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4(大年初五)

這個時間收假,
顯然太"早"了..

爹娘帶兩隻小的回金門,
配合他們到屏東機場AM5:50報到,
AM5:30先讓我在這兒落車,
第一班車往台中是AM6:45,
Well..
等等等..

 

是說這車站天亮前的確荒涼,
我那小二的姪女臻臻看我下車,
一直很擔心我會被壞人抓走,
說萬一我被抓走沒有人可以救我要怎麼辦?
叫我要小心..(so sweet)— 在九如國光客運站

(唱)有7-11,真好。
只是去回要各走15分鐘,遠。
然後我上車了,
然後天也亮了。

清晨回程的車上,
除了跟我上車的CITY黑咖啡是醒的,
再沒有比離鄉遊子的黯然更真切的了..
CAFE隔熱墊上作家林達陽的文字,
直搗我心..
『關於高雄。
 或許是因為寬闊的天空、很近的港灣、
 以及害羞卻熱情的人們,
 總覺得高雄永遠是一座剛剛進入青春期的城市。
 適合坐在長長的海堤上,
 遠望晨霧瀰漫的港區,
 看見起重機露出高聳骨架的輪廓,
 像是巨大的肩膀。
 這是我所知道的高雄:
 永無止盡的夏天,
 鋼鐵一樣的海洋,
 一定要成為溫柔而勇敢的人啊!
 這是陽光與海水給我們的教養。』

一定要牢牢銘記:
一定要成為溫柔而勇敢的人啊!
這是我深愛的陽光和海水教會我的..

還有很多很多被牢牢印刻的瑣碎,
這些,那些,還有像是,
祝你生日快樂。


12283286474_329857564a_o

2014/2/3(大年初四),
今天讓奶奶清靜休息一下,
兩隻小的交給姑姑我處理,
午食粄條,餐後甜點清冰,
現在是夏天吧!是夏天吧!

吃完清冰,去美濃花田做收假前的最後巡禮,
兩隻小的都會說:姑姑,我們明天要回金門了,妳今天要帶我們去哪裡玩?..
姑姑說:我明天也要回台中了啊,那妳們兩個今天可以一天不要吵架嗎?(怎,麼,有,可,能!)

12282854175_e71d201cb4_o

咱容容長大了,會幫姑姑拍照了,拍得挺好的耶。


2014/2/2(大年初三)

大年初三去玩耍,親戚揪揪一大團。

初訪茂林國家公園藤枝森林遊樂區。

在桃源區寶山里寶山國小朝食野餐。

健行到文家果園找(招)桃花(水蜜桃)。

續攤到寶山里花果山農家午食野餐。

吃得喝得玩得笑得拍得晒得好熱鬧!

用我帥氣的吳客裙堂弟一家當尾聲..


2014/2/1(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跟我娘回娘家,
跟舅媽表哥姐們話當年,
聽說了好多娘的年少時,
吃吃喝喝嘻嘻哈哈走走..


2014/1/31(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來拜年,
派出鍾家牛花旦,(生肖牛也很牛)
香港購的花旗袍,
金勾追馬金促咪。

收到一大大大箱海裡來的蝦,
不知道該怎麼道謝,so驚喜,
親愛的大貓貓兒,
妳的孩子,我會負責的,
新年快樂樂樂樂樂hmh..— 與李大貓

2014/1/31(大年初一)

我的一顆心,給。 


2014/1/30(除夕夜)

七姑姑有練過,
小朋友不要學..

農曆新年除夕,
按照客家傳統,
今天要拜祖先,
祈平順願安康,
祝恭禧發財嘿!

咱家年夜飯通常就是臉盆火鍋,
十足南部人的豪邁啊!

至於昨夜的智利鮑魚,
按照型男主廚八月推薦的方式:
食用時從冷凍庫取出,
(一)用清水以刷子洗清鮑魚外膜黑色部份。
(二)用菜刀平板將鮑魚正、反面各擂打十多下,使其活性肉質組織鬆軟。
(三)鮑魚火鍋:
完成處理(二)後,將鮑魚切成薄片,待火鍋熱滾時,馬上燙馬上吃,如涮牛肉片般,時間愈短愈好吃。

再至於主廚說我切的薄片還是太厚..
口感會差一點..
看來,我真的比較適合便宜的美食..

娛樂時間。


2014/1/29

地檢署課長夫人,
親自駕著百萬名車,
這時間找到咱美濃小地方來,
只為了專送這袋一公斤裝鮑魚,
七爹娘很好奇,
我到底上哪裡結交了這種朋友..
其實,
我也很想知道這位貴太太是誰?
原來是我"那位朋友"的高中同學..

下次可以請宅配送就好,嗎?
要不,我這身睡衣出門迎接帶路,
恐怕是太失禮了..

重點是(我娘頭大了)
請問這玩意兒要怎麼料理啊?


2014/1/28

怎麼連假才第二天,
新年都還沒到,
我就累了..


2014/1/27

傷心了..

眼睜睜看著姪子把它摔到地上,
心跟陶瓷一起碎了,
又不能去扭斷那隻小皮蛋的手..


2014/1/26

農曆年假開始,
在回鄉的車上,
一路向陽向南,
病毒別跟來吼!— 在中山高速公路南下

 

承承好帥氣吶!
一家子吃好飽。 

 


以下發文更新於2013/2/17

下一張(熱鍵:c)

2013/2/17(大年初八)
昨晚匆匆趕在天黑前開箱噴火龍試搭,
沒有經驗,幾個小細節沒處理好,不算完搭..
我們說:明天五點晨起再試一次..

今早起床太陽已經晒屁股,不試了,
B:啊妳睡那麼晚..
S:是你先說不要再試我才繼續睡的耶..
語調上揚,氣氛有點僵了..

坐在房間電腦前幫我餵魚的臻臻轉頭問我:
姑姑你們在吵架嗎?..

離開房間,
S去餐廳吃七娘準備的早餐..
B去客廳跟七爹一起看Discovery..

回來後B跟我說:
這天早上我爹用安慰的口氣跟他說:
沒關係啦,沒經驗第一次搭都比較不順,
多試幾次就沒問題了(意思大約是這樣的)..

所以我爹在客廳也聽到咱們在房裡大小聲的對話了,
這就是我爹可愛的地方..

下一張(熱鍵:c)

2013/2/17(大年初八)
結束十一天年假,回到台中了,
躺在床上放空是唯一只想的事,
這次不當女兒賊不帶任何回來,
啟程前摘些蕃茄給布魯當回禮,
斷捨離容易,若是鄉愁,卻難。



2013/2/17(大年初八)
零膽固醇,強化免疫系統,
大伯家鱉生的蛋,吃過否?
炒沙茶蒜頭九層塔辣椒酒= 好好味。

下一張(熱鍵:c)

2013/2/16(大年初七)
布魯在我家院子來個噴火龍開箱試搭,
約莫一個小時合力勉強把營帳搭起來,
天黑蚊蟲多用十分鐘速速拔營進屋子,
Return to nature, ready!

下一張(熱鍵:c)

2013/2/15(大年初六)
今年的中正湖做了些造型花燈,
在夜裡,很亮眼。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然後我說這稻草人是我見過最逼真的了,
連胸部都做了.. haha。

下一張(熱鍵:c)

2013/2/14(大年初五)
HAPPY VALENTINES 2013 @美濃花田

Walk on the garden path..
Hey, let's go for a walk, shall we?


遊記按我:【高雄】錫安山_那瑪夏鄉的聖山。)

2013/2/12vs.2013/2/13(大年初三vs.初四)
與世無爭(錫安山)vs.與人爭道(旗山老街)。



下一張(熱鍵:c)

2013/2/11(大年初二)
跟七娘回娘家,
能吃不怕,
要多少都請自己動手摘,
好甜好大顆的黃金蕃茄。

下一張(熱鍵:c)

七娘娘家我的五個舅舅(共五房)群居的三合院,兩年內全部改建翻新了,
三合院正前方的稻田view視野很不賴。
臻臻的門牙少了一顆,笑起來見怪不怪,看習慣倒也是挺可愛的。

下一張(熱鍵:c)

四舅家的改建由在大學當副教授(非建築相關科系)的黃元品表哥包辦設計圖找工班,
很有日式南洋混搭風,我說這建物一樓不做cafe'太可惜(表嫂可是西點高手啊)。

下一張(熱鍵:c)

這是三舅vs.二舅兩房之間相連的中庭花園,同樣很有日式小庭園設計FU,我喜歡。



2013/2/10(大年初一)
新年好,
刮刮樂,
樂刮刮。



走春@新威森林公園vs.神威天台山
本日我最滿意的一張照,這兩隻雙子座小女孩實在太有諧星細胞了..(臻臻vs.薇薇)



2013/2/8
知道它怎麼來的,
就會有不同的心情去珍惜它,
七娘種植養成要兩年,
七爹洗淨削皮一早上,
咱喝不完分享給親友,
鄉居生活最美人情味。



2013/2/7
回家真好。雖然,
這一路等換轉車,
五個小時才到家。
客運上看了一部很溫馨的電影,
回到家有很多七娘的拿手美食,
值得,很值得。 


2013年的農曆年假長達11天,最好的紀錄方式就是流水帳日記,

才發現2012年空白了紀錄,在更新2013年的流水帳的同時,一併補上2012年的發生..

下一張(熱鍵:c)

2012/1/11,奶奶在年前去天堂了,七天的喪假加上年假合併連休了十九天..
親人的眼淚,是最無法忍受的..
親愛的阿嬤,一路好走。
2012/1/11,上午九點,安祥的眠容,得年九十八。 

2012/1/13
教我摺蓮花的堂姐看到成果後說:
妳很有天份吶,第一朵就很像樣。
第一天,
將祝福默念,摺進每一片蓮瓣裡。
然後我發現,我好適合做這個活,
動手就好,不必動口。
我的蓮花手。
今天是十三號星期五,我的阿嬤,是喜喪哦。

2012/1/14
辛苦了七娘,這兩天來的主廚,
今日午餐是超好吃的南瓜米粉。

下一張(熱鍵:c)

2012/1/15
記得去年雙十國慶的神龍小組十人傘兵嗎?
其中一個教練飛官是我的偽吳克群堂弟耶。
咱們鍾家的榮耀呢。

下一張(熱鍵:c)

2012/1/17
左耳38.1,右耳38.3,糟糕了。
連燒三天三十八度上,連吐三天肚子空空空,
一罐點滴吊兩個小時,兩管強效針扎兩邊臀,
頭不再爆裂胃可以食,終於。
大過新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那天晚上去鄉下的家醫藥局吊完一針點滴,回家暈睡一個晚上..

下一張(熱鍵:c)

2012/1/19
現在的靈堂佈置都來"真的",被千百朵"鮮花"環繞的奶奶,
在花香線香子孫的誦經聲中,到天國享福當我們的守護神。

三合院前的環山。靈堂前的日出風景。
然後,兩億兩千萬。

下一張(熱鍵:c)

堂哥養的鱉大王們很敏感,原本成排擠在水管日光浴,
我的腳踏車才停下沒靠近,兩秒內順序滑入水中隱匿,
這三隻呢,老神在在得很。

下一張(熱鍵:c)

2012/1/21
今年的花況,還不錯。
趁年前遊客還沒湧入,
先帶幾隻小孩來拍照。
2012年波斯菊花田花況遊記請按我

下一張(熱鍵:c)

2012/1/22
大團圓。
七爹娘,和七,
七哥一家五口,
七弟一家三口,
很難得到齊了。
七哥是今晚團圓飯的主廚。
我切的香腸擺盤喜氣否?

下一張(熱鍵:c)

2012/1/23
大人們到夢時代遛小孩。
很難得的,姑姑終於有張跟一號(容容),二號(臻臻),三號(薇薇),四號(承承)的合影了。

下一張(熱鍵:c)

姑姑我的駕式十足啊(哈)。

下一張(熱鍵:c)

2012/1/24
今晚七哥朋友在我家門口札營。
嗨了啊。

下一張(熱鍵:c)

2012/1/25
夜夜花火。

下一張(熱鍵:c)

2012/1/26(Today is my birthday)
正宗網室木瓜。

下一張(熱鍵:c)

偶棉家的小王子。

下一張(熱鍵:c)

野餐。在屏東千禧公園
在公園椅上橫躺翹腳發呆吹風,很難忘的家庭活動。
(上圖下)七哥朋友家的農舍在蘇先生家隔壁。(打卡地標在)蘇嘉全豪華農舍。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農舍裡雞鴨魚菜都有,十足鄉居生活的悠閒自在。

下一張(熱鍵:c)

小小鴨在院子裡走來走去,咱們臻臻天不怕地不怕(容容姐姐已經跑去躲起來了),
臻臻伸手擋在亂跑亂竄的小鴨前說:不要動!不要動!!小鴨還真是聽話一動也不動啊(有趣)。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2012/1/26
孩子們說:姑姑,生日快樂!

下一張(熱鍵:c)

謝謝這幾隻小鬼們幫姑姑慶生,姑姑沒什麼機會在家跟家人們一起慶生,
很難得的,跟家人一起度過這一天。

下一張(熱鍵:c)

方師傅(旗山)的西點很不賴。
再謝。

下一張(熱鍵:c)

旗山老店:吉美西餅蛋糕的招牌香蕉蛋糕更是每回進旗山必買的點心,太好味。

下一張(熱鍵:c)

2012/1/27
屏東里港扁食富餛飩豬腳,聽說很厲害。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2012/1/28
小孩昨天吵著要控窯,今早七爹就把窯蓋好了。
在我家院子裡控窯。
土燒紅了,準備入菜了。
今日菜單有:烤雞,玉米,地瓜,土窯蛋。
好紅的熱土。
七爹這"酷勢",專業級的。
最後,要悶的滴水不漏。
很熱,但,這就是熱情的南台灣嘛。
開窯開窯了。

下一張(熱鍵:c)

七娘種的玉蘭花,每天都能收成好幾朵。
這麼美好的陽光,曬高麗菜乾正好。
昨天從竹山紫南宮帶回來的地瓜,土窯控的香氣和甜度一百分。

下一張(熱鍵:c)

招牌夕陽。在美濃中正湖。

年前我們習慣說:"有什麼事,等過完年再說吧。"
現在,年真的過完了,那,還能再說什麼呢?

這條路看不見盡頭,有時候就情願不走了,
天也漸漸黑了..

在我們有限的生命裡,別把時間浪費在討好誰或誰,
合則聚,不合則散,凡事easy come, easy go。

下一張(熱鍵:c)

2012/1/29
田寮斗姥廟看四川雜技團表演,很精彩哦。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1/12-1/30,喪假+年假,19天18夜。
在"家"停靠這麼長的假期,明午將收假搭車回到現實世界,
整整十九天跟家人相處在一起,最後一夜,心情十分複雜。
說真的,
返回工作崗位,我不煩躁,
將離家的不捨,我很憂鬱..

初訪。在興達港。

下一張(熱鍵:c)

2012/1/30
出門前摘朵七娘種的玉蘭花隨身,芬芳得很。
該回台中了。
高雄客運才下車,
統聯客運車就來,
都不用等,剛好。在高雄統聯客運。
有點陌生了其實。在Taichung Station。

下一張(熱鍵:c)

2012/1/31
七哥一家今早從屏東軍用機場飛回一個臺灣海峽距離外的金門了。


以下圖文刊於2010年10月20日



人一生病,心也會跟著脆弱,特別想回家..



今早醒來,昨夜的感冒症狀並沒有好轉,打電話到公司請假..
這是今年六月到職以來全勤至今的我第一次請假..
電話那頭的主管語氣是為難,很為難..
因為這樣他得留下來代我的晚班,因為這樣他家的小孩會不高興!!
我只想問:你的員工病
痛就不要緊嗎?誰無父母,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啊!(心冷)



我也可以抱病去上班,假如身為主管的你覺得這樣比較公平的話,FINE!!



小保躺在那裡被雨淋,媽咪只敢站在遠遠的這裡壓抑著暴雨的心,想你,很想你。
一年了,為什麼還是這麼痛。



那一夜,在谷關回程台中的車上崩潰大哭,謝謝布魯的陪伴和聆聽,情緒終於找到安心釋放的出口了。
還有,小向神準的塔羅占卜,把埋在心底的自責硬撈出來,謝謝你分走了一些被壓抑一年的負面情緒。

『小保的離開,不是妳的錯!』 謝謝給我這句溫暖話語的所有人。



媽媽做的芋頭糕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所以從不在外面點這樣東西,因為知道一定比不上。



從小大多時間都住在美濃的臻臻九月初回金門上幼稚園了,聽說哭了一個多禮拜,
每天晚上睡覺都說要找奶奶,常常吵著要回美濃跟爺爺奶奶住,
兩個老人家聽了很捨不得(姑姑也好心疼)。



還好小孩子的記憶是很容易被新的事物取代的,聽說現在交到新朋友,每天上學都很甘願也開心了。


以下原文刊載於2009年3月12日。【圖說】鄉居生活_2009新年。





待整理的相片資料匣裡還安靜地躺著今年農曆年回鄉下拍回來零星未分門別類的照片檔。



很難歸類,都是一些瑣碎的生活片段,風景之外,主角大多是哥的兩個女兒:容&臻。





小孩是很奇妙的動物(?),仔細觀察她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個表情,時常會不經意莞爾一笑。



開心大笑的時候很可愛,頑皮耍賴的時候很欠揍,(不明原因)嚎啕大哭起來時又很令人心疼。



臻臻出生時,成長紀錄完全數位化,省下沖洗費又省了相片保存空間於是卯起來按快門。



照片多得不得了。



小七很喜歡住鄉下,雖然十幾二十年來已習慣繁華的都市步調和生活節奏,但是有機會我寧願回鄉下。



清晨六點在舅媽家後院看到這樣的濃霧,從田裡巡視回來的舅舅說:今天一定是個好天氣。



大伯家的鱉(甲魚)這幾年受大陸競爭者增加影響,養殖和產量維持外銷日本業績還足夠。



前年K送了三棵小葉欖仁樹,咱們合力種在前庭空地上,七爹說以後要有個林蔭車道。



原本一百公分不到的幼樹(左),如今已樹高二米多快三米了呢(右)。



小七家地靈人傑,隔片草坪過去就是香火興盛的土地公廟。廟旁還有一棵百年老榕庇佑守護著。



美濃鎮單車漫遊已經盛行了好幾年,路線設施等也規劃得愈來愈好了。



七爹娘都是美濃人,七爹有八個兄弟姐妹、七娘有十個兄弟姐妹,兩家族成員都十分龐大,
但是自小咱們一家五口就在中部定居(七爹工作緣故),過年過節才會回鄉下團聚,
大概是因為聚少離多的感慨,每回見面的氣氛總是倍感溫馨特別親切。



小七爸爸這邊的所有叔伯姑姑都還健在,七娘那邊除了四舅肝癌早逝,
今年農曆年初三二舅舅(照片左下最右邊)鼻咽癌末期也去天堂了。
醫生請大表哥(照片左下最左邊)簽放棄急救的同意書時,表哥不敢簽,
後來是二舅媽(照片右下最右邊)親自簽的。
聽著二舅媽吃飯時坐在我身旁敍述這段過程,心裡很酸,同時為二舅媽的豁達感到心疼。
這會兒在天國的二舅肯定是盡情地喝著美酒保佑我們大家的,是不?


以下圖文刊載於2008年2月23日,中國農曆新年



既2008元旦連續假期回鄉度假之後,再次回來美濃度假已經是農曆年了,
話說,這篇農曆年假的網誌也隔太久了吧。
過年收假回台北緊接著忙碌國際書展,終於盼到第一個周末假期可以睡到地老天荒醒來閒著沒事耶。
本來今天約好跟mm一起去看Anne和小恩恩,很不幸地感冒了,從昨天拉到今天,暢快得不得了哈。
連續昏睡十三個小時醒來又拉一次,拉完吃一片白吐司一根香蕉一杯木瓜牛奶回床再睡三個半小時。
現在,精神整個異常的好(是迴光反照了嗎?)起來寫網誌好了。



看過【美濃】鄉居生活的人就知道,七爹七娘自退休從台中搬回美濃之後就過著十分愜意的鄉居生活。
七爹三不五時有牌咖會相約,七娘很少管他去打牌,原來七爹每次贏錢都會大方給七娘吃紅零用,難怪,
連咱們鍾宜容都會說爺爺去賺錢、去自摸。
七娘呢,除了在家含飴弄孫之外,可是很用心地在照顧她菜圃裡的這些菜兒花兒水果們呢。
這次過年回去,seven特地帶著相機到菜圃裡去成果驗收。
嗯,蒲瓜長得很好(已經採收好幾顆下肚了)、
絲瓜正在漸漸長大、南瓜收成很好(一次帶了四顆回台北分送親友)、
苦瓜的失敗率稍微大些,好幾條被蟲蛀了,發現完好的小苦瓜快快用網子隔離才是。



除了大部份葉菜類之外,其中蕃茄算是大成功的了,適逢黃金小蕃茄的成熟期,
每天早上起床就到庭院裡去巡視,每天都能隨手採個十來顆黃金小蕃茄解嘴饞,
話說鍾媽種的所有菜兒和水果,都是百分之百有機的哦,完全不灑農藥來的。保證可以安心食用。



上圖上:種在盆子裡的香菜開花了,這才知道原來香菜花這麼小巧可愛。
上圖下:元旦時才種在門口院子的向日葵一個月就長大了,這是二十二棵之中,初二開出的第一朵花。



回美濃,還有一件每年都要做要去的地方,就是去看美濃的花田,
完全不用付費就能享受到的數大便是美。
今年是我拍得照最少最含蓄、花開得面積最小、最失望的一年,有圖有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