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到22日,旅居金門期間多出來的『廈門三天兩夜養豬自由行』是託小七哥的福,哥有個將官退休後就到廈門定居八年多的朋友『王大哥』時常邀約哥一家有機會到廈門玩時要讓他招待,哥礙於工作職務因素不方便到『中國』,聽說我想一個人去廈門自助旅行時很不放心,於是讓我帶著大嫂和姪女一起去,他說『王大哥會安排』,聽起來像是『人到就好』很有安全感的安排hmh,於是我們姑嫂兩大一小當晚打包了一咖行李箱,隔天就出發了。



從金門水頭碼頭搭船到廈門船班挺多,大約一小時一班,目的地到東渡的船程一小時。



在碼頭換了一些人民幣,當天匯率CNY$1:NT$4.8,碼頭台灣銀行免收手續費
等待船開的時間,在碼頭Cafe'點了兩杯還可以的咖啡和一杯$50不怎麼樣的水果茶,小朋友喝保久乳。



這班11:30開往東渡碼頭的船是『捷安輪』,全票$650,另外加金門港通關中心旅客服務費$100
小孩票半價$325+$100



過海關查驗證照,要登船『出境』囉。



在船上先填好入境中國需要用到的兩張表格,進出港健康申明卡台灣居民簽註(辦證)申請表



『捷安輪』的座位宽敞舒適也乾淨,船上有個販賣吧枱供應飲料小食,康師傅牛肉面挺熱門。



越過這座『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宣示主權的邊界小島,手機通訊從中華電信變成中国联通。



廈門接近了,上圖紅圈是廈門熱門外島景點『鼓浪嶼』。



拉近鏡頭再拍幾張鼓浪嶼的遠觀景。



上圖小圈處白色大樓26樓就是咱們之後兩晚入住的王大哥家(view超好)。



愈來愈近了,對於第一次拜訪的城市總是既新鮮又期待,廈門比想像中更現代化許多。



從金門移動到廈門的第一印象,就像從鄉下進城了那樣,或許這比喻在十年前不見得適用。



王大哥說,八年前他第一次來廈門,這裡比台灣的許多城市都還落後,現在,廈門現代化的腳步是台灣許多地方無法跟上的。說起來有些感慨。



第一關,健康檢疫,許多人走到這裡才填寫進出港健康申明卡,小七英明,在船上就先填好了。



第二關,過海關,未持有有效簽註者可先到旁邊櫃枱現場辦理台胞簽證(單次入出境落地簽)。
準備二吋大頭照二張人民幣$150元



出海關王大哥已經等在大廳了,接下來的三天兩夜,我們本打算在王大哥家附近找飯店入住省得麻煩王大哥大嫂還要安頓我們二大一小,但王大哥要我們不嫌棄就到他家住兩晚,於是就盛情難怯的接受了『王大哥的安排』。


2009年12月22日,廈門返回金門。



這天是冬至,到小肥羊吃過午餐原計劃請王大哥載我們到碼頭搭船,但王大哥和房產大亨郭董力留我們再住一晚,於是又跟著他們到市郊看樓,實在很難拒絕,要留下來也可以,這時小七傳了一封簡訊給七哥『王大哥說再留一天,明早再回去...怎辦?』
今天是冬至,是團圓的日子,要不要回來自己看著辦!』收到這封簡訊當下馬上跟大嫂決定回金門,立刻,這時我們人在離東渡碼頭車程半個多小時的地方,時間已經下午快四點了,最後一艘船是五點開,最慢四點半要到碼頭check in才行。隨後王大哥駕車載我們回家拿行李再飛車去碼頭,on time。



回程搭的是『金星輪』,票價全票人民幣$160,小孩人民幣$95。碼頭大廳售票櫃枱有很多,隨便哪一個都可以,只要確認搭哪個時間的船就好了。



要回家了,這小妞好像很高興的樣子。



那麼小一隻,硬要搶著拉行李。



夕陽西下伴我們回程。



這是廈門往返金門的末班船,回到金門後已沒有任何飛機回台灣,因此這航次顯得特別冷門,一共只有五個乘客,根本是專船嘛(工作人員都比乘客多)。



這歸程一路播放江惠的MTV伴唱帶,搭配清冷的船艙、夕陽餘暉、佳人倩影...
嘖嘖嘖,整個說不上來的複雜滋味啊(我是說我啦,畫面中的大嫂應該沒我想的這麼善感)。



不論去哪裡,實在很不喜歡『歸途』『回程』這種時候..





於是離開座位一個人走到船艙外甲板上吹吹風、拍拍照..













邊界又到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手機從中国联通變回中華電信的時候,我傳了個簡訊給老哥:
『我們搭五點的船,六點左右到,你可以出發到碼頭來接我們了。』



BTW,有別於搭飛機入出境的海關大章,搭船出入境的章子有個油輪的小圖示吶,好可愛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