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0978 

台中地景藝術節粉絲專頁,請按我

P1270950

台中地景藝術節
衛星地標:台中市南屯區鎮平里鎮平巷(鎮平國小旁巷子進入)
展出時間:2015年1月30日至3月29日

P1270959

主題主角定調在:小熊迷路了。
緣自土地面貌不再是記憶中的樣子,只好迷失在田中央,的意思。

P1270977

1月30日,臉書好友在俺的Instagram動態底下留言:我在找迷失小熊..
然後把他找到的小熊賴給我..

2015-02-01-13-15-44-163[1]

昨天上午閒著沒事,俺一個人騎著歐兜麥,也去找迷失小熊..

P1270967

這座3層樓高的「迷失小熊」坐在台中市郊的田中央,吸引很多路人前往拍照。

P1270951

而這活動是由數個公民團體發起的台中地景藝術節主導,即日起在南屯區鎮平里登場,
希望藉著迷失小熊的話題,讓大家正視土地過度開發的問題。

P1270966

湯尼哥說他去年就看過這隻小熊的報導了,當時曾在民間版的「航空城地景藝術節」展出,
背後的涵義則是想藉此表達民眾土地被徵收心中的無助和無奈,同時對於土地原貌與在地人文破壞發出無聲的抗議。

P1270973

那這次「台中地景藝術節」的發起原因,同樣也是為了表達對土地浮濫開發、破壞人文的無聲抗議..

P1270969

2015-02-01-13-17-56-423[1]

以下內容摘自台中地景藝術節粉絲專頁1/30台中地景藝術節開幕記者會新聞稿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的呂文忠表示,當初製作小熊的原因,是看到桃園縣政府舉辦地景藝術節,地點還選在將要被「航空城計畫」徵收的大園、蘆竹地區,令在地居民十分憤慨:「政府為何這樣虛偽,明明不重視原來地景,卻要花大錢辦活動來粉飾太平?」身為被徵收戶之一的他和其他居民,便決定打造這隻「小熊」,跟政府一較高下。取名「迷失小熊」是表達當自己及其他被徵收戶遇到史上最大的徵收案件,心裡的「無助」和「不知去向」。
另外,他希望「迷失小熊」讓沒有被徵收的民眾了解,浮濫徵收農地,往往不是政府口中的為了「公共利益」,相反,都是為了官商勾結和中飽私囊,其結果不只是摧毀土地原貌及和破壞在地的人文生態,更是官商哄抬、居高不下的房價。看到「迷失小熊」從桃園航空城來到台中南屯重劃區,他今天心裡非常激動,也很感謝台中公民團體的支持,希望社會民眾不要辜負主辦單位的用心,更了解到不管是區段徵收,還是重劃案,絕對不只是被徵收戶的事,而是全民應關注的事。

P1270979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的柯劭臻指稱,台中市是全台最多市地重劃的都市,從第一期至第十四期的公辦重劃區,以及第1單元至第14 單元之自辦重劃區(6、7 單元納入十三期重劃區;9、10、11 單元納入十四期重劃區),重劃面積高達3,000多公頃,然上開重劃面積尚未包括縣市合併後大台中地區的整體開發,當然也不包括為了興建科學工業園區、交通建設、經貿特區…等而剷田砍樹毀圳拆古蹟等,種種破壞環境、與民爭地、財團圈地等不公不義數不勝數的重大開發暨徵收計畫。為了凸顯台中市浮濫重劃與徵收之荒謬,以喚起市民對台中人文土地的情感,2015年1月起乃選定離台中市政精華區最近的南屯鎮平農業區作為迷失小熊第二個家,發起此次台中地景藝術節活動,小熊隔著環中路眺望兩個爭議最大、面積最廣的重劃區--第十三期公辦重劃區及第2單元黎明自辦重劃區,而小熊所在的南屯鎮平,也即可能因高鐵門戶特區計畫而面臨迫遷的命運。

P1270957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的江慶洲進一步說,鎮平里為原台中市最大的平原田野,至今里內仍沒有大樓和公寓。是原台中市稻米產量最多的一個里,里內自清朝以來即有鎮平庄、水碓庄兩大聚落,近年在地居民,十多年來,因「鎮南休閒區」的劃定,面臨都市開發和賴以維生的農地消失的壓力,引發居民心中不確定的未來...。《鎮南有good事》鎮南有好故事台中地景藝術節來吧!邀請您的家人與朋友們來悠遊平安古道,造訪比伯朗大道更美的金城武樹-青榕公,來看看「迷失小熊」為何來到鎮南?請您上天順宮頂樓看看水泥叢林的台中、被剃頭的大肚山、中彰快速道路、高鐵車站...。看看先人二三百年來開墾的農村聚落文化地景、古厝、水圳、自然溪流、一畦一畦的田園,四季景色非同。 讓我們親身體驗不一樣的台中,原有離市區不到15分鐘車程的台中還有宜蘭的感受!

P1270955

唯,前往尋找迷失小熊的路並不是太好走..

P1270982

遠遠地看到它了,放眼望去只能走這田梗小徑穿越已灌水的休耕稻田醬。

P1270980

幸好姐姐也是鄉下長大的孩子,走這田梗有什麼難,健步如飛呢。

2015-02-01-14-55-25-270[1]

疑?照片亂入? 就是提醒人潮很多車輛請勿進入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