,第二天在晨光乍現翠綠的田野景緻中醒來..

我不知道,此刻眼角的淚是不是因為還很想念BALI的證明,
回國的這些日子總是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做一件事,人回來了,心沒有回來..
這些天,不論是下著傾盆大雨天,還是出了豔陽高照天,心情總有些失落..
寫下這些心情,
我,好想念峇里島的一切..所有..



不是因為我沒有離開你的理由,
而是因為你還不知道我離不開你的理由是什麼,
所以..
Staying?  or leav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